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评论丨姚主席来了!我们还需要更多的“高人”姚明!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2月23日 21: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九届中国篮球协会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举行,会上选举出了新一届中国篮协11人的领导机构,其中姚明以全票当选中国篮协新一届主席。

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党组成员李颖川向第九届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颁发了聘书。根据最新版《中国篮协章程》规定,新一届的中国篮协主席,也就是姚明对篮协拥有决策权、领导权、以及人事任命权。

姚明:将大力推动职业联赛改革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新当选的篮协主席姚明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表示目前最迫切的任务就是职业联赛的改革,希望能够使更多人投入到篮球运动中去。

对于近期中国男女篮成绩的下滑,姚明表示,国家队成绩的提升要尊重客观规律,未来中国篮协计划将国家队球员征召制度改为邀请制度,同时在选拔制度上有所创新,最终将一定时期内水平高、状态好、意愿强的运动员推送到国际赛场。

此外,姚明还表示,今后他将专注于中国篮协主席的角色,目前作为上海队的投资人,他将不再过问球队具体事务,下赛季将为球队寻找新的投资人。

执掌篮协  姚明能给中国篮球带来什么?

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姚明的当选可算是众望所归。姚明掌管中国篮协,能给中国篮球带来哪些变化呢?

影响力和向心力

资深篮球评论员杨毅表示,姚明对中国篮球的影响,首先体现在影响力和向心力上。在如今的中国体坛,像姚明这样的具有优秀运动员背景和专业知识、超强的国际影响力以及多元职务经历的复合型人才非常稀缺。作为篮协主席的姚明,让大家对中国的篮球事业发展充满期待,让不同产业结构、不同身份的体育工作者和体育爱好者,都能抱有一个共同的期待和目标。

在很多人看来,姚明对事业的责任心、热情和情怀是无可置疑和无可代替的。可以说,如今的中国体坛找不到另外一个人,可以像他一样站在这个位置上,凝聚信心和向心力。

  

△16/17CBA常规赛末轮,深圳新世纪Vs江苏肯帝亚。

切实有效的改革

正如姚明所说,他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职业联赛的改革。姚明刚刚回国的时候曾经说,希望能够把NBA的理念带回国内。执掌篮协主席后,他首先能做的就是把协会以下,包括联赛的法制法规建设起来,而这也是中国篮协在过去的几年中备受争议的问题。

在中国,我们其实不缺运动员、教练员这样的纯体育人才,缺的是法治人才和运营人才。姚明在中国篮球的体系和CBA联赛中成长,还有在NBA的辉煌经历,以及担任俱乐部投资人的经历,深知中国篮球的问题和现状,希望他的上任,能够带来更加切实有效的制度,让中国篮球的运营更加公平透明、获得更多参与者的认可和大众的理解。

  

△资料图:CBA联赛

据报道,姚明的改革方案包括恢复南北分区、延长联赛时间,限制外援出场时间,裁判职业化,联赛实体化等等。这些方案命中了当前CBA的要害,如果能够推行,对中国篮球大有裨益。

中国篮球管办分离走出实质性一步

根据最新版《中国篮协章程》规定,新一届的中国篮协主席对篮协拥有决策权、领导权、以及人事任命权。这也意味着中国篮球管办分离走出实质性的一步。以往篮协和篮管中心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篮协主席往往由总局一位副局长兼任,但姚明不是体制内官员,在管办分离还未真正完成之时,由一名体制外的人出任一方大员尚无先例。

资深篮球评论员杨毅表示,全新的篮协也跟以前不一样了,在中国篮协与篮管中心脱钩后,篮协以后将作为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存在,被重新赋予了权力,它代表的将是社会和民间立场,权力还给了民间。

  

改革不易 需要发挥大智慧

不过,权力越大,责任越大,姚明面前还摆着不少难题需要去解决。目前,CBA联赛最大的问题是各个参与者的产权结构不一致,有不同的产权结构就决定了大家有不同的诉求,如何平衡各方利益?这种长期的发展是否能够让联赛实现真正的职业化?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当选容易,拿出改革方案也容易,问题的关键在于执行。希望姚明这个大块头,能够在工作中发挥出他的大智慧!

  

姚明迎来了体育人生中的新使命,而处于改革浪潮中的中国篮球,也在初春时节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体育,在国家战略层面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来自社会基层的改革呼声也不绝于耳。在这种上下同心的环境和背景下,政社不分、管办一体、权责不清的旧有管理体制正在被逐步打破。

中国篮协姚主席的出现,也代表着体育行业人才选拔的新趋势——就是破除体制束缚、不拘一格降人才。另外,正如姚明自己所说的那样,蓝协主席的职责不仅是带动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也要带动大众体育的发展,让更多人的参与篮球运动,让更多的人有好的篮球场地可以打球。

除了篮球之外,很多体育项目的协会实体化改革也需要类似的引领者,我们需要更多的姚明,真正助力中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

  

你认识的是哪个姚明?

CBA总决赛MVP

1998年,18岁的姚明穿上了中国国家队的队服。随后,他多次为国出征,参加过中国男篮多次重大国际比赛。2001-2002赛季,姚明带领上海大鲨鱼队夺得了个人职业生涯唯一一个中职篮总冠军,而他也获得了总决赛MVP。

  

NBA全明星“票王”

2002年,姚明以状元秀的身份被美职篮的休斯敦火箭队选中。作为中国最著名的篮球明星,姚明曾5次入选美职篮最佳阵容,8次入选全明星赛,他还是首个成为全明星“票王”的非美国本土球员。

  

2011年7月,饱受脚部伤势影响的姚明正式宣布退役。2016年4月,姚明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奥运会开幕式旗手

他没有拿过奥运冠军,但不妨碍他是奥运旗手。在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他高举着五星红旗,昂扬地走在前头。展现着中国健儿的风采,体现着中国软实力的高度。即便退役后,姚实力依然不可撼动,2022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他是形象大使。姚明在申奥陈述前苦练15次,助力申奥成功。

  

投资人姚明

2009年姚明投资2000万收购CBA上海男篮,成为球队老板。对于新身份以及可能带来的利益冲突,姚明表示,“从今天开始上海队的一切事务将交于上海东方俱乐部的董事会进行具体化处理,姚明不再去过问任何详细的事情。”他将在下赛季之前告别上海男篮投资人的身份。

  

政协委员

在人民大会堂开会时,作为政协委员的姚明,无疑是身材最高大的一个。他每年都提出政协提案,关注公益,聚焦体育。

  

表情包

在表情包界,姚明的地位不可撼动,他的“囧脸”的魔性笑容,给众多网友带来了欢乐。

中国篮协主席

今天,姚明又成了姚主席。他众望所归,不仅仅因为身高、成就和形象,更在于他的专业能力和专业态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