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为何判朴槿惠下台?韩国女法官引用了一句中国古语

央视新闻客户端 海外网、央视新闻 2017年03月14日 0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13日,韩国宪法法院为参与朴槿惠弹劾案审判的李贞美代院长举办了卸任欢送会。李贞美在发表离职演说时称,“罢免总统是一个非常痛苦和艰难的决定”。她还引用中国古代思想家韩非子的名言“法之为道,前苦而长利”,强调要实现法治主义。另外,由于朴槿惠已经下台,她失去了司法豁免权,韩国检方表示,将会启动针对朴槿惠的调查。

1

△3月13日,韩国首尔,韩国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在离任仪式上讲话。(图自视觉中国)

李贞美:罢免总统是遵从宪法和法律公正进行的

李贞美在当天的卸任欢送会上提到,宪法法院判决罢免朴槿惠总统职务,是遵从宪法和法律公正进行的。不过,朴槿惠本人在判决之后表现出不服从的姿态,称总有一天真相会大白于天下。

1

△3月13日,韩国首尔,韩国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在离任仪式上讲话。(图自视觉中国)

李贞美在今年1月31日前任宪法法院院长朴汉哲卸任后,临时受命接手代院长的职务,督阵指挥朴槿惠弹劾案的审理。李贞美从1987年开始担任法官。本次卸任,也是给她30年的公职生活画上一个句号。

1

△韩国宪法法院对总统弹劾案作出裁决当日,李贞美进入法院时竟忘记摘下卷发夹,有网友认为是紧张的气氛让她“忘我”,已经顾不上用心打扮自己了。

韩媒:韩检方将启动对朴槿惠调查

根据韩国的《前任总统礼遇法》,朴槿惠如果是任满才卸任的,就可以每个月都拿到大约1200万韩元、约合7.2万元人民币的“退休金”,并获得纪念项目资金支持,享受办公室、高干病房、警卫服务、配备私人司机和秘书等待遇。但现在她是被弹劾、遭罢免、提前下台的,这样一来,除了最长10年的警卫服务之外,其他待遇朴槿惠就都不能享有了。

4

不仅享受不到前任总统身份的礼遇,由于朴槿惠是因为亲信干政事件被弹劾下台,失去了总统的身份,也就失去了司法豁免权,朴槿惠还有可能面临司法调查,甚至是牢狱之灾。据韩国媒体韩联社报道,朴槿惠回归平民身份之后,检方的调查全面启动,朴槿惠何时将被传唤受到关注。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检方相关负责人13日表示,目前尚未通知朴槿惠到案,具体调查日程也没有确定。韩联社分析称,韩国下一届总统选举很可能于5月9日举行。考虑到对总统选举的影响,检方有可能将调查工作推迟到大选之后。但检方并未放弃在大选之前调查和起诉朴槿惠的方案。有预测认为,若检方计划在3月末至4月初对朴槿惠进行当面调查并对其提起公诉,则有可能在本周之内通知她到案。

青瓦台秘书团队集体辞职

在朴槿惠离开青瓦台以后,13日上午,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总统秘书室长韩光玉、总统秘书室政务首席秘书等9人集体向代行总统职权的国务总理黄教安提交辞呈。韩联社称,他们是在宪法法院10日做出罢免总统朴槿惠的判决后,为承担政治上、道义上的责任而请辞。

1

△13日,韩国首尔,韩国警方驻守朴槿惠住所。

韩国政坛拟修宪制约总统

受前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的影响,眼下韩国政坛要求修改宪法的声音与日俱增。多个政党指出,总统权力过大不受监管,提出把新宪法建立在权力共享的框架上,即总统负责外交国防事务,由国会选举产生的总理处理国内事务。据悉,国会修宪委员会将在13日展开为期3天的会议,希望在本月提交修改草案,并在5月总统选举或之前就修宪举行公投。

1

另一方面,被视为大选热门的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认为修宪不能操之过急,并质疑保守阵营企图借修宪夺权。共同民主党希望将修宪公投推迟到总统选举后举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