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央视原创系列微视频《初心》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3月18日 22: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初心·梁家河篇 点击观看视频

初心·正定篇 点击观看视频

初心·宁德篇 点击观看视频

在陕北,他“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在正定,他实现了改善农民生活的承诺;在80年代末的宁德,他说“当官不要想发财”。跟随央视原创微视频,一起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

第一集《梁家河篇》

习近平:在陕北插队的七年,给我留下的东西几乎带有一种很神秘也很神圣的感觉,我们在后来每有一种挑战,一种考验,或者要去做一个新的工作的时候,我们脑海里翻腾的都是陕北高原上耕牛的父老兄弟的信天游。下雨刮风我是在窑洞里跟他们铡草,晚上跟着看牲口,然后跟他们去放羊,什么活都干,因为我那时候扛200斤麦子,十里山路我不换肩的。 

出身于革命家庭的习近平15岁的时候去陕北农村插队,在7年的摸爬滚打中,实现了他从格格不入到和老百姓融为一体的转变。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很彻底的过程。

习近平曾经插队的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

习近平曾经插队的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

习近平:我很自豪,自己能够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里,家庭有很严格的革命传统教育,总是讲孩子们不要放在温室里,要经受大风大浪。

石春阳(63岁,梁家河村村民):冬天打坝的时候呢,习近平呢,那时候也就二话不说,挽着裤腿,光着脚就下去铲冰,也不考虑落什么后遗症不后遗症。

他在报纸上看到四川农村办沼气,他自费到绵阳学习,回来以后呢,在梁家河办成了陕西第一口沼气(池)。

习近平:第一口池子是颇费功夫的,一直看到这个沼气池两边的水位在涨,但是就是不见气出,最后一捅开,溅得我满脸是粪,但是气就呼呼往外冒。我们马上接起管子后,我们的沼气灶上冒出一尺高的火焰,我看再憋一阵子,池子要炸了。就在那个时候,我们这个沼气池捅开,另外的沼气池相隔一两天就建成了,但是我们还是第一。

石春阳(63岁,梁家河村村民):大家就推荐他,参加了这个延安地区上山下乡,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在这个会上,给他奖了一辆三轮摩托车。如果他要自己用这个摩托车的话,也是挺方便的,但是他没这样做。他觉得这个摩托车对村上不实用,就到农机公司去,换成了手扶拖拉机,带了一个磨面机,还带了一个粉碎机,一次他就换了这三样。

后来,习近平当了村支书,而留在村里的知青也只剩他一个人。今年已经69岁的梁家河村村民张卫庞还记得,由于生活不便,习近平便到他家和他们一起吃饭,而这一来就是将近一年的时光。“1975年习近平考了清华大学以后,第一件东西,他就把这个针线包拿出来,拿出来给了我。他说,咱们在一起七八年了,也没什么好东西送给你,把这个针线包送给你,送给你作一个纪念。这个针线包是习近平在我们梁家河插队的时候,他妈妈亲手做的这个针线包,给了他,上面绣了三个字,‘娘的心’三个字,三个红字。”

习近平离开梁家河村那天,乡亲们早早就来到了他住的院子里,张卫庞回忆起那天的情景时说:“院子里都站满了人,他把门一开,看见大家都站那儿送他呢!走的时候那个情景是,梁家河的老老少少都流泪了,包括习近平也流泪了。

张卫庞还记得,去延川县城送习近平的一共有十三个人,“一个人凑两毛,一个人凑五毛,凑的钱照的相。放得下放不下,不走不行,人家有人家的前途,不能在农村待一辈子啊。”

习近平:我的爷爷也是农民,我的父亲是从农民走上革命道路的,我自己也去当了七年的农民。我觉得在我一生中,对我帮助最大的是两种人,一种就是革命老前辈,一种就是我那陕北老乡。

2003年11月10日播出的《东方时空》,有一段对习近平的采访,当时记者问道:这种历练对您今天有什么影响?

习近平: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了解了社会,这个是最根本的。很多实事求是的想法,都是从那个时候生根发芽的,以至于到现在,每时每刻影响着我。

第二集《正定篇》

时任正定县委办公室干部张银耀说,习近平来了以后,首先把调查研究作为他的第一要务。他经常骑着自行车到各个公社,各个生产大队,还有农户里去调查研究。

赵德润(71岁,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1984年通讯《正定翻身记》采写记者):我在正定采访习近平同志,到现在已经33年了。在1984年,我们第一次见面,第一次见到习近平同志是4月17号。

上世纪70年代,正定县当时是全国有名的农业学大寨先进县,是北方地区粮食生产最早“上纲要”(亩产400斤)、“过黄河”(亩产500斤)、“跨长江”(亩产800斤)的县,曾以我国北方粮食高产县而名扬一时。头戴高产的帽子,其实很多人家连温饱都没有解决。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赵德润说,“高产县”被认为是个桂冠,是个政绩,老百姓的日子还是很穷的,有时候口粮不够需要到其他县买高价粮。当时征购任务是7600万斤,他这个县的人口40万,平均每个人给国家贡献190斤,后来有一个县委副书记吕玉兰,两人对农业都非常熟悉。他们就商量向国家提出来,能够减赋,给农民减负。

时任正定县县长程宝怀回忆,近平同志跟他说,实事求是,这是党的光荣传统。习近平和吕玉兰就给中央写了封信,反映了高征购问题。

赵德润说, 最后国家给减掉了2800万斤。这对正定来说是一个减负。

如何让正定人民尽快富起来,是习近平一直思考的事情。1981年底正定县人均收入每天只有4角钱,农民辛苦干一年,连买油盐酱醋的钱都不够。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赵德润说,习近平谈到要有规划,要摸清正定经济发展的规律是什么,改变过去盲人骑瞎马,朝令夕改的状况。

因为赵德润采访接触很多县委书记,他说:“这个31岁的县委书记不一般。习近平对正定的治理,不是光从正定的角度考虑,还从全国的眼光来看正定。比如,习近平讲要背靠大树好乘凉。大树是什么?大树就是专家学者。”

1983年初,在习近平的主持下,县委县政府出台《招贤纳士九条规定》,刊登在《河北日报》头版头条上,吸引众多有志之士自愿来到正定。习近平还亲笔书信给全国各行各业的一百位知名专家、学者、教授,写去一封封热情洋溢的邀请信。愿意来到正定,为正定发展贡献智慧的专家很多,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经济学家于光远,河北化工学院名誉院长、老教育家潘承孝等专家学者。当时世界著名的眼科专家张晓楼,不顾年事已高,身有疾病,多次带着专家学者来正定培训业务人员。

习近平同志根据正定的实际情况,进行多方调查研究,为正定经济发展提出了一个发展战略,那就是走“半城郊型”的经济发展之路。

赵德润说,习近平提出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城吃城,那么就提出二十字方针,叫“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取其所长,补其所短,应其所变”。今天看来二十字方针也相当棒。你城市我就是为你服务的,你缺什么我给你补,包括这个种植、养殖,后来发展起来以后,对石家庄是一个很大的补充。

事实证明,“半城郊型”经济发展之路对于正定来说是正确的道路,是一个可持续性发展之路。

赵德润说,这实现了他(习近平)自己的承诺,他说就是要改善农民的生活。

习近平:我觉得我还是一个比较努力的人,还是一个能够自己去提醒自己,约束自己,为了一个目标去实施的人,而且现在还在继续坚持着。我也希望我一辈子能够坚持下去,做成我既定的人生的事情。而这个事情我觉得不多,最多就是这么一件事,我想就是为老百姓多做一些事情。

第三集《宁德篇》

时任宁德地委办政研室副主任的李金暄还记得,习近平来这里第一次作报告就提出来,“你当官不要想发财,发财不要在这里当官,熊掌和鱼不可兼得。”

1988年习近平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期间,曾经清查干部违规私建住宅的问题。 

时任宁德地区纪委副书记的张经喜回忆,习书记刚到宁德没有多久,就和市委有关领导一起到九个县调查研究,包括一些乡村、一些企业、一些学校、一些机关,总共调查研究一个月时间,他听到的东西很多,其中就有群众反映干部乱占地建房问题。

李金暄(时任宁德地委办政研室副主任):最突出的就是机关干部里面有乱建房的苗头,买地、砍木材、拿三材(钢材、木材、水泥),这个多少都会影响到群众,群众一包、两包水泥都买不到,你能够拿这么多指标去建房,当然老百姓就有意见了。

张经喜(时任宁德地区纪委副书记):反应比较强烈,议论比较多,所以习书记下决心就把清房问题,作为惩治腐败的突破口来抓,亲自抓。

1990年福建电视台新闻资料解说道——

今年4月以来,宁德地委行署认真贯彻省委4.23电话会议精神和宁委(1990)12号文件,抓紧开展对干部在工作所在地有私房又占住公房的清理清退工作。到9月19号,全区已清退出公房1917户,相当于盖50套为一幢的宿舍楼40座,清退公房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市文明办干部张志坚同志长期住不上公房,这次分配到新房,高兴地告诉记者说,他工作了二十几年了,长期租用民房,今年市委市府的清房工作的确是真干,不然像他那样的干部,不知何时才能住进公房。

清房工作涉及到几千人,在2003年11月10日播出的《东方时空》采访中,面对记者“到底动还是不动,心里有没有掂量?”的提问,习近平如是说:

习近平:我就问当时的一个纪委副书记,我说你觉得老百姓意见大不大?群众意见大不大?大。是不是当前影响积极性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将近三百万人该得罪,还是这两三千人该得罪?他说那当然是宁肯得罪这两三千人。我说那咱们就干,要干就干成,义无反顾,开弓没有回头箭。

张经喜记得,“习书记当时就讲,叫我们眼睛要紧紧盯住全市400多名处级干部的问题。”

李金暄说,“不清房的话,宁德地区(当年)这么穷,干部不廉洁,后面脱贫致富谁来搞?就搞不起来!老百姓不信任,人家不去干了,干了很多怕你们干部吃掉,他这个人就是这个心态,不把这种(萌)芽摘掉,将来长起来后变成毒瘤就很难办了。”

张经喜说,“态度非常坚决,决心非常坚定,力度非常大,实效非常好,群众非常拥护,老百姓说共产党的老作风又回来了。”

记者问,“事后这些被处理的干部还恨你吗?”习近平说——

习近平:对我没意见,而且我走的时候也还是难分难舍的,因为我觉得他们觉得我,确实不是为了自己,我跟他们无冤无仇的,我就是在那儿讲一个公道,我们干部不要去伤害人民的利益。

总策划:杨继红 

总编导:张鸥 

编导:吴璇、寇琳阳、白云飞、余腾龙 

美编:曲柳燕 

统筹:王颖、熊江萍、张高、王新宇、钱江、王春潇

编辑:王楠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