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专家学者“字”述中国经济:转 稳 行 活力 困惑 令人着迷……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3月19日 13: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经济走势日益受到世界关注。在2017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300多位国际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与中国的官员、学者一道共话中国经济,在他们眼中,今年中国经济如何走?怎样走?走的稳吗?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承“两会”,下启“博鳌”。两会上,6.5%左右的增速目标已定,2017年如何走,海内外经济学家的心底都有着自己的答案。

刘世锦,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他最近最热的观点是:中国转型已经开始触底。

刘世锦2015年到龄退休后,他的职位迎来了新的主人,王一鸣,他的职业生涯几乎全部位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心地带——国家发展改革委所在地。

“转”:转型再平衡

当记者将经济是否触底看什么和最希望看到改革出现什么,两个截然不同的问题分别抛给刘世锦和王一鸣时,他们在毫无沟通的情况下,难以置信地写出了同一个字:转。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 刘世锦:转,中国经济就是一个转型再平衡的过程,第二个转呢,我想呢就是我们经济结构啊,我们过去呢可能更多的是依靠工业,依靠投资,今后的话是要更多的依靠消费,依靠服务业的发展。随着中国经济触底、走稳,转入中速增长期,市场的预期和反应也会有一个转,一个转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一鸣:中国经济呢,开始出现了一些转变的迹象,就是我们从过去这种数量、规模扩张,在更多地转向以质量和效益为主旋律,那么经济在转好。就是(要)转型,就是我们中国要巩固我们现在已经出现的一些转好的一些苗头,要使得经济能够进入一个我们说L型的下半程。

“稳”:经济趋稳 稳中求进

曾经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亲身参与推动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朱民认为,中国经济今年最重要的特征是“稳”。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朱民:经过了长期的高速经济发展以后,中国进行了一个转型和结构调整,(现在)我们看到结构调整开始产生效益,服务业比重开始上升,去产能去杠杆也开始取得初步成效。我完全可以告诉我的朋友拉加德,中国经济增长今年6.5%应该是没有问题,而且是很稳健的一个增长。

曾经提出银行不能变成当铺,长期研究金融风险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也同样写了一个“稳”字。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李扬:稳呢,一个是经济趋稳,另外一个我们正常的取向也是稳中求进,稳放在前面了。

“活力”:令人振奋 强劲有力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的作品《经济学》,被全球公认为最经典的经济学教材之一,他对中国经济十分看好,认为中国经济充满“活力”。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斯蒂格利茨:活力, 它意味着中国经济充满活力、令人振奋、强劲有力的,最重要的是充满活力,令人振奋的。

记者:所以您对中国经济很有信心?

斯蒂格利茨:是的,非常有信心。

“困惑” :发展中蕴藏挑战

面对变幻不定的全球经济形势,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及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中也蕴藏着不少挑战,长期观察中国经济的他在听到记者的问题时,写下了这个词:困惑。

金融时报副主编 马丁·沃尔夫:我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看起来还不错。但是我认为中国经济面临三个主要挑战,第一个就是当然现在也在发生,那就是提高创新能力,第二个就是面对中国面临非常快的人口转型过程,劳动力老龄化,人口红利在缩小,这些都对中国经济提出非常非常大的全新挑战。当然除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内部非常大的一个风险就是信贷的过度增长带来的金融风险。这就是我从经济角度观察到的中国经济的三大挑战。

“令人着迷”:中国经济值得研究

而跟同样来自伦敦的马丁沃尔夫不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却有着完全不同的观点。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我会写跟马丁·沃尔夫不同的一个词,令人着迷的。

记者:为什么是这个词?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因为中国现在发生了太多太多的事情,这些新事物对于一个经济学家来说都是非常有趣的值得研究的。中国经济现在依然非常快速地增长,经济运行也非常好。对经济学家来说是个很棒很有意思的研究的对象。当然现在中国经济在供给侧领域还有很多改革,对经济学家来说非常有意思,我相信马丁·沃尔夫也同意这一点,当然他可能并不懂,所以他写了令人困惑的。

“行”:知者行之始 行者知之成

林毅夫,任何一个头衔都不如他的名字更响亮。他是中南海的“座上宾”,当仁不让的国家智囊。去年围绕产业政策的“林张之争”更是引发中国经济学界的大讨论。

记者:如果您站在2017年,那么如果让您来用一个字来为中国的宏观调控,包括有为的政府产业政策方面如果做哪些,您会写哪个字?

经济学家 林毅夫:这个“行”啊有两个含义,一个呢就是说中国经济还行,每年对世界的增长的贡献超过30%,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我们的经济是相当不错的。另外“行”还有另外一个含义,就是王阳明所讲的,知行合一,一方面针对我们现在存在的一些结构性问题进行改革,二方面呢,发挥我们在经济发展当中的有利的条件,力争在6.5%以上那完全是有可能的,但是必须付出行动。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