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2016年11月18日《新闻联播》:【精准扶贫看兰考】开源节流 移风易俗助推精准扶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3月28日 16: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为有着10个贫困村的兰考县小宋乡,扶贫工作中两条腿走路,除了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还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红白事讲排场、铺张浪费的焦点问题着手,在全乡范围内大力推行红白事简办。

兰考县小宋乡罗寨村村支书罗麦贵:为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不正之风。

兰考县小宋乡郭店村村支书杨诗明:办事待客不待街坊邻居,喜事每桌不超过8个菜。

今年3月以来,兰考县小宋乡的每个村子都重复着这样的广播通知,为的是让乡政府刚出台的红白事简办政策家喻户晓。

简办政策规定:喜事每桌不超过8个菜,外加一份大锅菜;丧事祭奠,只有一份大锅菜。无论红白事,烟和酒都不能超过规定的标准。

兰考县小宋乡郭店村村支书杨诗明:好得很,高兴。你像我们村,这一年省下来,恨不得都能省上百万,你试试。

这些年,扶贫干部们眼看着村民办红白事铺张浪费,相互攀比,动辄几万元的花费,一些家庭贫困的村民苦不堪言却只能为了面子活受罪。

小宋乡纪委书记王瑞玲:说实话最后那盘子,都摞多高都吃不完,那都是二三十个盘子,都浪费了,老百姓借钱也办。

乡干部在走访的时候发现,为了“面子”,许多贫困户也硬着头皮大操大办,有的因此负债累累。

兰考县小宋乡王岗村贫困户李秀娥:你看看我现在办事办得穷的,屋里还露着天,挣多少钱都不够办事儿的。

王岗村的贫困户李秀娥,前两年因为老伴患癌症,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后来,她又接连遭遇了老伴去世、婆婆去世等变故,再加上儿子娶媳妇、孙子出生,按照当地习俗,每年都要办四、五拨事。每次办事至少要开六、七十桌,这几年,光是各种办事支出,李秀娥家就花费了近20万元。

兰考县小宋乡王岗村贫困户李秀娥:不是想着面子上过不去,人家都是办得可好,你办得差了,人家不说啊 恐怕人家笑话,没有钱借钱也大办。

记者:心里真实的想法呢?

农户:真实的想法,真想省。

对于今年要率先脱贫的兰考来说,再不抓紧改变这种陋习,将有可能导致一些贫困户因“办事”返贫。

兰考县小宋乡乡长刘红超:我们算了一笔账,红白喜事两样加起来,大概一年是两千拨事,他们开销大概一年在三千万左右,但是如果按照我们现在的简办方式,我们整个乡一年,大概能省下来一千五百万到两千万。

两千万,扶贫干部们都被这个数字吓了一跳。小宋乡目前还有未脱贫人口一千多人,扶贫正是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这次,乡里下定决心要遏制铺张浪费的歪风邪气。简办规定本着小事不办、大事简办的原则,仅仅“不招待街坊邻亲”一项,就能为办事村民省下3000块钱。

刘红超:恭喜恭喜。

为了在“人情面子”和勤俭节约中找到平衡点,乡干部们还来现场督导宣传,给村民拾起面子。

兰考县小宋乡乡长刘红超:不是说主家小气,这个事儿也希望以后大家都按这个要求来办。

按照简办规定执行,高家的这场婚礼节省了5000多元,大伙儿也能吃饱吃好。通过简办,减轻了农民的经济压力、人情负担,也树立了基层政府的形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