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渝新欧”铁路上的“一带一路”生意经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4月15日 14: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起始于我国重庆,经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向西过北疆铁路,到达边境口岸阿拉山口,然后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后到达德国杜伊斯堡,全长1.1万多公里,途径6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

从6年前开出第一趟中欧班列开始,到今年3月,从重庆出发的中欧班列开行在全国首先突破了1000列。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渝新欧”铁路也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借助“渝新欧”铁路的便利,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重庆咖啡交易中心于2016年6月开业。该中心是具有金融结算功能的咖啡要素市场和交易机构,目前咖啡类行业注册会员达180多家。交易中心依托区位优势,将越南,老挝等地进口的咖啡经重庆由“渝新欧”大通道发往欧洲市场,现货交易总额至今已达52.68亿元。

一颗咖啡豆从“渝新欧”找到了大生意。但这条新的贸易通道其实来得并不容易。“渝新欧”开行之初,由于途经六国,逐国报关大量延长了 时间,我国海关、铁路等相关部门就与沿线各国逐一协商,各个击破,推出了现在的“一卡通”制度,在重庆一次报关、一次查验、全线放行,各国不需要再去查验。

此外,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渝新欧”铁路在拓展传统货源的同时,与全国50多家跨境电商达成合作,去程货物品种增加了机械设备、电子设备和服装等各类产品,回程的货物从最开始只有汽车零部件,到如今已包括整车、日用品、食品、水果、肉类和医疗器械等等。

今年4月1日,重庆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4月12日,重庆市发改委又出台了助力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的四项举措,就是要建立畅通的海陆空三大国际物流通道、构建三大国际物流枢纽、培育国际物流经营主体、创新水铁、空铁等多式联运机制。使重庆能真正发挥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接点的作用。(央视记者 牟亮 王宏超 编辑 白云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