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长江芜湖段盗采江砂猖獗 记者举报执法船未来采砂船却离开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4月18日 11: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非法采砂一直是河道管理的一个难点,不仅会造成河道塌方,还会影响防洪安全和航运、水资源的生态环境,因此一直是各地政府严厉打击的对象。而近日,记者在长江安徽省芜湖段发现,有些采砂船驶入长江,盗采江砂。

在安徽省芜湖市联群村,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段时间附近江段的非法采砂情况十分严重,仅在长江193号红色浮桶附近,高峰时就有十多条采砂船同时作业。

举报人:分布都很散,每几条船占一个地方,本地大概有十多条,另一半都是外面的,偷采完就走,第二天晚上再来。

近期村民用手机拍摄到了一些画面,画面显示,采砂船一直在长江芜湖段偷采。他们告诉记者,傍晚时分,随时都可以看到采砂船在作业。

下午两点多,记者来到举报人所说的长江193号红色浮桶附近,并没有看到采砂的情况。不过,顺着江堤随处可见采砂船停靠在岸边。下午4点30分左右,一艘采砂船拖着一艘运砂船缓缓从岸边驶向江面,停稳后便开始作业。

举报人:在等待,等待那船靠上去。

记者:吸上来直接往货船上运吧?

举报人:对,直接打到货船上,船一搞好,就把钱付了,这一条船大概在1600吨,变成黑色的都是砂。

六七根排砂管中开始流的是较清的江水,随着出砂量的增大,水的颜色慢慢变深,江砂输入船舱,而多余的江水经过过滤后则排回江中。在抽砂现场,2艘运砂船在一旁等待。经过近一个小时的作业,这艘运砂船满载着江砂离开了,而一旁等待的另一艘运砂船靠了上去。

就在这边采砂作业的同时,又有两艘小型采砂船找到了自己的作业点。记者发现,与大型采砂船不同的是,这些小船附近却没有运砂船等待,这又是为什么呢?

记者:怎么没船靠上去?

举报人:他是自采自的,自己往自己船打,装满就走,他不敢现场卖,市场现在垄断了。如果你要现场卖你马上就不要搞了,他只有自己抽自己的,偷点就走了。

记者:就是不能卖给人家。

举报人:对,你过来,你偷好了就走。

如此明目张胆地盗采江砂,作为执法部门的安徽芜湖长江河道管理局是否知晓呢?

记者拨打了芜湖长江河道管理局下属的黄砂管理局的电话。

记者:在193号红浮附近。

管理局工作人员:193号啊?

记者:嗯。

管理局工作人员:现在在采啊?

记者:有人在采呢?

管理局工作人员:你讲我知道了。

记者:那你们可过来看呢?

管理局工作人员:快了!

记者:你们是河道局什么科?

管理局工作人员:我们是现场办。

记者:现场办,执法的,是吧?

管理局工作人员:对!

管理局工作人员:过会,过会,我们吃过饭马上过去。

记者:吃过饭大概什么时候呢?

管理局工作人员:快了!

挂上电话后,记者在现场等了一个多小时,也没看到有执法船过来。但原本正在作业的采砂船却停止了作业,向岸边驶去。晚上7点多,记者再次拨打了芜湖市黄砂管理局现场办的电话。

管理局工作人员:你在193号?

记者:对,193号什么时候去的?

管理局工作人员:去了,去了!

记者:到现场去了,是吧?

管理局工作人员:嗯。

记者:后来情况怎么样?

管理局工作人员:执法艇去了还没返回,船还在那边。

记者:查到了吗?

管理局工作人员:没有。

第二天,记者来到了安徽省芜湖市长江河道黄砂管理局,副局长马兴民表示,长江设立采砂点目的是为了河道疏浚,但需要进行采砂许可认证。长江芜湖段虽然设有两个规划点,但是一直没有启用,也就是说,目前在长江芜湖段采砂的行为全部是非法行为。对于记者提出的没有在现场发现执法船的疑问,马副局长表示近期砂价上涨,偷采形势有所反弹,打击非法采砂存在难度,但目前已安排巡逻船在江面开展执法巡查。

安徽芜湖市长江河道黄砂管理局副局长 马兴民:现场办是有警必出,但是由于岸线比较长,会出现打击捉襟见肘的尴尬。

记者:现场办跟采砂船之间有没有利益输出关系呢?

马兴民:没有,遇到这个情况,我们要查线索,查完线索后要根据签订的廉政责任承诺书,如发现问题要开除就开除。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