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生死较量!嫌犯失控持枪劫持16名人质 警方8小时成功解救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4月20日 17: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场激烈的枪战,十六名被劫持的人质,八小时斗智斗勇的生死较量,2015年3月11号,发生在安徽六安的一起持枪劫持人质案,震惊了全国。今年2月21号,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公开宣判,主犯屠某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近日,安徽警方公布了案发当时现场枪战的激烈画面。

6

这是2015年3月11号,发生在安徽六安街头的真实一幕。几辆警车将一辆银灰色面包车拦住,其中一辆警车直接撞向了这辆面包车。这时从面包车上下来一名黑衣男子,迅速向后方逃窜,追击的民警也立即下车,向该男子开枪射击,而男子也掏出手枪,与警方进行对射。

混乱中,黑衣男子截住了一辆路过的三轮车,并用车上的市民作掩护,对民警进行射击,由于担心误伤群众,民警只好向后撤退,寻找花坛掩蔽。

那么,这名男子到底是什么人?为什么会在街头与警方发生激烈枪战呢?事情还得从枪战前半个小时说起。六安市交警支队的民警在路面检查时,发现一辆银灰色面包车车牌有污损,当即示意驾驶员停车接受检查。但对方并没有停车,而是加速逃跑,当时,执勤交警张飞立即驾驶警车追了上去,并在一个路口拦住了这辆逃逸的面包车。

六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三十埠中队民警 张飞:我到他驾驶室跟前了,他自己从里面下来了,当时手里面拿着一把枪对着我。还对着我开了一枪,我看他扣了一下,没打响。之后他问我为什么跟着他,为什么查他车子,神情非常激动。走之前还讲你再跟着的话,我就开枪打死你。

9

男子手上有枪,张飞也非常意外,眼看男子驾车逃跑,张飞也继续开车紧跟,并将这一情况向交警中队进行了汇报。

接到张飞的电话,六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三十埠中队中队长徐继成立即开车赶往现场,并拨打了110报警电话。与此同时,面包车驾驶员见张飞紧追不舍,多次朝张飞开枪射击。从警车上的弹孔可以看出,男子当时至少有四五枪打中了警车,车身多处被射穿。

桥头激战 嫌犯劫持人质逃跑

六安市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通过指挥平台向全市各警种发出指令,要求迅速拦截这辆银灰色面包车,抓获持枪男子。

在六安市的一座大桥上,前来拦截的五辆警车与嫌疑人的面包车迎面相遇。为防止嫌疑人再次逃窜,几辆警车迅速将面包车逼停,随即爆发枪战。

9

枪战中,男子截住了一辆路过的三轮车,以此为掩护继续向民警射击。在对射过程中,男子被民警击伤,之后,他拉了三轮车上一名老人作为人质,迅速向桥下逃窜。

嫌疑人逃下桥之后,跑向了附近的一个老旧居民小区,此时,在小区外,还站了很多不知情的群众。

由于男子始终把人质搂在怀里,特警不敢随便开枪,只能紧紧跟随。因为对地形不熟悉,慌乱之中,嫌疑人跑进了一条死胡同。

几户人家都是大门紧锁,嫌疑人一下子被堵在了胡同里,正当所有人都松了口气的时候,意外突然发生了。

突然最里面的住户把门打开了,嫌疑人立即带着人质冲进了屋子里,不一会,人质自己跑了出来,边跑边喊,嫌疑人已经从后门逃走了。

嫌疑人从后门逃出了警方的包围,这个消息让追击的特警惊出了一身冷汗,他们赶紧追了上去,并通过对讲机呼叫支援。

嫌疑人冲进网吧 劫持十几名人质

幸运的是,在这个房子的后面,还是一条巷道,此时巷道的出口,已经被前来支援的特警堵住了。无处可逃的嫌疑人,只好冲进了巷道里的一家网吧内,劫持了里面的十几个人作为人质。很快,增援的武警、特警赶到了现场,网吧门口的路面上停满了警车,而在网吧大门两侧,也是层层设防,蹲守着荷枪实弹的警察。一时间,有几十支枪指向网吧的方向。

嫌疑人持枪逃进了路边的一家网吧,此时,前来支援的武警、特警也已经赶到,将网吧团团围住,可由于网吧内至少有十几名人质,谁也不敢贸然进攻。

9

嫌疑人闯进网吧不久,在这家网吧的隔壁,一个临时指挥部迅速成立。尽管之前已经发生过激烈枪战,但此时,对于嫌疑人的具体信息,警方仍然是一无所知。

由于嫌疑人在枪战时,遗弃了一辆银灰色的面包车,通过查询车辆信息,警方发现劫持人质的男子是六安本地人屠某。警方通过网吧内的监控视频,发现嫌疑人进入网吧后,劫持了两名人质站在自己身前,而其他的所有人,在枪支的威胁下,都手抱头站到了墙角。经过讨论,指挥中心决定,安排特警朝网吧里喊话,试着和嫌疑人进行沟通,同时,让狙击手时刻待命,如果有合适机会,就立即开枪,将嫌疑人击毙。

听到特警喊话,嫌疑人跑到了网吧二楼的窗户边,但他十分狡猾,身前一直搂着两名人质,守候在外的狙击手始终没能找到合适的机会。在发现外面围满了警察后,嫌疑人很快就退了回去,再也不肯露面。嫌疑人不露面,到底该强攻还是继续谈判,一时间,警方也有些犹豫。

就在此时,又传来了一个坏消息。另一组民警在对嫌疑人遗弃的面包车进行搜索时,竟然发现了几枚手雷。可以肯定的是,嫌疑人在冲进网吧时,身上至少带了两把枪,除此之外,他身上会不会还带有手雷,谁也不敢保证。

此时,网吧里至少有十几名人质,而在网吧周围,除了层层设防的特警、武警,还有数千名围观群众。如果嫌疑人情绪失控,引爆手雷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9

嫌疑人可能带有手雷,要想确保人质的安全,现在只剩下谈判这一条路,警方决定,联系嫌疑人的家属,看能不能由他们来劝降。

下午2点30分左右,嫌疑人的妻子、以及弟弟、妹妹都赶到了现场。经过电话沟通,嫌疑人同意让自己的弟弟妹妹进入网吧和他见面。

下午三点多,嫌疑人的弟弟妹妹进入网吧。

在亲属的劝说下,嫌疑人的态度有所缓和,先后释放了三名人质,但却始终拒绝投降,他到底在想什么呢?

一直到下午四点左右,一名被释放的人质传出来一句话,才让警方恍然大悟。原来,在桥面枪战时,嫌疑人朝一名特警开了一枪,当时这名特警应声倒下,嫌疑人误以为自己将警察打死了。

当即,警方让嫌疑人的弟弟再次进入网吧,把警察没有受伤的消息告诉他。同时,让围在门口的警车全部向后撤,以减轻嫌疑人的精神压力。经过劝说,在下午五点四十分左右,嫌疑人终于答应弃械投降。

可半个小时过去了,网吧里没有任何动静,警方拨打嫌疑人的电话,也始终是无人接听。这一下,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是不是又出现了什么变故呢。

眼看天就要黑了,但嫌疑人还是没有出来,警方决定,不再盲目的等下去,让强攻部队做好准备,几分钟后发起强攻。

正当准备强攻时,嫌疑人又打来了电话,并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希望能见一见自己的父母,考虑再三,警方决定满足嫌疑人的这个要求。6点20分左右,嫌疑人的父母也进入了网吧。十几分钟后,嫌疑人终于同意走出网吧。

9

下午6:37分,网吧的大门终于打开了,人质一个个出来,嫌疑人随身携带的枪支、挎包也被递了出来,最终,嫌疑人屠某举着双手走了出来,早已等在一旁的特警、武警迅速将他控制住。

16名人质全获救 事情并未结束

一场历经八个小时的劫持人质案,被成功处置,16名人质全部安全获救,但这起惊天大案并没有就此结束。

在屠某缴械投降后,从他的身上以及那辆被遗弃的面包车上,警方有了大量的发现,现场缴获了15把枪,2枚手雷,还有几十发子弹。

这样的结果,让所有的民警都大吃一惊。这些枪支和爆炸物到底从何而来?在屠某背后,是不是还隐藏着更大的秘密呢?

警方原本以为屠某已经投降,他会如实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但没想到审讯却进行的异常艰难。对于枪支的来源,不管民警怎么问,屠某都是沉默以对。

正当审讯陷入僵局时,另一路民警在围绕屠某的生活轨迹展开调查时,有了新的发现。

9

通过对资金流向,来往物流,以及通话记录的调查,民警发现了大量屠某制造、贩卖枪支的证据,同时确认在屠某的背后,还隐藏着多名犯罪嫌疑人。在证据面前,一直企图隐瞒事实的屠某,终于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他说2015年3月11号当天,他准备开车去进行枪支交易,便把手头所有的枪都放在面包车上,但没想到,中途因为牌照污损,遇到了交警查车,由于担心罪行败露,屠某选择了开枪拒捕。

深入调查 警方揭制贩枪支网络

屠某背后,究竟还藏着什么样的一群人?他们又为何走上制贩枪支的道路?经过警方几个月的不懈努力,一个制造、贩卖枪支的网络终于被揭开。

罗某,2014年毕业于重庆某高校的机械制造专业,性格内向的他平时喜欢泡在学校的实验室里,但谁也没想到的是,他整天钻研的是如何造枪。

通过不断学习和改进,罗某的制枪技艺不断提升,他制造的枪既有杀伤力巨大的转轮手枪,也有造型别致的钢笔枪。由于共同的爱好,屠某跟罗某通过网络认识了,屠某多次通过快递的方式,请罗某帮自己改进枪支。

9

在掌握了罗某的犯罪事实后,专案组决定对其进行抓捕,但考虑到对方身上有枪,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机会。3月22号,罗某在网上挂出一个消息,称要出售自己的摩托车,民警认为这是一个抓捕的好机会,于是便伪装成买家联系上了罗某。

当天傍晚,当罗某骑着摩托车出现时,四周全部都是等候多时的便衣警察。据罗某交代,3·11案发后,他从网上获知了这一消息,便担心自己会被抓到,于是想变卖个人物品离开重庆,但没想到,却因此自投罗网。除了罗某之外,屠某交代,在湖南株洲还有另外一名重要嫌疑人何某,而且此人喜欢随身带枪。2015年3月27日,民警摸排得知,何某正在当地的一家网吧内上网。

经过研判,警方决定,就在网吧内实施抓捕。经过精心布置,当天正在网络上查找枪支知识的何某,在毫无防备之下,被警方顺利抓获。何某落网之后,警方从他的身上搜出了一支手枪,子弹已经上膛。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六安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缴获各类枪支二十多支,以及大量的子弹和爆炸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