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陕西8名假记者涉敲诈勒索被捕 从企业获利数万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4月23日 1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各地严打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等“三假”行为的“秋风2017”专项行动正在进行。4月22日,陕西省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起案例,8名假记者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批捕。

2016年10月25日,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在咸阳市某市场内建立“陕西英才网”舆情专题部,吴某某任咸阳工作站站长,张某某任副站长,高某某、邓某等六人为站内工作人员。

该站成立初期,吴某某多次对站内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培训内容是学习如何以陕西英才网咸阳站工作人员的身份,从存在问题的个体经营单位收集负面新闻,之后以曝光负面新闻的方式敲诈勒索对方钱财。为了取信于人,吴某某还花费1600元为站内工作人员买了“新闻采编证”。

2016年10月某天,犯罪嫌疑人高某某、史某某、李某以陕西英才网咸阳工作站工作人员身份,前往马庄镇某牙科诊所进行“调查采访”,取到该诊所证照不齐等证据后,犯罪嫌疑人吴某某等人以曝光诊所问题的方式威胁该诊所老板,从诊所老板处敲诈勒索2万元。

2016年11月某天,犯罪嫌疑人高某某等人以陕西英才网咸阳工作站工作人员身份,前往双照镇某砖厂进行“调查采访”,取得该砖厂证照不齐等证据后,犯罪嫌疑人以曝光砖厂问题的方式威胁砖厂老板,从砖厂老板处敲诈勒索5000元。

2016年10月至今,吴某某等人多次在多地以上述方式实施敲诈勒索,涉案总价值数万余元,吴某某等8人的行为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之规定,涉嫌敲诈勒索罪,秦都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吴某某等8人批准逮捕。

今年以来,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大力开展“秋风2017”专项行动,严打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等“三假”行为。陕西、山东、河北、湖南、广西等地重点查办了多起假冒记者诈骗或敲诈勒索案件。这些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均已被抓获,相关部门正在追究其刑事责任。(央视记者 吴成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