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评论丨600亿英镑!欧盟开出天价“分手费” 英国如何就地还钱?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5月01日 22: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英国打响“脱欧”发令枪,至今已有一个月的时间。从事件的进程看,似乎是英国一直在主宰事件走向。不过,欧盟日前进行了有力回击,表示要坚持强硬立场,让英国为“脱欧”“付出代价”!


应对英国“脱欧” 欧盟统一谈判调门

4月29日,欧盟举行除英国之外的27国领导人会议。会上,各国领导人仅用4分钟就通过了英国“脱欧”谈判指导方针草案。根据该草案,欧盟对英谈判将坚持强硬立场,要确保最终达成的“脱欧”协议不可让英国享有优厚待遇,要让英国为“脱欧”“付出代价”。

目前,欧盟已针对“脱欧”谈判制定了更强硬的战略,在金融服务、移民以及“分手费”方面对英国提出新的要求。其中,关于英国需要交纳的“分手费”可能就高达60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5353亿元)。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在我们进一步讨论欧盟与英国关系前,双方必须就公民权利、财政,以及爱尔兰边境问题达成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欧盟峰会上,爱尔兰总理肯尼提出,英国“脱欧”后,如果北爱尔兰举行公投,并最终决定与现在的爱尔兰“合并”,那么,“合并”后的爱尔兰将自动作为一个整体继续享用欧盟成员国的身份。对此,当天出席峰会的欧盟领导人予以了认可。

特雷莎·梅:27个欧洲国家正在围攻英国

面对欧盟的强硬态度,英国方面也毫不示弱。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我们的对手已经准备好干扰谈判。同时,另外27个欧洲国家正在联手围攻我们。”

英国“脱欧”之箭已经离弦,可形势仍然严峻。此前,欧盟曾表示在2018年10月前敲定英国“脱欧”条约,并在2019年3月29日,英国提交“脱欧”申请两年之际,完成“脱欧”。可眼下,双方却分歧重重。未来,英国是否会在协议未达成的状况下“脱欧”?一旦如此,对英国,乃至欧洲将带来哪些影响?

央视评论

欧盟与英国就如一对夫妻,一方提出离婚,另一方说可以,但得把家产分割清楚。如果要想离婚离得成,双方就得谈,其中的过程无非是漫天要价、坐地还钱,而且不免会撕破脸皮、相互指责,目的就是自身利益最大化。

关于“脱欧” 英国一直握有主动 

一直以来,都是英国掌握着主动。“脱欧”公投是英国自己搞的,“脱欧”的申请是它提出的,甚至不惜“硬脱欧”的说法也是它先讲的。欧盟似乎总在被动之中,身处政策两难:如果让英国不费任何成本就“脱欧”,甚至从中渔利,无疑会刺激其它成员国竞相仿效;如果对英国过于苛刻,势必会让“脱欧”问题搅动市场,打击本就复苏疲弱的经济。

态度坚决!欧盟不让反一体化声音坐大

但现在,随着欧洲经济的回暖和难民危机的缓解,欧盟终于有了些底气。而且为了防止民粹主义在接下来的一些成员国选举中上台,欧盟必须表现出坚决的态度,更不能纵容这种反一体化的声音坐大。

无论是欧盟提出的600亿英镑分手费,还是允许北爱尔兰一旦脱离英国与爱尔兰合并,就可自动成为欧盟成员,无非是给特雷莎·梅政府以颜色,压低英国的调门,迫使英国慎重思考自己的谈判底线和策略。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明确表示,英国要想不负代价“脱欧”是浪费时间。

不低头!特雷莎·梅希望通过大选 巩固权利  

对英国来说,这却是难以接受的。特雷莎·梅突然宣布提前大选,无非是想抓住有利时机,为保守党在下议院赢取更多的席位,进一步巩固权力,消除未来潜在的不稳定因素。

​△英国此前宣布将于6月8日举行新一届大选,因此欧盟与英国的谈判将在大选之后正式开始。 

虽然任何选举都有风险,但特雷莎·梅似乎有足够把握和信心。如果保守党在6月的议会选举中大胜,那么其政府任期将直至2022年,而且凭借一党独大足够掌控整个“脱欧”进程,取得让英国自己满意的结果。因此,面对欧盟现在的攻势,日益变得强硬的特雷莎·梅政府无疑很难低头。

谈判过程必将曲折 一旦谈崩将是互相伤害 

由此可见,未来一段时间,英国和欧盟仍难免剑拔弩张,谈判也会变得异常艰难曲折。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谈崩了对谁都没好处,所以闹得太僵的可能性比较小。

首先,英国加入欧盟这么多年,现有的一些协定不是想脱就脱得干净的;其次,英国无法忽视欧盟巨大的市场,欧盟也可能在谈判完成前就与其谈自贸协定;第三,“硬脱欧”给英国的损失大于欧盟,因为体量大小不同;最后,欧盟也不可能强硬到底,毕竟打断骨头连着筋。所以,未来英欧谈判的结果不见得会太糟。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朔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副所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