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画说新丝路】钢铁驼队寻迹丝路古道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5月07日 09: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继续谱写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共享、携手发展共赢的新篇章。在距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还有7天之际,央视新闻推出“画说新丝路”系列微视频,通过中国传统的水墨画风,带你重走古老的丝绸之路,去看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沿线的新变化。

丝绸之路上,快递业务被骆驼垄断了2000多年。而今天,声声驼铃换成了呼啸的风声,一列列钢铁驼队正在寻迹丝路古道。

依托中欧班列,“一带一路”上架起了三条连接亚欧大陆的“金桥”。3000列钢铁驼队,往返穿梭于大桥两端,让中国50多个城市找回了昔日通往亚欧腹地的丝绸古道。

“一带一路”上,产品、技术、产业、资本和人员,就像一股股丝线,穿梭如织,编织着一匹匹开放、融合的精美绸缎。中国进出口贸易中,就有四分之一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编织起来的。

如果我们把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交易的每种产品看作一根蚕丝,那么过去3年,有数亿根丝线纵横交错。“一带一路”上,中国与东南亚、西亚北非一起编织的绸缎,产量最高。而最近三年,中国与东欧编织丝线的速度越来越快,超过了其它的合作伙伴。

(央视记者 宋亮  编辑 李晓雪 张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