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文在寅高票当选韩国总统 今天上午将宣誓就任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5月10日 05: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10日6时(北京时间今天5点),第19届韩国大选投票计票结束,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最终以41.1%的得票率当选韩国总统。据悉,今天上午文在寅会在韩国国会接受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的认证,随后宣誓就任。

文在寅发表讲话宣布胜利

北京时间9日晚22:50,韩国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来到光化门发表讲话,宣布取得大选胜利。文在寅说,投票结果是国民的胜利,感谢共同参选的候选人。为了建设的韩国,会与其他候选人共同进退。不会忘记民众的呼声。他从10日开始,将成为全体国民的总统,建设一个全新的国家。对没有投票给他的国民,他希望大家能够相互包容。

韩国当选总统文在寅:这是伟大国民的伟大胜利,大家携手共进,建设一个正义的、团结的、有原则的、通常理的国家。

文再寅两主要竞争对手承认败选

在文在寅宣布获胜前,他在选举中的主要竞争对手,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和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已先后表示愿意接受选举最终结果。这被解读为两人承认败选。

四个“首次” 史无前例

本届韩国总统选举在韩国历史上创下多个“首次”,可以说是“史无前例”。

本次大选是韩国首次在总统缺位状况下进行的总统选举,也是首次提前在春季举行的总统选举,故被称作“玫瑰大选”。由于选举提前举行,留给各方候选人的只有短短22天的竞选时间。

本次总统选举首次引入了“事先投票”制度,方便在9日无法进行投票的选民提前行使投票权。据悉,超过26%的选民参加了“事先投票”。

△韩国选民参加“事先投票”

此外,新当选总统还将首次在选举委员会正式确认后,跳过过渡期而立即获得职权,堪称“火速上岗”。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文在寅与朴槿惠的恩怨纠葛

实际上,文在寅曾在2012年参加过总统竞选,此次是他再度出山参选,他还与前总统卢武铉关系密切。

曾因反对朴正熙被捕 后与卢武铉成密友

1953年,文在寅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1975年,文在寅考入庆熙大学法律系,但因领导学生反对朴槿惠的父亲、时任韩国总统朴正熙独裁统治的示威活动,在1975年4月被捕入狱,并被学校开除。1982年,文在寅在釜山开始当律师,就在那一年,他遇到了人生中的贵人——卢武铉,两人成为了密友。

曾任卢武铉核心幕僚  2012年惜败朴槿惠

2002年,卢武铉当选韩国总统。文在寅担任卢武铉政府的核心幕僚,被称为“卢武铉的影子”。

​△卢武铉政府时期,时任青瓦台秘书室长的文在寅与卢武铉的合影

然而,仅仅两年之后,总统卢武铉就遭到国会弹劾停职。朴槿惠正是当时策划弹劾案的骨干之一。但当年5月,宪法法院否决了弹劾议案,卢武铉恢复职务。此后,卢武铉政府开始清算朴家。

2008年2月,卢武铉任期结束,与朴槿惠同党同派的李明博上台。由于李明博在执政期间,曾开展对卢武铉受贿案的调查,导致卢武铉在压力下自杀身亡,这也让文在寅与朴槿惠的矛盾继续累积。在2012年的总统大选中,文、朴二人获得了直接“对决”的机会,但文在寅以微弱差距败给了朴槿惠。

△2012年,文在寅在总统选举中惜败于朴槿惠

主张改善朝韩关系 希望团结所有人

今年初以来,在朴槿惠遭弹劾事件影响之下,文在寅所属的共同民主党跃居为国会第一大党,也是民意支持率最高的政党。

在本次大选中,文在寅高呼清除积弊,主张对特权机关和财阀体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主张改善朝韩关系,并计划在任期内推动从驻韩美军手中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文在寅还表示,如果他成为总统,他将会团结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人,不管他们是保守派还是自由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