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伊朗总统大选投票结束 结果预计今日公布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5月20日 07: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日,伊朗举行了第12届总统选举投票,包括现任总统鲁哈尼和强硬保守派候选人易卜拉欣·莱希在内的4名候选人角逐总统一职。当天的投票原定在当地时间19日晚上6点结束,但由于参与投票的选民人数众多,投票时间多次延长,最终在当地时间20日零点才正式结束,计票工作随即开始。

​来自伊朗内政部的数据显示,本届大选有投票资格的选民大约为5641万,其中有约4000万选民完成了投票,投票率达到约70%左右。

按照伊朗选举流程,投票结果预计将在20日公布。在选举首轮投票中,获得超过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将直接赢得选举,否则得票数居前两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角逐。

​美伊关系趋紧 伊朗温和派压力大

身为改革派和温和保守派,现任总统鲁哈尼与国际社会达成了伊朗核问题最终解决方案,以促使美国等西方国家放松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收紧了对伊制裁措施,美伊关系趋紧。美国与伊朗关系新一轮的紧张,让伊朗温和保守派在这次选举中面临巨大压力。

在参与美国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就曾多次抨击伊核协议,称其为“史上最糟糕的交易之一”,表示要予以废除或重新谈判。他上台后不久,美国就以伊朗试射弹道导弹为由,对伊朗展开新的制裁。2月3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一批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以回应伊朗此前进行试射弹道导弹及所谓“支持恐怖主义”的行为。

美国的新制裁引发伊朗国内强烈反应。伊朗方面认为,美国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挑衅行为,美国制裁伊朗,违反伊核协议精神。

此外,为抗议美方的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2月4日举行了旨在加强应对外来威胁能力的大规模军演,并在演习中试射了三枚短程弹道导弹。

2月26日,伊朗海军又在海湾和印度洋北部举行年度演习。3月4日,美军“无敌”号导弹跟踪测量船驶经霍尔木兹海峡时,与多艘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快速攻击船近距离遭遇。

3月26日,伊朗外交部宣布,对美国15家企业实施制裁。美伊双方各执一词,都认为对方是挑起争端的始作俑者。

分析指出,伊朗当前的处境给了反对派攻击鲁哈尼的口实。强硬保守派力量以此为由,否定签署伊核协议的政治成效,进而质疑鲁哈尼的执政能力,为竞选造势。尽管如此,拥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和政治影响力的鲁哈尼,竞选连任还是有不少优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