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焦点访谈】基本法: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5月27日 23: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7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落实,是在基本法保障之下得以实现的。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北京举行座谈会,纪念基本法实施20周年。与会人员回顾基本法制定和实施的不凡历程,畅谈基本法实施20年来,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那么,基本法是怎么制定的?20年来,基本法对香港的繁荣稳定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呢?

20世纪80年代初,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并首先用于解决香港问题。按照邓小平的论述,“一国两制”是指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香港、澳门、台湾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长期不变。在1982年修改后的宪法中,第31条规定“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

19841219日,中英两国政府签署联合声明,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于19977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同时,中国政府提出了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政策,并宣布以基本法规定。

1985410日,第六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决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负责起草香港基本法。基本法起草的过程高度民主、开放,广大香港同胞积极参与起草工作。在起草委员会59名委员中,来自香港各方面的人士有23名,谭耀宗就是其中的一位。

为了更广泛地征集民意,在香港还成立了包括社会各界代表及有关外籍人士在内的基本法咨询委员会,被誉为“香港有史以来最具规模和代表性的咨询组织”。同时,起草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全文公布基本法草案,面向香港和全国各地征询意见。为切实凝聚共识,基本法条文中几乎每一处文字和标点符号都经过反复讨论最后敲定。对此,谭耀宗至今记忆犹新:“不光是内容,而是每个标点符号,我们很认真,因为每个符号里面可能都有一定的含义的影响的,所以我们希望尽量地做到比较准确,来说明当时我们立法的原意是什么。”

基本法起草时间长达四年零八个月,正是在这样全面、细致、深入的民主协商过程中,各方面的利益得以兼顾,各方面的共识得以凝聚。199044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认为:“首先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它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宪法制定的基本法律,是整个香港的一个法律的基本的基础,一切要按照这个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第二个基本法它规定了一国两制,一国两制把它具体化;第三个是基本法有助于凝聚人们的共识,当特别行政区基本的制度在实施当中遇到一些问题,或者对基本法上产生了不同理解的时候,那么仍然按照我们的基本法或者对基本法的解释,凝聚人们的共识,消除人们的一些分歧。”

基本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性法律,内容相当丰富,贯穿其中的灵魂就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基本法规定了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的社会和经济制度,保障居民基本权利和自由的制度,行政管理、立法和司法方面的制度,可以说,基本法在香港回归祖国后,为实施“一国两制”提供了充分法律保障。

今年的326日,香港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近1200名委员陆续来到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主投票站,对3名候选人以无记名方式进行投票选举。根据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条例,获得600张以上有效选票即成为行政长官人选。结果林郑月娥女士获得777票,成为香港回归后第五任香港特首,也是香港首位女性行政长官。

331日,国务院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报送的选举结果报告,通过了对林郑月娥的任命。411日,香港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到北京接受了中央政府的任命。香港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由基本法明确规定,至今已经产生了五任行政长官,每一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能够顺利选出,完成换届,都是在基本法的保障之下实现的。

坚持基本法,就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香港稳定,按基本法办事,就会促进香港繁荣发展和保障居民自由,这已经成为人们的广泛共识。香港回归以后,中央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治权,授权特区行使高度自治,基本法确立的政治制度运转顺利。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香港在政治稳定、政府效能、规管品质、社会法治、贪腐控制、公民表达及问责等方面的指标,都远远高于回归前。特别是法治水平的提升最为引人注目。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特区政府律政司前司长梁爱诗表示:“法制来讲有不同的世界的机构去评估,都是名列前茅的很好的,司法独立这个也是我们在104个司法管辖区我们是第四,还有比方我们的仲裁服务,我们是全世界第三个最受欢迎的仲裁的城市,第一个是伦敦,第二个是巴黎,香港是第三,就是比新加坡,比纽约还好,这个也不是我们讲,是世界公认的。”

与此同时,按照基本法,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中央政府的授权下,实行港人治港。在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特区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制度不变,法律基本不变,而香港居民原有的生活方式也保持不变,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蓝国伦是香港的一位市民,他以护照为例谈了香港回归后的变与不变:“在回归以前我们拿的是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现在是中国的特区护照,这两个护照里头,权利、自由度都是一样的,都是免签证,我们出入境都是很自由的,只有一个分别我拿着我的特区护照,我知道我是中国人,我有身份的认同,这个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个感受。”

护照的变与不变,只是在基本法保障下香港居民生活的一个小小侧面。其实香港回归后,对于普通的居民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基本法使香港在稳定中顺利回归。

“回归以前大家对于回归心里是有点害怕的,因为不了解。但是我们回归以后发现原来生活是跟以前一样的,没有什么改变的,当时有一句话很流行,马照跑,舞照跳,实际上我们已经做到这一点的,平稳过渡已经成功了,因为有平稳过渡作为基础了,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生活才能在发展的过程里面,我们的物质条件发展才会越来越好,如果没有平稳过渡这一切都是虚的。”香港市民李浩然说。

 稳定是发展的基础。据统计,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由1.37万亿港元增长到2.49万亿港元,增速领先于主要发达经济体,人均本地生产总值由21.2万港元增长到33.9万港元,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居全球第11位。今天的香港仍然是世界公认的最自由的经济体,国际都会和金融中心的地位十分巩固。蓝国伦经营的就是一家从事国际贸易和金融业务的公司。香港回归之前,借助香港自由港的优势,企业的业务一直发展不错。香港回归后,他一度担心业务会受到影响,但是事实证明,他不但原有的业务没有受到影响,还有了新的发展

基本法的实施,使“一国两制”的构想在香港得以实现,妥善地解决了一个国家之内制度和经济的差异问题,让香港和内地能够共同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立法会前主席范徐丽泰告诉记者:“基本法‘一国两制’对香港来说是很大的优势,第一我借一国的力量来让香港有所发展,第二因为两制的不同,所以香港跟内地有很多城市是有互补的优势,因此国家提出来香港所长,国家所需。这个其实对香港来说,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发展的空间,现在看到‘一带一路’,大湾区,这些都是将香港跟内地的实力合起来,相辅相成,大家一块去打天下,所以我认为其实这个一国两制对香港是非常有利的一个安排。” 

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教授黄辉认为:“国家十一五规划第一次将香港纳入了国家发展战略之中,强调支持香港继续发挥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的作用,沪港通、深港通,还有债券通等这些机制,就充分体现了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可以发挥的独特作用,而这一切都是以基本法及其确立的‘一国两制’框架分不开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国两制”在实践中已经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具有强大生命力。宪法和基本法规定的特别行政区制度有效运行,香港保持繁荣稳定,国际社会给予高度评价。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和决心都绝不会动摇。基本法是“一国两制”的基石,是保障香港继续繁荣稳定的关键。我们相信,有基本法的保驾护航,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