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我国“可燃冰”试开采已连续产气22天 取得多项重大突破性成果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6月02日 12: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土资源部今天(6月2日)在北京宣布:我国正在南海神狐海域进行的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已连续产气22天,取得了持续产气时间长、气流稳定、环境安全等多项重大突破性成果。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连续产气时间最长的国家。

本次天然气水合物试采作业区位于珠海市东南320千米的神狐海域。3月28日第一口试采井开钻,5月10日点火成功。截至目前,已连续22天产出甲烷含量高达99.5%的天然气,日均产气量达到8350立方米。

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 李金发:目前气量、气压稳定,井底状况良好。

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是由天然气和水在高压低温的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结晶物质。据预测:我国海域“可燃冰”资源量达800亿吨油当量,而国际公认的全球资源量相当于21万亿吨油当量,是世界公认的一种清洁高效的未来替代能源。可燃冰和天然气一样,主要成分是甲烷,但开采起来难度更大。这是我国科学家们在南海神狐海域开采的可燃冰,它不是冰块状的,而是呈米糊状。

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现场指挥部指挥长 叶建良:实际上就是接近于黏土,渗透力比较差,所以对工艺要求更高,防砂的要求也更高。

虽然开采难度大,但超过90%的“可燃冰”资源都是这种类型,我国实现对这种类型的“可燃冰”的试开采并稳定产气,对未来“可燃冰”资源的产业化开发有着重要意义。同时,我国在“可燃冰”资源的勘探上也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

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 李金发:我们现在已经在南海海域,证实了有两个千亿方的大型矿藏,为我们下一步形成商业性开发的大型资源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国确认两大“可燃冰”气田

这次南海神狐海域开采的可燃冰,是一种泥质粉砂类型,它也是未来最具商业价值的一种。专家介绍我国已确认多个可燃冰的远景可采区,这为未来加速推进“可燃冰”开采的产业化奠定了基础。

这是科学家们在南海神狐海域开采的可燃冰,它不是冰块状的,而是呈米糊状,并与大量泥砂混为一体。

可燃冰储量巨大,国际上公认的全球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相当于21万亿吨油当量。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预测资源量达800亿吨油当量。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金发表示,通过地质勘查已经证实在南海海域了有两个千亿方的大型矿藏。这个大型矿藏将为我们下一步形成商业性开发的大型资源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试开采团队将继续进行不同矿区和不同类型的可燃冰试开采工作,为促进可燃冰勘查开采产业化积累更多经验。

蓝鲸Ⅰ号:世界最大海上钻井平台

中国首次实现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不仅体现了我国在这一领域勘查和开发的核心技术得到验证,同时也彰显了我国装备制造的能力。在这次试开采中,由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蓝鲸Ⅰ号”海上钻井平台功不可没。

“蓝鲸Ⅰ号”海上钻井平台面积有一个足球场大小,高118米,相当于四十层楼的高度,它的最大作业水深可达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更是可以达到15240米,是目前全球作业水深、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钻井平台,适用于全球深海作业。

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它的钻深能力、海水深度、体积重量、载荷吃水重量,这几个数字应该说都是第七代钻井平台一流的指标和一流的水平,除了南北极及特殊海域海况的情况,可以覆盖世界上深水发现油气田的勘探开发。

在这个庞然大物上,装载有27354台设备,40000多根管路,电缆拉放长度更是达到了1200公里。

为更大限度的提高深海作业效率,蓝鲸Ⅰ号装配了全球最先进的液压双钻塔设计,可以实现一边打井、一边接管,让深海钻探作业效率提高30%的同时,能耗降低10%。此外,全球领先的海上定位系统还可以让蓝鲸Ι号在深海作业时在海中保持纹丝不动。

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水合物项目监督办公室总监马宝金说,“蓝鲸Ⅰ号”使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DP(船舶稳定)定位系统,最精确的定位误差达到了0.1米。随着我们石油勘探向海域,特别是深海的进军,对设备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这个平台的存在和拥有对我们扩大对深海的勘探领域,以及对深海复杂油气层勘探会提供一个坚实的设备基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