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黑豹突击队特警:危急时刻解救人质 手指插入抛弹口阻嫌犯开枪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6月04日 23: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6月20日,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发生一起毒贩持枪劫持8名人质,并以此为要挟和警方谈判的案件。该名毒贩女性,长期女扮男装,在贩毒圈内以凶悍亡命著称。

记者:当时毒贩处在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下?

李建华:她非常非常警觉,而且很猖狂,她说如果警察抓她,她就要和警察鱼死网破。

嫌疑人持有改装枪支 子弹数量不明

李建华,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还有一个名字叫做黑豹突击队。在四川公安系统内,只要说起黑豹突击队,大家都知道,他们出警就意味着去应对非一般危险的事。

就在此次行动的三天前,2016年6月17日,这名女毒贩携带大量毒品,在成雅高速收费站接受检查时,由于害怕事情败露,疯狂地向设卡民警开枪拒捕。

记者:她持有什么枪支,你们有所掌握吗?

李建华:改装的,别人给她定制的一把枪。她虽然是女性贩毒嫌疑人,但是从小就很男性化,也是投掷方面的运动员。她定制了一把仿64式手枪。

记者:她有多少子弹,当时你们了解吗?

李建华:子弹数量肯定不能掌握。

记者:这个不确定可能是一种危险?

李建华:对,肯定。

李建华:破门而入发现情况与情报不符 嫌犯劫持人质

2016年6月20日上午,李建华带领7名特警队员赶到德阳市,经过定位,下午五点,特警队员进入该名毒贩藏匿的一栋居民楼,计划实施抓捕。然而,现场的情况完全出乎预料。

李建华:根据我们掌握的情报,嫌疑人是一名短发女性,但是当我们撞开门进去以后,就在准备往最后一个卧室进攻的时候,我走在前面,看见一名光头人员,用枪抵着前面一名女性头部。

记者:首先认知就发生了混乱了,到底是谁?

李建华:对,就是这种感觉,是谁?因为我们的情报当中,没有这个人。当时我就在想,是不是出现了第三个人?因为里面有人质,这个时候我就出来,向现场的指挥部报告这个情况。

李建华:嫌疑人在11楼翻到隔壁房间 劫持8名人质

为保护人质安全,李建华率队退到入户门外,并迅速向指挥部报告现场情况,请求指挥部进一步核实。但就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形势再次发生突变。

李建华:这个时候从隔壁家出来了一个人,他出来以后,我感觉他非常害怕。他就跟我们说,有两个人进了他的房间,因为他家里面正好有人做客,用枪把他们全部劫持了。

记者:嫌疑人怎么进去的?

李建华:我们开始也没想通,她就从11楼阳台,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翻到隔壁房间,我们也没预料到这个情况。

记者:隔壁的这户人家有多少人?

李建华:当时里面有8个人。

李建华:嫌疑人非常狡猾 警方无从下手

8名人质中,既有六十多岁的老人,也有两岁多的儿童。经过确认,光头的嫌疑人正是他们要抓捕的女毒贩,通过喊话,嫌疑人要求所有特警退出大楼,并且给她准备一辆车,让她驾车离开。经过请示,李建华答应了女毒贩的要求。然而,出门的时候,女毒贩把8名人质用绳索和床单裹在一起,女毒贩自己在最中间,9个人从李建华前两三米处经过,李建华却无法下手。

李建华:我们分成了几个小组,一个小组从楼梯下去进行尾随,另外一个组,一楼外面寻找战机,还有一个狙击手占狙击位置,准备进行狙击。但是嫌疑人也狡猾,她在出电梯的时候,手上拿了一个灭火器,边走边喷,灭火器一喷,视线就完全看不见了。这个也是我没想到的情况。这个时候我们狙击手就报告了,看不见,而且头上顶着地毯,根本看不见嫌疑人在哪个位置。

由于毒贩全程用绳索将人质捆绑在自己周围,并用地毯盖住所有人的头部,让警方不能准确分辨犯罪嫌疑人和人质,跟踪毒贩的各路特警一直无从下手。

出了小区,毒贩挟持着人质往警方为她准备的车辆方向移动。

李建华:这个时候我又安排,迅速形成两个组,两个组左右进行夹击,在她上车之前,她肯定要进车,这个时候肯定会有破绽。我们进行处置,然后尾随,而且我们一直和她保持的距离,不超过10米。

李建华:机会 就那一秒钟

从楼门到汽车有150米的路程,警方需要在这150米内解决问题。

在移动过程中,先后有三名人质趁着毒贩不注意,脱离了被裹挟的人质群,迅速跑向安全地带,但毒贩距离为她准备的车辆也越来越近。

李建华:但就在这个过程中,往前面移动,快要到路口的时候,当地德阳的领导就下了一个命令,不能出那个路口。当地的一名特警,他快速向前移动,想去扯掉嫌疑人头顶上那个地毯。但在这个过程中,他滑了一下。当时这个小伙子反应非常快,他迅速扯掉了地毯。

李建华:周围那么多警察,那么多人质,那么多群众,随便开一枪,我当时就在想,千万不能开枪。但这个时候,毕竟毒贩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我看她愣了一下,就是那短短的一秒钟时间,一秒多钟时间。

记者:她发愣的这一段时间,对你来说就是一个机会。

李建华:机会。就一秒钟时间,很短的时间。

在毒贩和人质头顶的地毯被扯掉的一刹那,周围的警察迅速扑了上去。

李建华:我们冲击的力量还是挺大的,这个时候,我们按队友之间开始交流的,一旦发起进攻,不管是人质,还是嫌疑人,我们每一个人面对一个人,先对他进行控制。控制以后,我们再对身份进行核查。

记者:你要先处置谁?

李建华:我负责主要的嫌疑人。

记者:但是好多人围着她,你怎么突破?

李建华:当时那个德阳的特警扯掉地毯以后,他也反应比较快,迅速把他面前的一个女同志一下子控制在地,这个时候我就看见嫌疑人了。我看到她愣了一下,她四处看了一下,但是枪还在她手上,这个时候我的注意力放在她的枪上了。

危急时刻 用手抓住嫌疑人枪管

光头犯罪嫌疑人只是愣了短暂的一秒就反应了过来,迅速举枪,做出了射击动作。但这时候,李建华和其他特警已经扑了上来,因为嫌疑人手中有枪,李建华牢牢抓住了毒贩所持手枪的枪管部分。

记者:你这么握,假如她扣动板机,往小了说,你手不就花了吗?

李建华:这个时候我抓住她枪的时候,她枪口已经对着我。因为我身上有防弹衣,如果说她要第一发能击发的话,至少来说,我大部分的躯干因为防弹衣,能给我起一定保护作用,这样的话,她的子弹就不能射出去伤到现场的群众。

记者:但是你的手是握着她的枪的,有可能手就交代了。

李建华:那没办法,这个时候肯定要这样做,也没有过多想过我的手。那个时候,不可能给你时间去想这个问题。

无名指插入抛弹口阻止枪支击发

抓住枪筒的李建华,要尽可能阻止犯罪嫌疑人打出子弹,但犯罪嫌疑人却是拼尽力气也要扣动扳机。

李建华:握住了以后,我感觉她用力想击发。然后我也在用力,实际上她用力,还对我有帮助。因为她的枪往前,我抓住枪的套筒往后,这个时候枪套筒往后以后,枪支就不能击发。

记者:这是因为你懂,是吧?

李建华:对,枪支就不能击发。而且我在枪的套筒往后的过程中,我的无名指,抛弹口那个位置,我滑进去以后把那个弹往下一抵,那个弹就起来了,可以卡在抛弹口的位置,就是我们一般的枪支,出现故障的状态。

在平时的训练中,作为特警,李建华他们对枪支的构造和发射原理等早已烂熟于胸。在抓住女毒贩的枪筒套往后推的同时,李建华顺势把无名指插进了抛弹口,把瞬间即将击发的子弹卡在套筒内。

李建华:我当时坚持了几十秒钟,而且我在这个过程当中,并不是只是放进去,我这个手还要有动作,我还要去弄它,当时就划破了,我一直抓着,感觉手已经插进去了,枪的状态就是卡壳一样。

制服毒贩,夺下枪支,人质、队友和周围群众一切平安。这时候,李建华才感觉到手指钻心地疼。

李建华:十指连心,还是非常非常疼,我看了一下手,受伤了。当时这块肉没有了,你看现在不是这儿有一个疤痕吗?

记者:你是捡了个手指头。

李建华:也不是捡,我觉得还是值了,不管是对我个人来说,还是对现场的战友,还是群众来说,都还是值的。手指的话,我后面也在想,当时即使卡断了,也没有什么。

多次处理突发事件 危急时刻冲向危险

李建华,2009年入警,作为特警,在四川省的特大紧急处突行动中,李建华几乎都不曾缺席,担任的也是极其重要的主攻手角色。

记者:作为人的本能要避险,但是你的职业本能,让你要冲着风险去。你有没有矛盾的时候?

李建华: 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因为心理素质还没有那么强,经历的案子也比较少,经验也不是那么充足,那个时候本能要占一大部分。后面慢慢在队上待久了,工作久了,处理的案件多了,作为特警,作为警察的这种本能,就会把人的本能压下去。

2013年3月17日,成都天府广场某快餐店内发生一起持刀劫持案,一名犯罪嫌疑人持刀把该店收银员劫持在吧台后面。

记者:你能看得见人质的状态吗?

李建华:记忆很深,那个案子,我跟她眼睛对视了一下,我看见她眼睛,很无助的那种状态。

事发地点位于成都闹市区,而且,劫持者和人质都处在非常狭小的快餐店吧台内,解救困难。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接到指令,前来执行和犯罪嫌疑人谈判等一系列解救人质的任务。

李建华:如果说因为我们的处置,让人质受到一点儿伤害,哪怕是刀在她脸上,因为比较近,在这儿划一下的话,对她以后的生活还是影响很大的。

犯罪嫌疑人是一名吸毒人员,经过谈判,嫌疑人提出要警方先给他一包毒品。经过讨论,成都公安决定由李建华执行这一任务,并伺机解救人质。

李建华:不可能给他弄真的毒品,当时就弄了一个假的东西,用餐巾纸包好,因为他也看不清里面是什么,然后拿在我手上。我进去了,就把双手张开,我没有任何的武器,你看着我的双手,然后我转了一圈,说你看我没有任何的防护装备。

记者:你当时什么状态,是故意放松,还是严阵对待?

李建华:不能表现出严阵以待,表现的话还是要很放松。

记者:你观察嫌疑人,他什么样?

李建华:这个时候他稍微放松了一下,因为我进去的时候,他还是紧张了一下,他那个刀稍微顶了一下。

记者:这个细节你都能看得到?

李建华:你必须要观察他,他的任何一个动作,都必须要观察仔细。

记者:因为你可能只有靠这种细致的观察,才能够找出你所谓的时机?

李建华:对。

记者:什么时机是你认为合适的时机?

李建华:转移他的注意力,他的注意力没有在人质身上的这一瞬间,不超过两秒。我进一步跟他交谈,然后我就说东西在我手上,我要怎么给你?我主动说了一句,我说我给你递过来。递过来的话,这个就好办了,我递他一接,我就可以处置他。但我想作为那个人来说,我给他递东西,他肯定不愿意的,所以我也想到,不行,你不能给我递过来。我也想到他会说下面的话,你给我扔过来。我在进去之前,我们在外面制定战术的时候,也想到了这种情况。

记者:如你所料吗?

李建华:如我所料。

记者:那你怎么扔?

李建华:这个时候我就有把握了,我扔的时候,不可能扔在他面前的。

记者:得远点。

李建华:也不太远,扔太远的话,他肯定还是有警觉的,我当时就在想,如果我扔得太远,他可能让你重新给他扔,有这种可能。

记者:又不能远又不能近,这么够够不着,得使点劲才能够着的地方?

李建华:对,至少来说,他要弯下去捡这个,那个位置。

李建华把东西准确地扔到了一个他想要的位置,歹徒劫持着人质往后退着去取东西。

李建华:我当时心里面还是比较有底的。我心里在想,即使他要往后退,还是要转身看一下这个东西,所以在他稍微一转头的一瞬间,来了。

记者:有多长时间这一瞬间?

李建华:不到一秒吧。

记者:你发现他看了,他分神了,这个时候你怎么办?

李建华:扑过去了。

李建华:我扑的时候,我稍微一侧身,那个刀一过来,正好我一侧身,就在他的右边去了,我就用我的右手,控制住他的手,死死抓住,然后用我的左手,环抱他的大臂,这样一摔,他就倒在地上了,我用膝盖一顶,这个时候嫌疑人刀就掉了。

记者:你在那一扑的时候,你自己心里有多少把握,它不会扎中我?

李建华:我有绝对的把握。

记者:假如你当时没有绝对的把握,也是那么一种情况。

李建华:还是要扑。

记者:你还是得扑?

李建华:那肯定要扑,我不扑的话,那个刀捅向人质,那就更不得了了。

经历从警后少有的脆弱时刻

成为特警以来,李建华累计处置各类配侦抓捕任务220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60余人,解救人质13人,无一人伤亡。而在这一系列神勇表现的背后,李建华还是有一颗普通人的心。事实上,就在德阳迎着枪口冲上去,手指插入抛弹口和大家一起制服女毒贩之后,李建华经历了从警以来少有的脆弱时刻。

李建华:我这个手,当时划破了,能看见里面的骨头。当时我处理完以后,很放松的一个状态。我到了他们市局以后,当地的医务人员就过来了,过来以后就说谁是李建华,我说我是李建华,他说你过来,我给你处理一下,他说得很平淡,他说刚刚那个警察说嫌疑人可能有艾滋病,因为我的手指的血,和她的血明显已经在一起了,那个时候我就感觉,头一直凉到脚,短短的时间,几秒钟时间,你不知道该做什么。过一会儿,你就会想到你的家庭,你会想到家里面的父亲,想到家里面的妻子,想到家里面的小孩儿,你会想到这个。

​像很多30岁的男人一样,除了特警的身份,李建华身上的角色还是儿子、丈夫和父亲,虽然很少跟他们谈论自己的工作,但在某些时候,家人会不自觉地浮现出来。

李建华:大家跟你说,你要去处理一下。但是你往前走的时候,你不知道你要干什么,完全是他们把你拉过去,而且你一直这样想,我是不是要跟这个世界告别了。

记者:但是作为一个特警队员,你不应该有这种反应?

李建华:主要是心不甘,我不甘心。为什么我不甘心,这么多危险的现场,我都没事儿,就这一点事情,我以后还有那么多的工作。

记者:你等待了多久出结果了?

李建华:后面两三天之后吧,他们属地给我打电话了,就是说排除。那种心情还是很高兴的,一下子,出来以后,大家在那说笑。

记者:这个世界失而复得了。

李建华:对,就这种感觉。因为说白了,我们首先是一个普通人,是在人的基础上,才有了你这个身份。

记者:你这么出生入死,把别人的所有的风险,都引到自己身上来,你的获得是什么?

李建华:我心里面也不好说,但是我就感觉,我处理完了这种劫持案以后,人质安全了以后,你看了现场,没有任何一个人受伤,包括人质,群众,还有警察,我们的战友,没有任何一个人受伤。你这种感觉,荣誉一下子就起来了,感觉值了,什么都值了,就这种感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