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美军追加订单增购B-21轰炸机 专家: 价格低、超音速和隐身是其优势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6月07日 16: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在美国国会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美国空军发出了采购100架战略轰炸机B-21的订单,但国会议员对此计划并不满意,称至少需要装备165架。针对美军订购的武器,国会为何一反常态没有削减,反而要求追加订单?B-21到底是一款怎样的轰炸机呢?

B-21战略轰炸机是美国空军继F-35战斗机之后规模最大、最为重视的开发项目。2016年2月26日,美国空军正式将“远程打击轰炸机”指配代号为“B-21”,意为21世纪的新型轰炸机。随着这一新型战略轰炸机的研发临近结束,美国空军提出了采购100架的订单。

空军专家 宋心之:B-21战略轰炸机按理说是美国最新一代的轰炸机,应该比上一代B-2轰炸机全面提升,但实际结果却是全面缩水。这型战机未来干什么用?明确地说是要对付国土非常辽阔的国家,而且这个国家纵深会有一些非常重要的战略目标,这些目标可能是机动的。第二,一些重要的战略目标深深的埋在地下。普通的打击方式,打不准也没法摧毁,所以用这种轰炸机去打击。

新型轰炸机性能严重缩水

专家表示,和B-2相比,在起飞重量和载弹量上,B-21严重缩水,只有B-2的一半。

空军专家 宋心之:B-2轰炸机的起飞重量是200多吨,而B-21的起飞重量跟我们国家的轰6差不多,起飞重量只有70到80吨,减了一半。B-2的载弹量是20多吨,B-21只有10吨上下,载弹量也减了一半。包括飞行速度也是亚音速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价降,美国空军才能够买得起,用得起。

美军轰炸机队伍严重缺编

以往针对美军订购的武器,美国国会很可能会以“价格昂贵”为由砍掉一部分,但此次对B-21十分“宽容”,甚至认为规划数量应当增加,那么这是由战略轰炸机的地位决定的吗?B-21如此呼之欲出还有其他原因吗?

美国空军中将阿诺德·邦奇日前在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一场听证会上表示,B-21项目是眼下空军投入最大的项目之一,计划组建规模达100架的B-21机群,以满足未来战斗需求。但是,共和党众议员迈克·加拉格尔认为,空军的预估或许不足,考虑到一些国家越来越先进的防空系统,更合适的B-21数量应该是165架以上。对此,邦奇称100架只是空军计划的最低数量,不排除订购更多B-21轰炸机的可能性。

空军专家 宋心之:首先,美国轰炸机的队伍老旧情况严重。第二,B-1和B-2两种轰炸机也非常老了,现在整个轰炸机只有160架左右了,原来B-52美国空军就有六七百架,所以轰炸机队伍缺得非常厉害,严重缺编。

根据五角大楼给出的数据,B-21轰炸机的单价将是5.5亿美元。也就是说,美军如要按照现有计划购买B-21轰炸机将至少支付550亿美元,如果满足组建165架规模机群的要求,则要投入900多亿美元。

B-21选择亚音速事出有因

高度隐身,高性价比都是美国新型轰炸机B-21的重要技术优势,但其实这款飞机从设计之初就充满了争议,那么,争论点来自于哪儿?

空军专家 宋心之:它的设计美国空军曾经有过争论,是要超音速轰炸机还是要亚音速轰炸机,美国空军做了一个历史性的回顾,研制了多款超音速轰炸机,最后认为所有超音速轰炸机都不实用,都是花架子。所以美国空军在研制B-21的时候专门提出来,不要超音速,要亚音速,亚音速够用。

B-21被美军命名为“突袭者”,除可进行远程打击外,还将执行情报搜集、战场指挥和空中拦截等任务。那么B-21为什么不选择超音速却退而求其次呢?

空军专家 宋心之:第一,超音速投弹非常不稳定的,有可能误差会非常大;第二,轰炸机开弹仓门阻力就会增大,飞机飞超音速也是很难的;第三,载弹必须也要有超音速的性质。这一系列的要求,对于超音速轰炸机是很不利的,而且超音速轰炸机的航程会大幅度缩短,起飞着陆的性能会变差。所以美国轰炸机,尤其是B-21确定下来只要亚音速的,但是不排除他可能带着武器,又能飞超音速。

​彻底换装轰炸机 让其具备新战斗力

远程战略轰炸机不光是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的一部分,在常规战略打击中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那么,美军对新型战略轰炸机B-21又是如何定位的呢?

据报道,和B-1、B-2、B-52等机型相比,B-21有成为主力机型的自身优势。B-1轰炸机隐身性能欠佳,B-52已经老旧,而B-2自1997年正式服役后,由于造价过高、保养维护复杂等原因,只生产了21架就停产了。

空军专家 宋心之:美国轰炸机B-52的使用寿命已到60年以上,再加上B-1都是40年以上的寿命,所以整个轰炸机的机队平均寿命在40年以上,一般一个飞机用到20年30年就要退役了。尽管美国空军战略轰炸机现在只有160架左右,但现在允许采购165架,就是要把整个美国空军的战略轰炸机,彻底更新一遍,看来是下决心。要彻底换装。

单靠隐身 战场优势很难长久保持

B-21的外形与B-2轰炸机较为相似,都是采用飞翼造型、通体黑色涂装。那么它一旦装备美军,会对其他国家产生怎样的威胁?

专家分析,从目前美军公布的B-21各项数据来看,它的性能指标和B-2相比总体是下降的,只有一项隐身能力有所提升。那么隐身能力的提升意味着什么?

空军专家 宋心之:B-21的隐身能力提升了,但提升了多少,美国打死也不说,这是绝对机密,但是他说了一句话,说比B-2还好。

美国的F-117早在十年前就已经退役了,专家指出,正是美国发现反隐身技术的不断提升,才使得高度隐身的战机不再具备绝对优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