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嘉善县域科学发展启示录】统筹城乡干在实处 小康路上走在前列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6月19日 1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作为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的浙江嘉善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去年嘉善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达到1.69:1,城乡一体化水平已经接近发达国家。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上个月,嘉善县姚庄村可容纳四五千人的乡村体育馆上演了一场中美篮球对抗赛,参赛双方是我国的CBA球队与NBA发展联盟队。村民们在家门口观看这样的比赛早已习以为常了。

浙江省嘉善县姚庄镇姚庄村村民 黄先生:我每年都来看,每年都会有,已经连续四五年了吧。

美国NBA发展联盟队 篮球队员:这是个很棒的村庄,很多粉丝过来看球,让这个比赛更有乐趣。

美国NBA发展联盟队 拉拉队员:我以为这里没什么建筑,没想到这么多房子,很美、很多时髦的元素,这里很时尚。

嘉善又“美”又“时尚”的蝶变从2003年开始。当年,浙江省委作出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重大决策,拉开了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序幕。

但到动真格的时候,嘉善的财政局长先犯了难。

浙江嘉善县财政局局长 沈建伟:2003年的时候,我们的可用财力只有4.6亿,当时养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就花掉了一半,我们也想拿出更多的钱投到农村去,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在财力不足的前提下,怎么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嘉善调研,他的一番话让人们茅塞顿开。

浙江嘉善县交通局原局长 朱忠民:习近平同志要求我们嘉善以农村道路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村庄整治工作,坚定了我们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集中财力办大事。2005年底,嘉善就成为浙江首批村村通公路的县,并在浙江县一级率先实现城乡饮用水“同源同价同质同网”。

基础设施逐步跟城市接轨,可离老百姓心里的好日子还差得远。

浙江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农民 冯青:我们环境是好了,但是收入还是没有提高多少,白天要到外面去打工,晚上回到家里把自己的7亩承包地种熟,钱攒起来又造房子,造完了钱又没了。

浙江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党委书记 丁法强:说白了,这也是一个产业化的问题,张三种三亩,李四种五亩,分散经营,老百姓收入比较低。

城乡一体化,农民增收是个大课题。2008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专门到缪家村调研。

浙江嘉善县大云镇镇长 王枕旦:2008年习近平同志再次来到嘉善的时候,就非常关心我们的农业产业发展,并要求我们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他还鼓励我们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动脑筋。

发展现代农业需要资金支持,机制创新就从盘活土地开始。2009年,缪家村农民蔡海燕签下了全县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的“第一单”。

浙江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农民 蔡海燕:居然贷到了一笔300万的资金,现代农业最缺的就是钱,这笔资金对我们来说简直就是雪中送炭。

2013年2月,嘉善获批全国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先行先试的胆子更大了。2014年,嘉善在全国率先进行了“三权三抵押”尝试:承包土地经营权、住房财产权和集体经济股权都可以用来抵押贷款。

浙江嘉善县农办副主任 姚杰:把更多的农业资产资源进行释放,推动了整个嘉善现代农业的发展,来提高农民的收入。

2016年,嘉善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514元,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民的钱袋子鼓了,对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浙江嘉善县县委书记 许晴:其实早在2008年,习近平同志就在嘉善提出要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我们也牢记这个教诲,我们把养老、教育、卫生、交通便利等等,一件一件抓好落实。

如今,嘉善已经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城乡学生零择校”、“城乡学校零差异”、“城乡师资零差距”。

如今,嘉善城乡卫生统筹体系基本建成,基本形成“20分钟医疗服务圈”。

如今,嘉善已经建成“20分钟城乡养老服务圈”。

浙江省嘉善县姚庄镇清凉村农民 陶伟:现在我感觉,我跟镇里、城市人的差别不大了,他们能够享受的待遇,像我们农民现在都能享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