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老区脱贫攻坚 习近平心中的牵挂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6月23日 21: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直飞山西吕梁,吕梁山片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山西省贫困人口最集中、农民收入最低、贫困深度最深的区域之一。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

去年在青海考察脱贫工作时,习近平说,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就差吕梁还没有去了。那里脱贫攻坚的难度很大,一定要实地看一看。

习近平总书记乘坐的中巴车拐下省道,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驶往赵家洼村。

赵家洼村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中部,山大沟深、土地贫瘠,深度贫困和生态脆弱相互交织,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地方,也是山西省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一场生动的脱贫攻坚现场会

总书记首先来到赵家洼村的贫困户刘福有家。刘福有两口子都已年逾古稀。92岁的老母亲还和他们生活在一起。5个孩子成家后都搬出了这个穷山沟。

习近平和老两口坐在炕沿上拉起了家常,详细了解起了刘福有家的情况。

刘福有两口子,加上老母亲,三口人,去年家庭总收入不足7000元,其中种粮收入只有550元,大部分收入来源于国家给的种粮补贴和退耕还林补贴,以及给九旬老母亲的高龄补助还有失能补助。

在现场,除了向贫困户了解情况外,习近平总书记还对“贫困户怎么评定的、下一步准备采取什么脱贫措施、像这种情况县里还有多少”等问题,详细询问了当地干部。在刘福有家里,一场生动的脱贫攻坚现场会,在总书记和干部群众间展开。

在赵家洼村,刘福有家不是个案,大部分农户都面临着生产生活条件差的状况,当地政府准备采取易地扶贫搬迁的办法。   

 “搬迁要花多少钱?新的住房多大面积?搬出去以后做些什么?”总书记问得特别细致,问的都是贫困群众最关切的事情。

习近平说,现在党中央对农村农民的大多是“给予”,就是要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现在是体现了,特别是这些最穷的、最贫困的。我们是扶危济困,再就社会主义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你们还是觉得共产党的这些事做得还是好的吧?

村民:好好好,都是最好的。

总书记:做就是要做到点上,我们讲的精准。还要一个中间的钱不能搞别的去了,不能挪用什么这些事情。

总书记观察细致 问到村民的伤心处

 从刘福有家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到了曹六仁家。老曹告诉总书记,家里六口人,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去年经济状况有好转,家庭年收入将将够上了一万块,但粮食价格不景气,只收入了2000多元。女儿上学需要费用,但针对贫困家庭的雨露计划大大减轻了老曹的负担。雨露计划可以一直管到大学,二本以上的每年能拿到2000元的补助。

总书记:这就算两间啊 ?这就是一个柱子。

村民:算两间。

总书记:你的砖就铺到这儿,那边就不铺了?为啥没铺满了?

村民:去年我铺到中途,我把指头摔断了。

总书记观察得这么细,老曹压根没想到。总书记的这一问,竟然问到了老曹的伤心处。

除了地面,总书记还详细察看了涉及到老曹家过日子的诸多细节。

赵家洼村沟壑纵横,土地贫瘠,农业产出不仅低还不稳定。没通动力电,也没有学校和卫生室,村庄房屋破旧不堪。 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群众搬迁意愿强烈。

今年,赵家洼村被确定为易地扶贫搬迁村。按照全县安置规划,经村民民主协商,赵家洼村将就近迁到乡政府所在地阳坪村。预计2018年完成整村搬迁,实现稳定脱贫。

总书记连访3户人家 唠家常拉近了村民与总书记的距离

总书记一连走访了3户人家。第三户最为贫困,因病因残没有劳力。近70岁的老婆婆独自带着两个智障的孙子孙女生活。

总书记:你叫什么名字?

村民(女):我叫王三女。

总书记:王三女。你今年多大年纪了?

村民(女):68岁。

总书记:你算我的一个大姐了,我64岁。

村民(女):你呀,可以。

总书记:比你小4岁。

村民(女):你来看我,好啊!

总书记:你的老伴儿呢?

村民(女):老伴儿去世9年了。

总书记:现在就是你要带那两个孙辈儿。

村民(女):就我带那两个孙辈儿。

总书记:他们现在多大了?

村民(女):一个13岁,一个14岁。

总书记:现在在上学?

村民(男):在忻州特殊教育学校寄宿。

总书记:像这种娃娃还有什么待遇吗?

村民(男):还有孤儿补助。

总书记:那一年有多少钱?

村民(男):一年两个娃娃两万块钱。

  “两个孩子过得好不好?有没有学上?学校条件好不好?”总书记一一和王三女了解。这些家常唠到老人家的心里,一下子拉近了老人家和总书记的距离。

在送别的时候,王三女对总书记说:“现在党的政策好,吃喝穿的大部分的都是政府给的,自己觉得挺幸福的。”

在赵家洼村走访的过程中,总书记详细查看了贫困户的生活环境,询问家庭收入支出和致贫的主要原因,了解脱贫计划和稳定增收的可行性,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当地干部一起商议脱贫攻坚的大计。

老百姓的现实困境牵动了总书记的心

当总书记了解到赵家洼村只有一口水井,就特意来到村里的水井旁,登上了用石块垒起的井台,仔细查看井里蓄水情况。

随后,习近平又蹲在农田里,查看玉米和芸豆的长势。

种地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交通难、再加上娶亲难。这就是生活在深度贫困地区的老百姓面临的现实困境。

总书记风尘仆仆地来到这里,就是要看最贫困,根治最贫困。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土坯房里,扶贫工作队向总书记汇报了赵家洼村的扶贫思路。总书记希望扶贫工作队员扑下身子扎实工作,在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中实现价值,增长才干。

总书记:在新时期就是围绕我们农村中心任务来做很多新举措,一个就是第一书记制度,一个就是村官制度。从大学生里选一批下来,再一个就是现在扶贫驻村工作队,就是从这些人里头,将来发现一批脱颖而出的后备力量,好同志、好干部来着力培养。等我们到2020年全面脱贫以后,这些人功不可没。同时这些人也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考验,从这里面发现优秀的人才培养成长。感谢你们的工作。

离别的时刻到了,赵家洼人依依不舍,大家聚集到了村口,和总书记道别。

对于祖祖辈辈困守于大山中的赵家洼人来说,易地搬迁让他们看到了摆脱贫困的新希望。 

明年村子就将完成整体搬迁,但搬迁后老百姓到底生活得好不好,能不能真脱贫,也是总书记念念在心的。

总书记冒雨来到宋家沟村

21日下午,总书记冒雨又来到了宋家沟村,考察新村建设情况。宋家沟村是岢岚县规划的8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之一。眼前的新村庄和山坳里的赵家洼村的破旧土坯房形成了鲜明对比。

总书记走进刚刚乔迁新居的张贵明家里,了解易地搬迁后村民的实际生活情况。

总书记细心询问老人住得习不习惯,还有什么困难。

张贵明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他对总书记说:“我是老党员,共产党关心我,我与党一条路、一条心。”

离开新村时,激动的村民们在雨中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纷纷向总书记问好。

在临别时,总书记对村民们说,现在党中央就是要带领大家一心一意脱贫致富,大家要齐心合力。

访真贫 扶真贫 真扶贫

四年多来

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

从革命老区到民族地区

从地震灾区到祖国边陲

不顾路途遥远

不顾山路坎坷

总书记走村入户

把党中央的关怀送到乡亲们的心里

把贫困群众的心愿

转化为党和国家的方针战略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