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香港回归20周年】耿春亚:由远到近的香港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6月29日 1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现在,去香港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20多年前,说起去香港,大家有没有觉得那是一个遥远的地方?其实,这种从遥远到亲近的感觉,是香港回归20年来,给很多内地人在内心上最大的一种感受。耿春亚是一位15年前去到香港学习,然后工作,到结婚生子,就生活在香港的一名内地人,他的感受更加直观。

“那些年,每个清华男生的必修课除了《微积分》,还有周星驰的《大话西游》。那些年,我一个月的生活费是500元人民币,港币比人民币值钱。那些年,香港还没有回归,没有自由行,香港人不懂普通话。那些年,我没有想过会来香港。”

坐在香港科技园自己创办的公司里,耿春亚写下了这段话。

耿春亚:20年前,1997年我作为一名高中生,我对香港的感受完全就来自于港台的影视文化作品、香港品牌,那个时候很时髦,很先进,在我们的心目中,感觉就是远方一个美丽时髦的女子。

香港回归4年之后,耿春亚因为在大学期间交流,终于有机会第一次接触香港。那一次,他感官上的感受并不舒适:为了省钱,住在深水埔的唐楼里,就是那种哪怕一个不过10平米的客厅,也要划出几块区域,租给不同租客的住所。然而,每天从九龙的富人区往来,却让他在巨大的反差中,认同了这个地方的价值观。

耿春亚:我觉得这个可能就是香港精神,香港精神就是打不死的小强,叫狮子山下精神,因为我喜欢这种一切皆有可能,我要去奋斗、去改变的这种追求和心情。

一年之后,耿春亚从清华大学毕业,进入香港城市大学学习。2003年从城市大学毕业后,耿春亚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从事一件在香港没人做过的事情:机构社交管理。具体说来就是研发管理系统,为公司或者机构客户建立社交组织管理平台;开发社交网站等等。

耿春亚:我做社交组织的管理,香港是一个最好的市场,也是做品牌、做产品、做标准最好的市场,当我在这个市场上,我们建立了产品标准品牌之后,我会往内地去的,香港就是因为本地的科技行业做得不好,我们来做也有更大的价值、机会和优势。

熬过了创业期的举步维艰,耿春亚的事业发展得不错。他也开始参与回馈社会的事务。2004年底,耿春亚和一批在香港发展的内地生组建了“在港内地毕业生联合会”并担任主席,2007年,他还担任了香港特区政府青年事务委员会委员。

​耿春亚:我现在的感觉就是,香港像是一个贤妻良母,她不再是远方时髦的女子,而是你可以踏踏实实和她一起过日子的女人,当你褪去繁华浮躁时髦的东西,你会发现香港是一个特别适合生活,特别安定祥和,一切都友善文明舒适的地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