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胖五”将发射实践十八号卫星 验证东方红五号卫星平台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7月02日 12: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长征五号火箭是我国迄今为止研制出的体型最大,发射能力最大的运载火箭。而此次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即将送上太空的也是我国目前最大的一颗卫星,这就是实践十八号新技术验证卫星,它同时也是我国下一代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平台——东方红五号平台的技术验证卫星,我国“东方红”卫星家族再添新成员。

实践十八号卫星所使用的东方红五号平台,总重量最高可达9吨左右,和我国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差不多,远远大于一般只有4-5吨的普通卫星。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实践十八号卫星总设计师 李峰:不管是从高度,从展开之后的宽度,以及从它各方面来说,它的确是目前我国通信卫星,或者是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中最大的,叫作巨无霸。

东方红五号平台,采用的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太阳能帆板设计,它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在抵达轨道位置之前,先展开小翅膀,而等到开始需要满功率运行,再将所有太阳翼帆板全部打开,形成一对大翅膀。

李峰:它有很大一个翅膀。全展完之后,太阳翼端到端长度是41米,这是非常长的,基本赶上一个小飞机了。

使用这样的设计,就可以使东方红五号卫星平台,拥有更高的功率,支持更多先进的星上设备。对于卫星来说,能够搭载的设备越多,能力也就会越强。而东方红五号平台,也将就此创造中国航天的卫星“新高度”。

李峰:上一代东方红四号卫星,整星输出功率是10000瓦左右,但是现在我们这个卫星,它的整星输出功率到了30000瓦,这个水平应该说是国际上同步轨道卫星,近地轨道卫星能力最强的。

说起东方红,这可是中国航天历史最为悠久的品牌。从1970年我国发射第一颗“东方红”卫星到今天,已经过去了近半个世纪。但是东方红的血脉一直没有中断,而如今,即将发射的东方红五号平台技术验证卫星,又将开启这个卫星家族新的发展阶段。

对于一型全新的卫星平台来说,国际上研发时间通常需要3-5年。但是东方红五号的这颗技术验证卫星,只用了18个月就完成研制,这在世界航天领域也是极为罕见的高效率。

创造中国航天新骄傲的这支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2岁,但是他们承担的,却是中国航天历史最为悠久的品牌。1970年4月24日,中国人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成功发射,将东方红的经典旋律在太空传播开来,东方红平台随后也作为中国卫星的第一个品牌,发展出了第二代、第三代。但是此时的东方红家族,和国际上的先进水平仍然有着比较大的差距,东方红的创新,势在必行。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东方红五号平台总指挥、总设计师 周志成:90年代中期中国航天经历了不少波折,整个民用航天市场都被国外的卫星所占领。所以当时有一句话叫天上没有我们中国自己制造的卫星。

临危受命的周志成带领团队,开始了东方红四号平台的研制。作为一款全新的卫星平台,东方红四号上使用了大量的新技术成果,在相比前一代东方红平台寿命提高一倍的基础上,为所搭载的设备提供了更高的功率和更大的空间,整体效能提高20倍,成功完成中国通信卫星的更新换代。

​今年4月12日,基于东方红四号平台的中国高通量卫星实践十三号成功发射。这颗卫星的通信容量达到每秒20Gb,超过中国所研制过的通信卫星容量的总和,可以同时为30万用户提供百兆无线宽带。而在未来,这支团队打造的东方红五号,将实现更高的目标,未来将使中国的通信卫星能力整体提升。

周志成:东五平台通信容量可以到80个G,150个G,甚至可以到1个T,融入到我们国家宽带中国的战略,包括我们现在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大的工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