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微观德国】“施大爷”的白头发 中德足球情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7月06日 0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讲起中德足球的合作故事,不得不提到中国男足的第一个外教德国人施拉普纳,1992年初来乍到的老纳把中国男足带到了亚洲杯半决赛,当年春晚老纳一根头发就拍卖到了5万元,可惜后来因为世界杯预选赛的失利,这位强调豹子精神的德国人最终黯然离去,如今25年过去了,“施大爷”在德国还好吗?

记者在德国西南曼海姆见到施拉普纳时,他正出席由他发起了一项中德足球16岁以下的青年联赛,见到中国来的球队,他拿出昔日他执教中国国家队时全体队员签名的一面小国旗,来鼓舞中国孩子的士气。

施拉普纳说,在他执教中国国家队的年代,他要求全队每个人的口袋里都要有一面全队签名的小国旗,有人没有的话他会把这个队员赶出去。

说起往事,施拉普纳感慨良多,他说1992年来执教中国足球的时候他就像是个拓荒者,当时国家队的队员们对如何吃饭更营养更适合运动比赛毫无概念,经常是吃完川菜就去比赛,他执教的头两个星期就是帮助队员从零开始建立这些职业理念。而除了执教国家队,他还需要帮助足协创建职业联赛。

​这个当年强调豹子精神的德国老头说起当年成败,还有许多耿耿于怀。他说老有人问他中国人口多为啥就没有一支能进世界杯的国家队,他的回答是德国8千多万人口,注册的足球人口就有680万,还有欧足联注册最多的职业教练,这些都是中国没有的,而中德足球的差距说到底是在青训体系上。

施拉普纳说很难把德国的这一套全部复制到中国足球身上,但是现在中国走教育推广足球的路子是对的,足球基础很难短期铺开,他建议中国应该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冠军联赛,足球发展以城市为中心,向周边辐射。

他说中国足球认对了道路就要坚定地走下去,不要在学各种模式中摇摆。往事虽然不可追,但是77岁的他仍然很有激情愿为中德足球交流做点事。

(央视记者 陆幽 关庆飞 李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