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信息高速公路建设 从跟随到引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7月18日 11: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100%地市实现光纤宽带覆盖到世界最大的4G网络,从移动支付到共享单车,五年来覆盖全中国的信息高速公路改变着中国民众的生活面貌,也带动了中国数字经济爆发式增长。

阿土勒尔村是四川凉山州一个偏远的彝族村寨,这个村通过一条沿着悬崖垂直而下的山路与外界联系,被称为“悬崖村”,村民以前只有在山头上才能收到山下通信基站的微弱信号。2016年,国家针对偏远贫困地区组织实施了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前不久这个村寨也开通了百兆光纤和4G网络。这两天,“悬崖村”勒尔小学的教育信息化项目刚刚竣工,驻村第一书记在校园里用手机对我们进行了视频直播。

四川凉山州昭觉县阿土勒尔村驻村第一书记 帕查有格:我们都能够感觉出来信号还是很稳定的,每一间教室里都安有电脑和电视,孩子们可以对他们喜欢的课程选择性的在网上(学习)。

随着电信普遍服务的推进,越来越多像“悬崖村”这样的偏远村寨接入中国四通发达的信息高速公路网。四川是全国首个实现全光纤网络覆盖的省份。

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 郑蕾:今年,我们将解决37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通光纤问题,同步推进4G网络覆盖,让广大农村享受到与城市同样的基本的通信服务。

目前,中国固定宽带用户从2012年的1.75亿户增长到2017年的3.15亿户,其中光纤宽带用户比例从11.6%增长到79%,居全球首位。全国所有地市基本建成“光网城市”。我国仅用3年就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4G用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比例达62%,超过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

​中国移动副总裁 沙跃家:8.5亿中国移动客户中,现在有70%已经升级为4G客户,这个数占全球4G客户的三分之一。

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2.4万亿,居世界第二,占GDP的比重达到30.1%。增速高达16.6%,位居世界第一。这五年,建设“网络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宽带中国”、“互联网+”行动计划、信息消费、提速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了信息高速公路在中国的普及升级。这五年,中国与国际同步启动5G研发工作,已在大规模天线、超密集组网等5G核心技术上取得重要突破,在北京怀柔建成了全球最大的5G试验外场。中国已经成为5G标准的主要贡献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