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国军队】走进朱日和 打造现代化战争的准战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7月20日 1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点击上面的视频请继续关注本台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制作的系列报道《中国军队》。接下来我们带您走进和平年代的准战场——军事训练基地。和平年代,练兵的主要手段就是军事演习,因此,军演的举行地点——军事训练基地被很多军事专家称为“作战实验室”或是“准战场”。我军训练基地走过了30年建设历程,为和平时期练兵备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朱日和一夜:"草原之狼"静候"夜老虎"

时间:2016年7月,地点: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

素有陆上“夜老虎”之称的陆军第72集团军某信息化装甲合成旅,悄然抵达这片塞北大漠的演兵场,随即展开伪装、建立警戒。而在这里等候他们多时的,则是有着“草原之狼”的称号的我军首支专业化蓝军旅。一场“虎狼之战”在朱日和的草原上精彩上演。至此也拉开了2016年度“跨越—朱日和”系列跨区演习的序幕。

红军指挥员、东部战区陆军第1集团军某装甲旅旅长 丁 炜:我们进入疏散地域之后,实际上是真正进入了战场,这股气氛非常浓。

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来自5个战区陆军的5支合成旅的包括装甲、陆航、炮兵、步兵等10多个兵种的兵力先后与我军专业化蓝军在朱日和展开鏖战,锤炼部队作战水平。

朱日和:亚洲最大军事训练基地

演习所在的这片辽阔的塞北大漠演兵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朱日和镇。走进基地,首先让人感叹的是它的规模,基地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是亚洲最大的训练基地,一山两原两丘陵的地理环境成为最适合空地联合演习的准战场。

在基地的导调中心,一个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计算机网络为平台,集导调监控、战场仿真、辅助评估、综合保障、基地管理“五大系统”于一体,着眼未来预留拓展空间的高技术体系,时刻为参演部队提供演习所需要的技术保障。

陆军朱日和训练基地司令员 高继安:基地通过创设逼真的战场环境,依托先进的导调评估和信息支撑系统,可以承担陆空联合训练,合同战术训练、和首长机关指挥训练等训练内容。

朱日和模式:轮番鏖战 创新战法

近年来,朱日和训练基地已先后导调、保障了上百场陆空联合战术兵团实兵和网上对抗演习;上千名军师旅指挥员率近百个师旅数十万名官兵,在这里轮番鏖战,创新了上千个训法战法。组训方式上也由部队自导自演、自训自评,正在向导、演分离,训、考分离转变;基地职能由阶段性保障训练,向全年度满负荷组训转变;成绩评定由人工向电脑科学评估转变;科技练兵成果由试验论证向形成整体作战能力转变,标志着我军传统的训练模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训练手段向现代化产生了飞跃。  

陆军参谋部训练局局长 孙玉铎:随着实战化训练的深入发展,以“朱日和模式”为代表的基地化训练不断深化,以“跨越”“火力”系列演习等为品牌的跨区演习取得实效,为陆军战斗力“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方法模式和经验成果。

​时间:2016年7月到9月 地点:甘肃山丹训练基地

营长:“G1满足条件可以发射!”

操作手:“3、2、1,发射!”

山丹、青铜峡:炮兵防空兵准战场

代号为“火力-2016?山丹”的陆军防空兵部队跨区基地化实兵实弹系列演习,依托位于河西走廊的山丹训练基地拉开战幕,来自五个战区的防空兵部队与由航空兵、陆航、电子对抗等力量组成的专业蓝军展开陆空自主对抗。

​时间:2016年7月到9月 地点:宁夏青铜峡合同战术训练基地

几乎与山丹训练基地同时,位于宁夏的青铜峡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硝烟再起,同样是来自五个战区的五支炮兵部队,在贺兰山下斗智斗勇,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炮兵的“速度与激情”。

2016年,在山丹、青铜峡等训练基地展开的“火力”系列实战化跨区对抗演练,同样成为我军提升炮兵、防空兵实战化训练水平的重要坐标。

陆军训练基地已成规模体系

陆军成立以来,通过统筹整合场地资源,将现9个训练基地、24个在编训练场,以及集团军、师旅战术训练场,整合为“2+7+N”的训练基地体系:2个联合训练基地,一南一北、一海一陆,主要保障三军渡海登岛联合训练和陆空联合训练;7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地处大漠戈壁、高原山地、塞外草原、中原腹地等不同自然地理环境,主要保障各战略方向部队合同战术训练和使命课题训练;各大型战术训练场、实弹靶场和分队战术训练场,分布于基地周边地域,主要保障部(分)队实弹战术演练和兵种专业训练。每个大型训练基地都由1个主场区带若干分场区组成,从而构建起一场为主、多场联动、统筹使用的“基地群”,更好地提升了陆军训练基地的综合保障效益。

陆军参谋部训练局局长 孙玉铎:近年来,随着中国军队转型建设步伐加快,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调整改革的逐步展开,部队战斗力建设和实战化训练水平日益提高,大型训练基地的建设发展,再次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与此同时,与基地化相匹配的磨刀石部队也在日渐成熟。

时间:2016年9月,地点: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

蓝军旅炮兵营阵地指挥员 王波:各连注意,对D3,D5,D6通路口行三分钟火力覆盖,执行。

蓝军旅炮兵营榴炮三连跑班长 白雅楠:预备,放!

朱日和:中国蓝军第一旅在此诞生

这是“跨越-朱日和2016”系列演习中,蓝军部队给红军参演部队打的一个漂亮的伏击。尽管红军兵分三路、并进行了灯火管制和通信管制,但是,在到达阵地之前,车队依然遭到了蓝军猛烈的炮火袭击。几辆运输车首先被炸毁,正当官兵们从被毁车辆上疏散开来,准备再次组织进攻的时候,战场导调却亮出了红牌:战损车辆挡住了车队的去路,导致更多的车辆被蓝军炮火击中,一时间,显示车辆损毁的报警灯四处亮起,蓝军巧妙地“关门”战术,让红军还没真正进入战场,就遭遇出师不利。红蓝对抗,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尽管双方在演兵场上针锋相对,但对于蓝军旅来说让每一支参演红军部队得到锻炼是他们追求的目标。

当今世界,各军事强国为提升部队实战能力,竞相建设假想敌部队,这既是世界军事强国的通行做法,也是提高练兵效益的重要手段。驻扎在朱日和训练基地的我军第一支专业化模拟蓝军,组建以来先后参加“使命行动”“跨越”等系列实兵对抗演习30余场次,打破了以往演习“红攻蓝防”“红胜蓝败”惯例,引领了实兵对抗训练深入发展。

蓝军指挥员、中部战区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参谋长 陈军:我们盼望每一支红军部队赢在未来的战场上,那么在朱日和这个练兵场,我们要找到他战斗力生成的短板弱项,在近似严酷,接近实战的环境中让它经受锻炼,这也是我们蓝军部队的责任。

在这里学会打仗 准备走向战场

今天从这里学会打仗,明天从这里走向战场。站在陆军转型建设的崭新起点上,训练基地加快推进实战化训练组训模式创新,加快推进基于信息系统导评手段构建,加快推进组训导调人才队伍建设,必将为中国军队战斗力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