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讲好中国故事的“钥匙阿姨”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7月23日 1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政论大片,不仅可以让人看到力量,也可以让人感受到温暖。而这种温暖,同样也是我们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所在。这是我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之后的一个深深感受。

这集有一个故事,说的是在广西南宁有一位看管车棚的陈阿姨。社区的孩子下午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到陈阿姨这里取回家门钥匙。许多家长下班晚,为了让孩子早回家,他们习惯将钥匙交到陈阿姨手里保管。十多年来,人们亲切地叫她“钥匙阿姨”。一把钥匙,打开一扇信任之门,传递着珍贵的邻里之情。小时候,我和每一个同龄人几乎都是脖子上跨钥匙的孩子。因为爱玩,总丢钥匙,父母也会放一把钥匙在邻居家里。家长少一些后顾之忧,自然可以更安心于本职工作。

《周礼》有云:“五家为邻,五邻为里”。中华邻里文化,求和谐,求友善,求互助,求互爱,求互敬。这种邻里文化,让人感到温暖。同时,是不是也让我们想起今天的一个热词:共享?

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是信任经济,信任经济是互联网时代的LOGO,有信任就拥有一切。我们热议的共享经济就是基于信任。信任可以由技术进行硬性约束带来,但也一定离不开文明环境所塑造的人与人之间一定的互信氛围。《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后,“钥匙阿姨”肯定一下子成为超级正能量网红,真希望有人去琢磨一下能不能借助信任经济的力量,也能让更多小区里有陈阿姨这样的“钥匙阿姨”?

​这事不仅能想,也能做,而且社会需要。如今,许多国家,包括我们中国,都面临着如何消除“都市冷漠症”的问题。好的邻里文化,蕴藏着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过去几年,我们大力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强调文明与和谐、诚信和友善,也强调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许多地方都在努力建设和睦的邻里关系。建设宜居社区、和眭社区,正在成为一些地方的积极尝试。比如,重庆市公布《宜居社区建设导则》,邻里关系被纳入了宜居社区指标;在江苏扬州、陕西西安等地社区内,“邻里关照”、“妈妈联盟”等温馨行动相继展开;在北京,《北京青年报》推出社区服务线上综合平台OK家,让社区居民实现“一个APP在手,尽享各种社区服务”的便利;在全国各地,还有很多小区通过互联网,比如建立QQ群、小区论坛等方式,拉近邻里关系。

让现代人敲开彼此戒备的大门,让传统邻里文化在现代重新放射光芒,“钥匙阿姨”就讲述了一个“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的很好的中国故事。

(洪琳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环球广播中心副主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