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地震科普短片】地震破坏程度与哪些因素有关?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8月09日 13: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造成一定人员伤亡和建筑物破坏的地震被称为破坏性地震。那么地震的破坏程度与哪些因素相关?我们平时如何搞好抗震设防,减轻震时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地震的破坏程度通常用烈度来表示,地震烈度是指地震对地表地貌和建筑物的破坏程度,是震后地震专家通过仪器记录和现场调查确定出来,为抗震救灾和灾区恢复重建提供的最重要参考依据。

我国将地震烈度分为XII(十二)度,最高XII(十二)度表现为“山川易景,地面一切建筑物普遍毁坏,地形剧烈变化,动植物遭毁灭”。通常VIII(八)度区就会造成较大破坏,2008年汶川8.0级地震最大烈度为XI(十一)度。

地震烈度首先与地震强度有关。震级越大,释放的能量也越大,造成的破坏也就越强。地震震级每相差1级,释放的能量相差约32倍。

地震烈度还与地震远近、震源深度密切相关。一个地震只有一个震级,但不同震中距上地震的烈度是不同的。一般来说,距离震中越远的地方破坏程度越小,破坏程度随着震中距的增加而逐渐降低。同样震级的地震,震源深度越浅,破坏性越强。我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强震,大多是震源深度在70公里以内的浅源型地震。

地震破坏程度也与地震发生的时间密切相关。破坏性地震发生在夜间所造成的人员伤亡程度,平均比白天严重3到5倍,这和垮塌建筑内的人员密度成正比。

影响地震破坏程度的其他重要因素还包括地理环境、建筑物的特点和抗震能力、人口密度等。两个地震震级相当,释放能量基本相同,但可能由于各种因素影响,造成的破坏却是差别巨大。专家指出,一般来说,地理条件越优越(如云南景谷地震地势就比较平坦)、房屋建筑质量越好、抗震设防等级越高,地震造成的破坏就会越轻。因此,建造房屋时尽可能避开活动断层区域,努力提高房屋建筑质量和抗震设防能力,对减轻和避免地震灾害极为重要。(央视记者 熊传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