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地震科普短片】余震来了怎么办?要做到这三点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8月09日 13: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一次强地震发生后,为什么常常会出现很多的余震活动?而且有些震区余震会持续很长时间?余震来了怎么办?

地震发生之后,能量的释放有一个持续和衰减的过程,所以在大多数较强地震发生后,在震源区及其附近会发生的震级较主震相对低的地震,被称为余震。余震活动的总体特点之一是,在多数情况下余震活动强弱与主震大小相关,主震越大,余震的活动就越强、次数越多。余震活动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余震活动会随着时间在强度和次数上逐渐衰减,但不同构造区域的余震活动持续时间会有很大差异,有的持续几个月,而有的可能持续十几年或更长时间。

​在我国,根据地震频率和释放能量的不同,通常将地震分为三种类型;1. 孤立型地震,是指一次大地震之后,余震强度相对很弱,数量不多;2. 主震余震型,是指余震强度相对较弱,数量较多;3. 多震型,是指主震为几次强度接近的事件,而且余震数量很多。统计表明,在我国大陆地区,80%的中强以上地震为孤立型和主震余震型地震,也就是说,大约80%的5级以上地震之后,后续余震的震级和活动水平都不会高于主震。

余震来了该怎么办?地震专家提醒,避震不分主震和余震,切不可以掉以轻心。一是要严防次生灾害发生。例如山体滑坡、水库溃堤、堰塞湖泄漏崩塌等,在搭建临时避震场所时,必须远离这些区域。二是要防范危房进一步破坏伤人。主震后余震持续不断,在专业部门尚未对房屋进行安全鉴定之前,即使自家房屋尚未倒塌,震后也不要贸然进入或居住。三是救援人员和互救人员,在震后短时间内的余震密集活动期间必须要有一定的防护措施,提高防范余震的意识和技能,减少余震伤亡。

【地震科普短片】地震破坏程度与哪些因素有关?

造成一定人员伤亡和建筑物破坏的地震被称为破坏性地震。那么地震的破坏程度与哪些因素相关?我们平时如何搞好抗震设防,减轻震时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地震的破坏程度通常用烈度来表示,地震烈度是指地震对地表地貌和建筑物的破坏程度,是震后地震专家通过仪器记录和现场调查确定出来,为抗震救灾和灾区恢复重建提供的最重要参考依据。

我国将地震烈度分为XII(十二)度,最高XII(十二)度表现为“山川易景,地面一切建筑物普遍毁坏,地形剧烈变化,动植物遭毁灭”。通常VIII(八)度区就会造成较大破坏,2008年汶川8.0级地震最大烈度为XI(十一)度。看详情>>


【地震科普短片】地震被埋如何紧急自救和互救?

重特大地震由于突发性和强大的破坏力,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中国地震局对我国重特大地震人员救援统计显示,自救和互救是震后减少人员伤亡最及时、最有效的方法。如1976年唐山大地震,震后被压埋人员约57万人,约有42万人是灾区群众通过自救互救脱险;汶川地震时,绵竹市东汽中学师生通过自救和互救营救出100多名幸存者。那么,地震时被埋如何科学自救和互救呢? 看详情>>


【地震科普短片】地震发生时如何第一时间科学避震?

地震具有突发性、破坏性和难以预测性,那地震来了该怎么办? 是跑还是躲?在不同场合我们该怎样有效避震,降低伤亡风险?

地震发生时,首先要保持冷静,不要慌乱,快速判断自己所处位置和震动状况。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震时就地避险,震后迅速撤离,是应急避震的基本准则。

地震发生时,如果你所处的是平房或楼房一层,且室外比较开阔,可以力争迅速跑出室外避震;如果是楼房二层或以上,且室内避震条件和建筑质量较好,首先要选择室内避震,因为地震时震动时间短、强度大,人往往无法自主站立,很难迅速从楼内跑到室外,应优先选择立即躲避在室内的卫生间、储藏室、浴室等开间小、有承重墙或支撑物的地方,或者是坚固的桌子、床、茶几、沙发等家具旁,这些地方在房屋垮塌时容易形成三角空间。这时你要迅速伏地趴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低头,用衣服、枕头等护住头颈,不要压住口鼻;或抓住身边牢固的物体,防止摔倒或身体移位。看详情>>


【地震科普短片】震后如何紧急规避常见次生灾害?

地震次生灾害是指强震后,因地面震动而引发的其他灾害。大致分为两大类:一是自然地貌破坏引发的,如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水灾、海啸等;另一种是建筑设施破坏引发的,如煤气管道破裂引发的火灾,道路破坏导致交通中断,还有疫病流行等。

据统计,山体崩塌、滑坡和泥石流是我国目前造成人员伤亡最多、最严重的地震次生灾害。5级左右的地震就可以诱发滑坡和泥石流,震级越大,诱发面积也越大。

那么震后,我们如何第一时间规避这些次生灾害可能带来的伤害呢?专家指出,山体滑坡、崩塌和泥石流发生时,一般都会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征兆。如山体出现一些深度裂缝或裂缝持续增大;山体的树木或岩石短时间内出现移位、倾斜;山上的岩石和土体持续性滚落或发生多次小面积崩塌。泥石流大多出现在地震后遭遇持续强降雨的情况下。如果从地下或山谷传来的类似火车轰鸣声或闷雷式的声响及有轻微振动感,必须立即撤离,这很可能是即将发生泥石流的征兆。看详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