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解读丨朝鲜真的要用导弹攻击美国关岛吗?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8月10日 20: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就朝核问题,朝鲜和美国一直针锋相对。最近的较量更是在进一步升级。

自从8月5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对朝制裁后,这几天,朝鲜和美国之间的口水战就一直没停过,而且还愈演愈烈。

详细内容可回看

朝鲜:考虑包围射击关岛 特朗普:美核武比任何时候都强大​》

美国情报机构评估称朝鲜已有60枚核武器 特朗普最新回应​》。

下面,我们简单梳理下双方之间最近的口水战

美朝互放狠话 联合国秘书长“头疼”

美朝“嘴仗”升级,互相威胁。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9日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于美朝的互放狠话,觉得很头疼。

迪雅里克说,既然联合国安理会已经于上周通过了涉朝新决议,决定对朝鲜实施更严厉的制裁措施,那么眼下各方需要做的,就是执行决议,同时寻求通过和平的外交途径、政治解决问题。古特雷斯期待局势尽快“降温”,各方早日回到谈判桌前。

针对朝鲜半岛局势 相关国家纷纷表态

  •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强烈希望美国保持冷静克制,不要发起任何会引发危险后果的挑衅行为。

  • 法国政府发言人克里斯托夫·卡斯塔内:呼吁有关各方拿出负责任的精神,让眼下的局势“降降温”。

  •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马丁·舍费尔:“任何炫耀武力、对对方进行武力恫吓”的行为都不利于局势的缓解。呼吁各方保持克制,继续展开外交努力

  •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在应对朝鲜的威胁方面,英国与美国“肩并肩地站在一起” 。

  • 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特朗普对朝鲜发出“怒火打击”警告,是在火上浇油

 中方立场明确 实现半岛无核化

对于不断升级的半岛局势,8月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后就曾表示,中方的主张非常清楚,就是要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中方为此提出了“双暂停”倡议,就是要解决各方最紧迫的安全关切,斩断当前局势的恶性循环,并为恢复和谈找到突破口。

朝美最新一轮硬碰硬,火药味比以前看着更浓。朝鲜的声明喊得很响,也很硬气和具体,美国的回应看起来也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嘴仗会不会擦枪走火呢?朝鲜真的要攻击关岛了吗?它具备打击美国领土的实力了吗?朝鲜究竟想要什么?美国会在威胁下给予朝鲜想要的吗?

 央视评论:美朝“硬碰硬” 想法各不同

美朝剑拔弩张,上演强硬对话。不过,仔细思量,双方逻辑依旧,虽对抗升级,但恐怕哪一方也达不到目的。要想解决问题,还得回到双暂停的务实思路上来。

美朝试图用更强悍的方式达到各自目的

朝美最新一轮硬碰硬,火药味确实比以前更浓。特朗普上台半年,朝美经过多轮相互试探摸底后,双方都试图用更加强悍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特朗普发表了他上任以来最强硬的措辞,朝鲜方面最好不要继续对美国发起挑衅行动,否则他们将会遭遇此前从未见过的怒火打击

朝鲜的回应则是公布对关岛周边进行包围射击的作战方案,计划不仅明确了发射四枚火星-12”中远程弹道导弹进行打击,甚至连飞行路线、飞行时间、打击地点等都说得清清楚楚。言外之意,这不是玩虚的,美国你自己掂量着看。

△资料图:朝鲜阅兵式上展示的导弹 

朝鲜对美威胁具体化 意欲迫使美国坐下来谈判

在朝核问题上,朝鲜一直谋求与美国直接对话。但直接对话需要筹码,在朝鲜看来,没有一定有分量的筹码,美国就不会重视。因此,朝鲜这次把对美威胁具体化。

关岛属于美国的海外领地,形象的比喻就是未合并的领土。关岛是美军重要的军事基地,驻扎有近两万名美军士兵,配备着重型战略轰炸机、各类战斗机和空中加油机,以及全球鹰无人机,被称为美军在太平洋上不沉的航空母舰

由于这里距亚洲大陆较远,直线距离达数千公里,一旦发动军事行动,美国在亚洲地区的敌国”在遭到攻击之后还击起来相对较难。

朝鲜正是瞄准了这一点,通过展示打击关岛这一既是美国未合并的领土又是美军不沉的航空母舰的能力,迫使美国正视朝鲜并在对抗和谈判中做出选择。威胁美国本土,一直被朝鲜认为是能够迫使美国坐下来谈判的有效手段。

△资料图:美军在关岛的军事基地

美国对朝政策 内部有“矛盾”

而特朗普的想法似乎和国务卿蒂勒森的想法现在有些冲突。蒂勒森本月初重申了美对朝政策的四不原则,即不寻求政权更迭,不寻求政权的垮台,不寻求半岛的加速统一,不寻找借口越过三八线等。世界原本还希望美方能把这四不原则落实到具体的对朝政策之中,从而为多方劝和促谈创造条件,但特朗普威胁要对朝鲜进行从未见过的怒火打击让世界迷惑了。

尽管蒂勒森解释说,他不认为目前存在迫在眉睫的威胁,美国民众晚上应该可以睡个好觉,不用担心过去几天那些夸大言辞的威胁语言。蒂勒森打圆场说,特朗普的表述是在以金正恩能听懂的语言向朝鲜传递强烈的信号,因为金正恩似乎不懂外交语言。不过,特朗普和蒂勒森之间,恐怕不能简单地用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来解释。美国对朝政策,需要澄清一下,究竟哪个版本才能真正代表美国?

平等对话是打开半岛症结的关键钥匙

美朝之间,对抗多年。硬碰硬究竟效果如何,双方自然是心知肚明。半岛问题的核心是安全问题,各方相向而行,通过平等对话,才能尽快找到能够解决彼此合理安全关切的根本方案,这才是打开半岛核问题症结、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最关键的一把钥匙。

文丨央视特约评论员 洪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