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迎难而上:供给侧改革“宝武”调研】离岗不离厂 有困难找组织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8月13日 17: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起关注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后的故事,在去产能改革中,一批党员干部、老职工带头签字离岗,推动了减员工作的进程。但是,还有很多职工很难接受离岗的现实,其中就包括自称“钉子户”的万正秀。

当时46岁的万正秀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要以这样的方式离开武钢。走向社会,又该如何重新开始?万正秀心中充满了怨气。

原武钢股份烧结厂职工 万正秀:我当时是以最优异的成绩进来(武钢)的,多气派啊!武钢那个时候。25年大好的青春在里面,突然要你回去,还差几年(退休)的时候,任谁也接受不了。

原武钢股份烧结厂车间党支部书记 熊飚:反正跟她做了很多次工作,都是无功而返。她们工作了这么长时间,对武钢是很有感情的,所以她哪舍得下呢?

万正秀所在的车间,一共有29位员工需要离岗。党支部书记熊彪觉得工作再难也要推进。

原武钢股份烧结厂职工 万正秀:7次8次9次,天天不厌其烦地跟你讲一两个小时。每次来跟我说离岗,我说反正我不回去,我也不理他。

原武钢股份烧结厂车间党支部书记 熊飚:这29个人对于我来说就是29个担子,压得我很沉重。

在厂里规定的最后期限,整个车间只剩下万正秀和王新两个人还没有签离岗协议。这一天,她俩都在厂里值班。

原武钢股份烧结厂职工 万正秀:我们下中班就已经晚上12点了,我们宵完夜已经快夜里两点了,我就给我们熊书记打电话,我说你们签不签,要签就今天晚上签。现在不签,我们明天就旅游去了。可以说,我就是一种报复心理,我就让你半夜三点,你来不来签吧。

让万正秀没有想到的是,接到电话的党支部书记熊彪冒着雪,顶着寒风真的来了。

原武钢股份烧结厂职工 万正秀:三点多还在下雪呢,多冷啊冬天,外面哗哗的,风呼呼大的。

熊飚的举动不仅深深打动了万正秀,也让万正秀意识到自己已经无法逃避这一次改革。

原武钢股份烧结厂职工 万正秀:我们这不就一个钉子户嘛,在我们很刁、很无理的情况下,书记他都能够容忍。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就是说这个形势是非常严峻的,这是必须完成的任务。

离岗后,万正秀和同事王新合伙开了一个早餐店。因为当时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万正秀和王新只能把早餐店开在客流量不大的居民小区。如何能让自己的小店火起来。万正秀想到了党支部书记熊飚。

原武钢股份烧结厂职工 万正秀:书记不是说有什么事有困难找他帮忙,我说试一试,看他帮不帮我忙。我说我这个店面要开张了,你找几个人来给我开张搞火一点。然后,我们书记把单位的同事呼啦都给我叫过去了。我们同事全来了,一个都没落下。然后,他们用自己的微信发布朋友圈,再加上我们做东西确实还比较有特点,吃了之后大家口碑也比较好。所以轰轰烈烈一开张之后,我小店生意,我没想到会火的那么快,就一下子就火了。

​为了帮助万正秀和王新创业,熊飚还特意请了厂里的电视台去给她们做宣传。不到两个月,万正秀和王新又开了第二家早餐店。

原武钢股份烧结厂车间党支部书记 熊飚:她们为武钢的改革做了贡献,做了牺牲。我能够在你们就业和创业当中,我要更好地全力以赴为你们做这些事。这个是我自己暗暗的承诺。

在这次改革中,一些患有重病的职工已无法胜任现在的工作,只能办理“重症歇岗”。贾汉猛就是其中一位。每年春节,单位的同事都要到家里来慰问他。

贾汉猛爱人:谢谢 谢谢你们。

2011年,贾汉猛被查出肝硬化,已经失去了劳动能力,一直处于半工半休的状态。在这次岗位职能合并后,他的身体状况已不能胜任运输部的岗位。

贾汉猛爱人:就连这一袋米,都是我自己来拎上来,不能要他拎一点重东西。

贾汉猛回了家,但是为了照顾困难职工,运输部没有和他解除劳动合同,依然按时发放每月2000元的离岗补贴,五险一金也继续由厂里缴纳。考虑到贾汉猛的特殊情况,厂里还帮他办理了武汉市职工重大疾病医疗补助,希望最大程度地帮他缓解经济压力。

运输部党委书记胡军:困难的时候,还是要和我们说,我们来一起想想办法。

贾汉猛爱人:只要有您这句话,我们还有信心。

原武钢股份运输部党委书记 胡军:贾汉猛后期如果需要肝移植,我说你别忘了来找我们。我们在考虑,我们职工今后怎么生存,他们做了这么大牺牲,我们应该怎么对他。

自中央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宝武集团在2016年去产能997万吨,分流安置了2.6万(两万六千)名职工,为中国钢铁行业去产能做出了表率。化解过剩产能,最难的就是人员安置。宝武集团离岗分流的两万六千名职工都去了哪里?如何安置?明天请继续收看《迎难而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