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18岁男孩被送去特训学校戒网瘾 不到48小时离奇死亡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8月14日 15: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安徽阜阳市临泉县一名18岁的男孩李傲,因为沉迷上网,被父母送去安徽一家特训学校戒除“网瘾”。李傲在被送去这家学校一天后离奇死亡,遗体上有20多处伤痕。这一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李傲生前照片

网瘾少年被送去特训学校后离奇死亡

死者的父亲李涛:“非常震惊,我心都碎了,我孩子来的时候好好的。”

死者的母亲刘东梅:“来到殡仪馆去办了手续,见了我的小孩,浑身全部都是伤,腿上全部都是青的。”

腰部、手腕、小腿、背部、头部,总共有20多处受伤,刘东梅告诉记者,这些都是8月5日在殡仪馆拍的照片,就在两天前的8月3日,当她和丈夫把孩子送到安徽庐江县白山镇一家戒网瘾的封闭式特训学校时,都没想到短短48小时不到,学校就打来电话说李傲出事了,在医院抢救,等他们赶到时,医生说孩子已经送去了殡仪馆。

校方:教育方式温和 不打人不体罚

李傲被送去的机构,名为合肥正能青少年特训学校,在这家学校的官网上,写着安徽正能教育,其中还提到这家学校是“中国青少年国际教育知名品牌”。

刘东梅就是通过这个网站了解到这个机构,电话咨询时一位姓罗的老师告诉她,这里的教育方式很温和,前期进行心理辅导治疗,接着是类似军训和体能训练,绝不会动手打孩子,更不会体罚。

正是看了网站上的案例和听了罗老师的介绍,两夫妻最终决定,将多年来一直沉迷网络的李傲,送去这个学校试一试。而在送孩子过去当天,两人特意嘱咐学校老师,孩子脾气有些倔强,希望老师能够耐心劝导,为了让他们对孩子好一些,还特意请学校的老师一起吃了一顿午饭。

网戒中心野蛮生长 戒断方式层出不穷

类似这所学校的戒网瘾学校其实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他们所宣传的各种戒网瘾方式也是五花八门,有人说是“下猛药,治顽疾,药到病除”,但也有不少人持不同意见。 

死者的父亲李涛:“他们说就是用心理疏导,用军训,融入到军训里面去。”

心理疏导,军训,学校所说的这些词汇,似乎让人回到了十多年前,网络游戏刚刚在中国兴起,一场所谓的网瘾战争悄然而至,从最初的电击治疗,到后来的封闭式训练,军事化管理,种种戒断方式和戒断结构层出不穷。

但对于这种情况,有关部门一直都持有不同意见,2009年,国家卫生部就曾明确否定“网络成瘾”这种说法,并明确表示,对于网络使用不当行为的干预,绝不是中断或终止其上网行为,且严格禁止限制人身自由的干预方法,并紧急叫停“电刺激治疗网瘾”。

孩子遭虐待新闻屡屡出现

不过,这些似乎并没有阻碍网戒中心的野蛮生长,戒网学校、教育培训学校,戒网训练营,各类网瘾矫治机构层出不穷,孩子遭虐待甚至致死的新闻也屡屡出现。

2014年,河南郑州搏强新观念生活培训学校,19岁女孩玲玲因为去厕所没有报告老师,在“加训”后死亡的事件在当时引起了许多关注。对此,还曾经有课题组专门对全国65家矫治机构摸底调查,发现这些机构不仅种类多,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也良莠不齐,多为退伍的军人,大多不具备心理学和医学知识。纵使如此,这种戒网机构依然吸引了不少家长,收取的费用也不便宜。

以这次安徽少年李傲为例,他的父母曾和这家培训学校签订了一份协议,上面写到,甲方委托乙方,对孩子李傲的上网、脾气浮躁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为期180天的隔离封闭式成长辅导。总费用是22800元,目前已经支付1000元的订金。

​学校已被查封 警方介入调查

事情发生后,刘东梅对自己当时的决定后悔不已,年初她就联系过河南郑州一家类似戒网瘾机构,但后来听说那里出事了,于是放弃。最后经过打探比较,才确定了庐江县这家看上去很正规,教育方式也很“温和”的网瘾戒断学校。用她的话来说,自己面对孩子沉迷网络,该试的方法都试了,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导致最后连哄带骗把孩子送到那里。当得知孩子去世的消息时,她觉得天都塌了。

目前,该校已经被当地政府查封,20余名其他学生,镇政府也已经通知学生家长将孩子接走,学校的负责人及四名教官已经被当地警方控制。案件正在侦办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