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评论丨野生动物园再现猛兽伤人:游客不能心存侥幸,管理更不能!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8月22日 1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野生动物园发生猛兽伤人事件,过去偶有听说,如今变成了隔三岔五就会让人惊出一身冷汗的“连续剧”。18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黑熊园内,发生了一起黑熊咬伤游客左臂的事件。

△据媒体报道,一名陈姓男子和朋友开车来到黑熊园,看到别人投喂没什么事,陈姓男子就把车窗打开一条小缝,往外扔食物。一只熊叼起食物就在一旁开吃了,另一只熊立即围了过来,扒着车窗试图把头伸进车内(车窗有防夹功能),并咬伤他的左臂。(图/北京晚报)

昨晚,北京延庆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此事做出了初步调查处理通报:

  • 事件发生在游客自驾车游览过程中,当游客私自打开车窗向黑熊投喂食物时,被黑熊咬伤左臂。

  • 事发后,园区内的巡逻车辆对黑熊进行了驱离,工作人员对游客左臂进行了消毒处理,并对后续保险理赔事宜给出建议。

  • 责令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立即进行整改,严格限制自驾游进园车辆数量,进一步加强对游客的宣传告知力度,继续加大园区内巡视检查力度,确保游客安全。

动物园公布熊咬人视频:刚把熊赶走 游客又开窗投喂

今天上午,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监控视频。

△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公布的监控视频截图(图/中新网)

园方表示,该游客在黑熊园私自开窗,投喂食物。巡逻人员发现后及时驱赶黑熊,并告知游客关好车门车窗。然而,等巡逻车离开之后,该自驾车主依然没有关窗,继续给动物投喂食物,造成了身体被咬伤的事件。对此事件,园方表示深切关注,并做出总结,尽量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事情发生以后,舆论众说纷纭,有人觉得游客活该,有人则认为动物园应该更尽责。说游客活该的人,是因为类似事件近一两年来频频发生,仅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类似的事故就不止发生过一次。

​△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致1死1伤。年轻女儿下车遭扑咬,57岁母亲施救被咬死。

每一次事故的背后,似乎都能看到忽视“规则”的影子。在社会生活当中,有各种规则约束着人们的行为。违反了交通规则,有可能会造成车毁人亡的惨剧;违反了法制规则,有可能给生命财产带来损失;违反了文明规则,有可能给社会生活带来混乱……这一次黑熊伤人事件,再一次明示遵守规则的重要性。忽视规则,往往带来血的代价。

然而,除了谴责涉事游客缺乏“规则意识”外,动物园的管理果真没有任何漏洞吗?延庆旅游委此番要求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整改,是回应舆论压力的无奈之举吗?

央视评论

猛兽伤人 莫提“咬了活该” 

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进园须知上,明确写有“禁止游客下车或摇下车窗”的规定。在园区多处设立的警示牌上,亦有类似规定。在这样的情况下,个别游客依然故我,寻求与猛兽近距离接触,发生意外游客理应承担主要责任。然而现实告诉我们,当猛兽伤人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时,园区管理一定也存在着漏洞。

这一次黑熊伤人,源于涉事游客摇下车窗。然而在采访中,涉事游客明确提到“看到其他游客摇下车窗投喂食物”,足见这并非个别现象。当众多的自驾游客都投喂食物时,园区依然采取巡逻车警示的方式,显然管理手段不够科学严密。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偶然”发生的意外就成了“必然”。

据涉事游客介绍,车窗的“防夹手功能”这一次害了自己。当黑熊的爪子伸向车窗时,车窗自动下滑,让游客暴露在猛兽面前。众所周知,现如今的汽车中“防夹手功能”已是标配,替代了机械式摇把车窗。与此同时,很多私家车主对于车窗遇障碍自动下滑的功能都存在认识误区,这绝非可以用“小概率事件”来一言以蔽之。如果动物园不采取强有力的管理措施,难免下一次猛兽会钻进洞开的车窗中并大肆伤人。

早就有人呼吁,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应该改变“自驾车游览”的规定,改用园区统一装配的游览车。

事实上,许多野生动物园都采取园区提供游览车并配备安全人员的做法。一方面,统一装配的游览车往往装有铁栏杆,能够满足游客好奇心的同时有效阻隔游人和猛兽的距离。另一方面,车辆上配备的安全员负责投喂食物供游客观赏,丝毫不影响游客的兴致,又能够确保安全。显然,这样的呼声没能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变成现实。

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园区内设有商品销售区。许多游客在进入猛兽区之前,都会下车购买投喂的食物。纵然食品包装上有警示内容,但销售区就在猛兽区的前面,无形之中让许多游客放松了警惕,也为多起猛兽伤人事件埋下了隐患。假如园区禁售投喂食品,假如投喂食品销售区设立在猛兽区的后面,许多隐患或许就此消失。

这一次黑熊伤人,游客对于园区工作人员冷漠的态度多有诟病。尽管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发生在先,工作人员也当以人道关怀和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先提供医疗救助服务,再批评教育甚至惩戒破坏规则的行为。这一切都显示,“生命安全”依然没有被置于首位。

游客心存侥幸,理应付出代价。管理心存侥幸,则会付出血的代价。野生动物园不能因为游客签署了免责协议就认为万事大吉,发生事情之后就与自己无关,反正已经提醒。如果这么想,无异于是在安全管理上心存侥幸。相反,园方应当及时查漏补缺、排除风险死角。唯有游客和园方各负其责、各尽其事,才能将风险降到最低。从这个意义而言,延庆旅游委要求园方认真整改,并不冤枉,而是有事实基础。唯有双方都努力提高风险意识,才能尽最大可能避免下一次悲剧的发生。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