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央行紧急叫停“代币”的背后真相:融资野蛮生长 空手套白狼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9月05日 14: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行等七部门叫停“代币”发行融资

近期,通过发行代币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首次代币发行(ICO)等借机炒作盛行。4日,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公告称,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

代币发行融资是指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具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但近期,一些组织和个人借代币发行融资之机进行炒作,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

为此,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公告明确,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公告称,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护投资者权益,妥善处置风险。有关部门将依法严肃查处拒不停止的代币发行融资活动以及已完成的代币发行融资项目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将加强代币融资交易平台的管理。各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代币发行融资交易相关的业务。

七部门提醒社会公众,高度警惕代币发行融资与交易的风险隐患,谨防上当受骗,并及时举报相关违法违规线索。

“代币”疯狂发展 易暴涨暴跌

“代币”中最典型的就是比特币。2009年,比特币刚刚出现的时候,一美元可以兑换1300枚比特币。而到今年1月份,一枚比特币已经达到了5000元人民币。之后更是一路飙升,近期更是突破了3万元人民币的大关。而今天,在央行出台文件的第二天,一枚比特币的价格大约是24000多人民币。

正是在比特币这样疯长的示范效应下,更多投资者开始炒作这些“代币”,而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自己发行虚拟货币,这才让五花八门的“代币”,像雨后春笋一样冒了出来。而央行叫停的正是这些雨后春笋般的“代币”。

而代币并不是法定意义上的货币,没有国家信誉作为背书,很容易暴涨暴跌甚至出现发行者跑路。我们就来看看记者对这些“代币”的调查。

“代币”凭空消失 炒币人资金难追回

最近,新闻频道记者接到观众的投诉,说他们投资的虚拟货币网站突然间消失了,被举报的这家网站名叫莱特中国,资料显示,这家网站发行了一种新的虚拟币,消失前正在集资阶段。在工信部的网站备案系统中,记者看到,这家公司真正的名字并不叫莱特中国,而是叫瑞通光泰。按照资料显示的信息,记者找到了公司的注册地址。

央视记者 张艺瑾:按照工商资料上显示的通讯地址,这栋写字楼的7F办公室,应该就是莱特中国的所在办公地,然而在现场我们却发现,这间办公室的实际所有者,确是另外一家公司。

隔壁的办公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公司中,并没有一家叫莱特中国或者瑞通光泰。随后,记者找到了写字楼的前台接待人员。

记者:瑞通光泰?

写字楼前台工作人员:没有这个公司,写字楼里没有?

记者:以前也没有?

写字楼前台工作人员:以前也没有。因为这儿的公司对我来说背的(太熟了),没有。

注册地址根本找不到这家公司,就当记者准备离开的时候,在写字楼的门口,碰到了几个也是来找这家公司的人,他们告诉记者,他们投资了这家公司的虚拟币众筹业务,但是最近一段时间,电话总是打不通,即便是打通了也告诉他们,是打错了。当着记者的面,这些投资者再次拨打了电话。

投资者 张先生:你好,是瑞通光泰吗?

电话:不是,咋回事儿?

投资者 张先生:莱特中国?

电话:不知道。

投资者 张先生:微商币是我们公司做的吧?

电话:不是不是。

这是这家公司的宣传广告,他们宣称未来微信之间的交易,包括微商都会使用他们发行的这种网络货币进行结算,如此光明的市场前景,巨大的投资回报,让不少投资者动了心,放松了警惕。

投资者 张先生:因为现在微商比较火,所以说当时是(说)用在微商以后的交易,许(诺)是半个月以后翻倍。

就在这些投资者还沉浸在发财致富的幻想中,现实的情况却让他们马上清醒起来。就在两个多月前,这家公司先是网站突然无法显示,随后,QQ上的客服人员将全部投资者拉进了黑名单,眼下,他们投资的资金也是不翼而飞。

投资者 张先生:我被骗了18000。

记者:直接转到他银行卡里了?

投资者 张先生:对直接转到他储蓄所。

“代币”融资野蛮生长

一味的追求投资回报,让这些投资人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仅没赚到钱,就连本金,眼下都不知道去了哪里,但是让记者感到担忧的是,如今,这种虚拟币的融资项目却在很多城市都在出现,不少人被其中所谓的巨大利益吸引,纷纷投身其中。在上海,新闻频道的记者发现,不少五星级酒店,都成了这种虚拟币投资的宣传活动场所。

演讲人:10万元的大奖大家想不想要? 

观众:想。

演讲人:好,我说到做到。

演讲人:我们茶链代币它会成为面向全球输出的硬通货,我想那时候茶链才真正的伟大。

在上海这个五星级酒店里,演讲者正在卖力推销着自家的虚拟币。从早到晚,两个会场里你方唱罢我登场。此时此刻,已经是活动举办时间的最后一天下午,尽管一张入场券卖到了两千多元,近千人的会场还是被填得满满当当,甚至连会场门外的走廊都变成了临时的交易市场。

央视记者 张艺瑾:在现场,很多展板上也印有某某链,某某币,这些的字眼,虽然一般人可能不太理解它们是什么意思,但事实上它们已经成了这些融资项目的噱头。我手上的这个名单,是今天来的一些团队,我粗略地数了一下大概有三四十家。

显然,这些晦涩的虚拟币名称,并没有阻挡住投资者的热情,在众多年轻面孔中,记者也看到了几个四五十岁的女士正围住一个展位,热情询问。

展位工作人员:您需要那个链接吗?

投资者:我要我要。

投资者:现在准备下载那个钱包。

记者:你是打算买他们家的代币吗?

投资者:对啊

记者:买了吗?

投资者:自己回去操作就买了。

一问之下记者得知,这几位女士专程从武汉赶来上海,押注这些五花八门、正准备上市的新币。而另一位先生,更是把这种投资方式看做了领先他人一步的生财之道。

投资者:在别人都不懂的情况下,你去参与,你就赚了。

这些投资者之所以如此疯狂地投钱,正是因为这一段时间,虚拟货币的行情一再暴涨,一枚比特币的价格一度突破三万元人民币,让一些早期押对宝的人赚得钵满盆满。

投资者:周围人都玩。已经看懂了这个趋势了,人要顺势而为。

陷入疯狂的不仅仅是上海,在全国各地,这样的投资大会每天都在上演。这种投资到底有多火爆?为了拿到更多的真实数据,记者找到了专门监测互联网金融的某技术分析平台。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吴震:2017年上半年,国内虚拟币融资的项目,整个融资金额大概是有人民币26亿元。参与的人数我们监测到共有10.5万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发行虚拟币进行融资的项目里鱼龙混杂,好的融资项目和披着融资外衣的传销诈骗都夹杂其中。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吴震:我们监测到的传销币大概有421种,但是有些是部署在境外,但是它的主要的用户还是在境内。

空手套白狼的灰色地带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虚拟货币有兴趣的人群不仅仅是20多岁的年轻人,50多岁,甚至年纪更大的老年人也都纷纷表示出了极大的好奇心。在这样巨大的诱惑刺激下,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被不少人抛到了脑后,一些明显存在的投资漏洞,也被投资人视而不见。

投资人声称,这种被称作ICO的虚拟币融资,和股票上市IPO非常相似。那我们先来看看股票是怎么回事,这是记者找到的两份文件。一个公司想要发行股票,第一件事就是申报,而审核流程也非常复杂。那么虚拟币所谓的“上市”是怎么操作的呢?记者走访了一家正在进行融资的项目团队。

某虚拟币融资项目负责人 兰波:大约是筹了2000多个比特币吧,这是其中的一个(收款)地址,这不是所有钱包的全部。

兰波,某融资项目负责人。据他介绍,国内融资的目标金额通常为几千万人民币,大项目能轻松上亿,大大高于一些新三板上市公司的募资金额。

某虚拟币融资项目负责人 兰波:从这种类IPO的这个角度来讲,它也没有监管,大家可以自由上去代币。

不需要申报审批,没有任何资本门槛,仅仅基于一个创业概念白皮书,就能直接对公众募集资金。再来看看公司上市以后,证监会要求企业进行信息披露,向投资者详细说明公司情况。而对于虚拟币的融资来说,这一环节又是怎样的呢?

某虚拟币融资项目负责人 帅初:无论是海外的还是国内的,就是说愿意百分之百公开透明的自己的资金使用情况的项目是比较少的,这个行业里面没有这样的约束。

目前国内的交易市上,已经有不少虚拟币价格一路下跌,然而由于团队信息很少对外公布,对于这些项目的真实经营情况不得而知。

某融资项目发布平台负责人 龚鸣:在这张图可以看出,这些红点会代表着陆续开始出现价格大幅度下跌的项目,而且破发的幅度也开始逐渐变大。

而到了退市环节,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可以通过申请主动退市,或者因重大违法被证监会强制退市。但虚拟币这个所谓的“股市”里,很多团队是以消失跑路的方式在悄悄退出。

某虚拟币融资项目负责人 帅初:目前就是如果发生这种比如说开发团队这个跑路,或者说开发团队没有实现当初的承诺,那给投资人造成的损失,其实是没有任何保障的。 

​新闻提示:“代币”发行融资如何监管?

也正是存在这么多不可控的风险,所以这次央行联合七部委紧急出台文件,叫停代币发行融资并且郑重声明,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也告诫广大投资者要警惕风险隐患。

对于虚拟货币到底是什么,这次央行给出了明确定性:代币或“虚拟货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胡滨:从本质上说它具有金融的属性,它实际上是一种金融的产品,那么在这种情况但是呢它又完全的游离于金融监管之外,没有监管的规则,没有监管的制度和法律体系。

此外,对于代币发行融资,这次央行等七部委也明确指出,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目前越演越烈的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其中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胡滨: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非法经营,可能会存在跨境的洗钱问题 恐怖融资问题。那么这些问题如果将来不加以制止,都会引发巨大的金融风险。

目前,为了维护金融稳定,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央行规定,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护投资者权益,妥善处置风险。对于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金融管理部门将提请电信主管部门依法关闭,其网站平台及移动APP提请网信部门对移动APP在应用商店做下架处置。并提醒工商管理部门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央行也再次呼吁,投资者谨防上当受骗,及时举报相关违法违规线索。(央视记者  张艺瑾)

新闻链接:《【记者调查】“代币”发行融资被叫停》完整视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