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外交部:重循9·19原则会让朝核问题柳暗花明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9月19日 16: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19日)是9·19共同声明签署12周年。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达成9·19共同声明的宝贵经验在今天仍有借鉴意义,希望各方重新依循其原则和精神,探讨平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的办法,让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柳暗花明。

​陆慷介绍,9·19共同声明是通过对话谈判来解决半岛核问题曾经取得的最重大成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比如声明中记录:“朝鲜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和现有核计划,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美国确认,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朝方和美方承诺,相互尊重主权,和平共存,根据各自双边政策,采取步骤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直接有关方将谈判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等等。这些核心内容当时体现了各方利益的最大契合点,今天仍然是半岛问题有关方、当事方梦寐以求的目标。

外交部发言人 陆慷:对照半岛核问题的演变进程和今天的半岛形势,12年前能够达成9·19共同声明的宝贵经验对今天仍有借鉴意义。这里面包括:抓住了“半岛核问题的核心是安全问题”这个牛鼻子,美朝双方是矛盾的关键,要平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要同步对等,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等。相信如果有关各方都能够重新回到这些基本共识,重新依照9·19共同声明所体现的原则和精神,探讨平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的办法,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一定会再次柳暗花明。

陆慷强调,希望各方考虑中方提出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中方仍然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有效平台,对一切有利于以政治外交方式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倡议都持开放态度。(央视记者 申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