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逆行、闯红灯、打电话…… 外卖小哥抢时送餐 交通安全如何保障?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9月24日 17: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逆行乱闯红灯 外卖送餐员违章多

无论是行人还是机动车,在违章的时候都有一个理由:赶时间。但是生命难道不是比时间更重要吗?近一两年来,还有一个群体因交通事故高发而被关注,那就是外卖送餐员,由于取餐送餐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也使得他们比普通的行人和机动车更赶,逆行、乱闯红灯更是极为随意,事故发生率也更高。

在山西太原,记者在柳巷商业圈某十字路口的一个多小时时间里,记录到了外卖送餐员的几种违章行为。 

现象一:闯红灯、抢行 

这位送餐员,在大家都停下来等红灯的时候,穿梭在机动车之间,左拐右扭。 

紧接着的这位送餐员,不仅闯灯过马路,而且被卡在两条车流中间,进退两难。

还有这位,眼看着车流马上要来了,直接加速,没想到在路中间又碰到一位行人,这位送餐员又紧急左拐继续穿行。 

现象二:逆行 

这位送餐员在红灯前停下了,可是只等了两秒钟,他就临时更改了送餐线路,直接选择逆行。 

现象三:行驶过程中接听电话 

这位在穿行中仍不忘把手机拿在手中,随时接单;

还有这位直接边骑车边打电话。 

外卖送餐虽然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是送餐员一味追求速度,无视交通法规,不仅是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也是对公共交通安全的不负责。

如未准时送餐 一天基本白干

外卖送餐员骑车不遵守交规,不仅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不负责任,同时也给他人造成了危险。那么取餐送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要求到底是什么样的?

因为送餐时间比较紧张,配送时限成为外卖送餐员头上的一道“高压线”。据记者了解,一个外卖送餐员平均每天可以送20到30单,每一单可以赚5到6元,如果外卖没有准时送到顾客手里,那么就要被外卖平台扣200到300元不等的费用,这样一来,一天基本就白干了。超时送达,除了要面临平台严苛的处罚措施之外,还要接受顾客给出的差评。

外卖送餐员:给了差评就罚多了,300元到400元,那就要看客人怎么定。服务态度了,餐漏了,根据这些给差评。 

不少外卖送餐员表示,在送餐过程中,其实餐厅制作餐食就占用了大部分时间,留给他们的其实往往也就七八分钟,而外卖平台为了获得速度优势设置了严格配送时限,为了能准时将外卖送达,才出现了不顾交通安全,违规送餐的情况。 

外卖送餐员:比如说从这儿拿上餐了,给客人送去了,时间长了,或者超出规定时间,或者洒餐、漏餐,这些会处罚。

记者:怎么处罚?

外卖送餐员:就是罚钱。

记者:罚多少钱呢? 

外卖送餐员:具体就是100元到200元。

记者:每天送餐,感觉路上赶不赶?

外卖送餐员:赶,每天在路上骑得可快了,骑得不快就来不及。 

抢时送餐隐患多 市民怨声载道

正是为了抢时间,骑着电动车的外卖送餐员,速度飞快地穿行在车流和人流中,他们闯红灯、逆向行驶,给司机和行人们造成了危险。 

记者:您平时路上行驶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他们来回穿行?

司机:有,他们反正不遵守交通规则,随便走,只要他想走就走。

太原市民:容易造成人身安全。比如说儿童妇女老人,有时候都不会注意,他们速度太快的话,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太原市民:你像这外卖小哥,他们也挺辛苦的,但是你必须按照交通规则来,你说行人出去走有安全隐患,那我们还敢不敢上街了。

共同努力 让外卖小哥不再抢行

关于外卖小哥的新闻,我们在网上能看到很多,担心送餐车被拖走,情急之下当街下跪求情;高温下连送多单,送餐途中中暑晕倒;担心送餐超时,急得跺脚流泪……

​“一跪”“一晕”“一哭”,也折射出外卖小哥群体生活的艰辛,让不少网友留言“好心疼”。但这不应该是外卖小哥违反交通规则的理由。

作为新兴业态的电商物流与快递业,正在经历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规范化发展的转变,这不仅考验行业企业的管理水平,还需要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多方努力,最终实现城市生活更加便捷和有序。 

一方面,交通管理部门要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另一方面,外卖平台应实行更加人性化的管理,避免过重的处罚,同时要加强对人员交通安全的培训和管理,提高人员的安全意识、守法意识,摒弃不守规矩的状态。

除此之外,社会的包容和体谅对快递人员和外卖小哥尤为重要。大家不如多给他们三五分钟,让他们不再为了抢一分钟而闯红灯,多些宽容和体谅,一个微笑,一句谢谢,一个好评,对这些“奔跑者”来说,就是最大的问候与肯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