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包机飞越19国 只为接你们回家!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综合 2017年09月30日 20: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多米尼克遭遇五级强飓风“玛丽亚”袭击后,通信和交通中断,400多名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侨华人被困,中国驻外机构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受困同胞。截至28日,中方共从多米尼克转移飓风受困同胞487人,中国驻多米尼克使馆能够联系到且有转移意愿的人员已经全部转出。

包机接回被困中方人员

在中国外交部、商务部、中国民航局的部署协调下,北京时间2017年9月29日22点18分和23点19分,东航两架包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赶赴受飓风严重影响的加勒比海地区,接回被困的400多名中方人员。

这两架飞机将飞越19个国家领空,飞向加勒比海岛国安提瓜和巴布达的维尔伯德机场,把此前从多米尼克转移的中方人员紧急接送回国,往返飞行距离约3.4万公里。预计10月1日深夜或10月2日凌晨,搭载被困人员的包机将返回上海。

受困同胞:让我找到一种回家的感觉

中铁十四局援多米尼克约克峡谷桥项目副经理葛建平负责海外工程项目已有14个年头,其中7年在阿富汗。不过,谈起日前五级强飓风“玛丽亚”袭击多米尼克时,见多识广的葛建平也有些后怕。

“虽然在阿富汗也很危险,汽车炸弹、军事交火时有发生,但是多米尼克这次的危险是切切实实发生在自己身上,亲身经历的危险和恐惧是前所未有的。”葛建平说。

“飓风来了之后,我的心一直悬着,真正放下的那一刻,是我下船,猛一抬头,第一眼就看到横幅上面写着‘接你们回家’,我真的是找到一种回家的感觉。”葛建平回忆当时自己随第二批300多名飓风受困同胞25日抵达安提瓜的情景。

△被困多米尼克中方人员撤出

“如此强大的风雨还是出乎意料”

和丈夫江威都在湖南建工集团援助多米尼克医院项目上工作的刘芳芳也感触良多。9月20日是儿子三岁生日,多米尼克因遭飓风袭击通信中断,她没能在当天打电话祝孩子生日快乐。

回想起18日飓风来袭的那个晚上,刘芳芳心有余悸。湖南建工这一项目的70名中国员工挤在一个学校的两间教室里避难,雨水从两边的百叶窗打进来,不少房屋瓦片被风掀走,大家在屋内打着伞也无济于事,从头到脚都湿透了。

丈夫江威是项目经理,他时不时拿手电观察屋顶的情况。感觉当时的风势,屋顶随时可能被整个掀走。“虽然这个学校是当地政府指定的避难所,但是如此强大的风雨还是出乎意料。出现紧急情况,我需要带领大家转移。”江威说。

△中企员工和华人华侨在多米尼克首都罗索等待登上救援船。

“虽然相隔万里,但是祖国没有忘记我们!”

飓风来袭时,我国政府援助多米尼克农业技术合作项目组长孙浩杰带领着11人组成的项目组正在距首都罗索45公里的山区朴茨茅斯。

“在我们驻地,平时早上起来推开门,都能看到山上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而飓风过后的19日早晨,情况完全变了,树木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枝,唯一的绿色就是山上的草。”孙浩杰说。

孙浩杰的农业技术合作项目主要是帮助当地引进新品种,丰富农业多样性和提高抗风险能力。36岁的他,2006年就来到多米尼克,一干就是11年。“等这个国家恢复了基本秩序,我还是会回来的。”孙浩杰说。

△被困多米尼克中方人员撤出

28日下午,在安置了300余名同胞的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安巴项目营地的会议室里,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

专zxfc 门从国内赶到安巴的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思昌在会上对大家说,国内各部门也在加紧联系配合,希望能够尽快将大家转移回国。“虽然相隔万里,但是祖国没有忘记我们!”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