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十九大代表风采】姜妍:为乙烯装置安上中国“心”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10月01日 1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乙烯,是全球产量最大的化学产品之一。一套乙烯装置压缩机组是“心脏设备”。自主研发压缩机,是我国几代人一直在追逐的梦想。

辽宁沈阳鼓风机集团设计院副总工程师 姜姸:要是不国产化的话,那国外就是想要什么价钱要什么价钱。

当时在国内,百万吨乙烯压缩机的研制处于空白,如何突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姜妍走访了国内各大科研院所,看遍了英文原版资料,设计方案多次推到重来。经过不懈攻关,她和她的团队重新设计了压缩机的结构,2011年,我国首台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成功试运行。

姜姸:如释重负,因为干一台这种装置就是三年五年,就像自己的孩子吧。

从打破技术垄断到步入世界前沿,这些年,在姜妍和她的团队的努力下,国内石化企业的乙烯压缩机几乎大都实现了国产化,产品还成功进入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地。  

姜姸:这个就是我们的工作,而且确实因为我们干了这一个,后续才有那么多的产品,才能说乙烯三机全部能够实现国产化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