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记者观察丨阿富汗战争16周年 诸多问题仍待解决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10月07日 08: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7日是阿富汗战争16周年纪念日。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要求阿富汗塔利班交出藏匿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在遭到塔利班拒绝后,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发动了代号为“持久自由行动”的军事行动,推翻了塔利班政权。16年过去了,阿富汗,特别是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央视记者 杨明交:我现在就是在喀布尔市区的一个小山上,战后,喀布尔市区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各种高楼大厦的不断出现,这些高层建筑都是在最近两年才陆续出现的。

16年来喀布尔人口增长迅速

战后,随着一些难民陆续从周边邻国返回,以及一些边远农村地区被武装组织占据,大量阿富汗民众前往首都,这使得喀布尔人口在短期内迅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喀布尔的人口大约为150万,2017年已经超过460万,喀布尔已成为世界人口增长最迅速的城市之一。

汽车突破40万辆 超出城市承载量

随着大量人口的涌入,喀布尔的汽车数量也迅速激增。根据喀布尔的城市规划,最理想的汽车承载量在7.5万辆左右,而据喀布尔交通部门预计,如今这一数字已经突破40万,这导致喀布尔的城市交通异常拥堵。

央视记者 杨明交:这是世界银行发布的2003-2016年阿富汗GDP年增长率图表,战后,由于大量国际援助的涌入,阿富汗经济增长比较明显,最高的2009年达到了21%。但近四年,阿经济增长跌落到了2%上下。

阿富汗全国大学数量接近百家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更加重视教育。近年来,阿富汗新建了一批私立大学,全国的大学数量接近百家。

16年间阿富汗女性权益得以提升

此外,在这16年间,阿富汗的女性权益得以提升。塔利班时期曾禁止妇女工作,女性出门需要男性家属陪同。如今,尽管女性社会地位依旧偏低,但在阿富汗政府,已经有女性部长及议员开始崭露头角,许多行业都活跃着女性的身影。

塔利班下台后,阿富汗先后经历了卡尔扎伊和加尼两届政府,尽管选举过程一波三折,但基本实现了政权的和平交接。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 哈容·米尔:在过去的16年间,阿富汗的确发生了巨大变化,至少阿富汗精英形成了政治咨询机制,组织起了具有合法性的政府。

16年后 诸多问题仍待解决

在这16年间,虽然阿富汗发生了这么多变化,但许多民众认为,他们的生活并没有发生多大的改变,有的民众甚至认为生活越来越糟。

喀布尔居民 拉菲克:没有,我的生活没什么改变。

喀布尔居民 纳希尔:我自己的生活没什么变化。

阿民众:阿富汗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喀布尔的一些民众认为,阿富汗这几年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战后的发展成果并没有惠及到普通居民,民众失业率居高不下。喀布尔人口呈爆炸式增长,尽管新建了一些高楼,但普通民众的居住条件仍然没有得到多少改善。

喀布尔居民 礼萨:我们没看到什么发展,就是那些议员、政府部门的官员,他们投资建造了高楼,穷人变得更穷。

阿富汗的医疗条件依然有限

尽管战后阿富汗的医院数量有所增加,但目前阿富汗的医疗条件依然有限。人均可预期寿命仅为51.3岁,排名全球倒数第三;婴幼儿死亡率为千分之112.8,这一数据目前全球最高。

阿富汗民族团结政府内部并不团结

虽然实现了政权之间的和平过渡,但2014年阿富汗总统选举过程中舞弊风波不断,前后拖了数月才最终在国际社会的调解下勉强组建了现政府。阿富汗民族团结政府内部并不团结,而是派别林立,阿富汗战前一些有实力的军阀依旧活跃在政坛。这些都令民众对政府缺乏信心。

安全局势并没有好转

除此之外,16年间,阿富汗最大的问题——安全局势并没有好转,而且有日益恶化的趋势。喀布尔等大城市恐怖袭击不断,阿富汗东部、南部和北部边远地区仍被塔利班控制,东部也被极端组织不断渗透。据联合国援阿团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共有1662名阿富汗平民在冲突中丧生,另有3581名平民受伤,死亡人数创下战后16年来新高。严峻的安全形势影响到了民众的日常生活,以及他们对于战后阿富汗发展的评价。

喀布尔居民 拉赫曼:我们关心安全,每天出门的时候,我们都担心会发生爆炸袭击,直到回到家门之前,一整天都提心吊胆。

喀布尔居民 礼萨:现在我关心的是不安全的局势,当我们出门时,跟孩子说再见,想的是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回来。

美国在阿富汗的政策并未奏效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指出,尽管“9·11”事件的始作俑者本·拉登已死,塔利班被赶下台,但阿富汗目前的安全形势证明,美国过去16年在阿富汗的政策并未奏效。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 哈容·米尔:如果从阿富汗稳定的角度来看,美国与北约并未实现其目标。要想实现阿富汗的和平,军事手段并不是解决办法。在军事支持之外,需要为阿富汗找到一项政治解决方案。

阿富汗实现和平依然遥遥无期

久拖不决的阿富汗战争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海外战争。今年8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了美国对阿富汗的新战略,指出美军现阶段不会从阿撤军,打击恐怖主义是未来重点目标。随后不久,美国官员又透露,五角大楼将向阿富汗增兵3500人。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新战略也未必能够奏效,阿富汗要想实现和平恐怕还需要很长时间。

今年8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对阿富汗新战略,包括以政治解决为导向、视具体情况而非特定时间而变动的军事部署,同时拉拢印度、对巴基斯坦施压,意图先从军事上铲除各种恐怖组织,并用强有力的军事手段将塔利班逼到谈判桌上。但不论是阿富汗民众还是政治分析人士都不太看好这一战略。

喀布尔居民 拉赫曼:美国的新战略是一种欺骗,会使阿富汗更加不安全。

喀布尔居民 哈里夫:外国军队改变不了阿富汗的情况,他们在这里只会使战乱继续。

专家表示,美国的新战略试图通过军事手段把塔利班逼上谈判桌的策略不会奏效,因为塔利班方面在新战略公布以后已经明确表示拒绝。而且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军在阿富汗的人数一度高达10万人,这都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阿富汗问题,如今即使增兵三四千也于事无补。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 阿尤布扎达:美军在阿富汗长达16年多,耗费了大量人力财力,但依然没有取胜。我认为现在情况变得更糟,现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获胜并不容易。

此外,阿富汗政府内部也并不团结,内部矛盾较深。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 哈容·米尔:因为阿富汗各民族间存在分裂,政治精英们之间达成共识是至关重要的。现在我们看到的却是分裂,危机很严重。

央视记者 杨明交:战后16年,阿富汗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存在的问题远远多过取得的成绩。陷入阿富汗泥潭的美军进退维谷,塔利班、极端组织、哈卡尼网络等各种武装组织盘根错节,阿政府内部也矛盾重重。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阿富汗的形势异常错综复杂。要想真正实现长久的和平,现在来看依然遥遥无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