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喜迎十九大|“现代化”是什么化?一段嘻哈告诉你!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10月15日 1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现代化”都被赋予着不同的含义。今天,段子手朱广权搭上嘻哈说唱,别样风格聊聊“现代化”。

百年前,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描绘了现代化的蓝图:建铁路、修公路、建造世界水平大海港。这些在当时还被认为是“空想”,而如今,“京广”、“京沪”穿南北,“兰渝铁路”通蜀道,“复兴号”把路途时间再缩短!

再说新中国刚成立时,我国还是 “一台拖拉机都不能造”的状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工业国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实现四个现代化。

随后的几年里,鞍山无缝钢管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等一大批项目建成,一辆辆解放牌大卡车驶向祖国大江南北。“咱们工人有力量”,小时候一听到这首歌就知道爸爸要下班了,赶紧把玻璃球收起来。

迈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把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称为“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也就是“小康之家”。

70年代,人们结婚“三大件”还是“手表、自行车、缝纫机”,80年代“冰箱、彩电、洗衣机”, 90年代变成“空调、音响、录像机”。

而如今,高铁方便不用说,宅家里网购乐趣多,扫码支付真潇洒,共享单车天天坐,合起来就是中国的新四大发明,真是科技改变生活!

2012年11月8日的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新四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五年,祖国的科技发展真是硕果累累: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世界第一;量子卫星“墨子号”,世界独一无二;“天宫二号”顺利发射……奇迹工程一个个,厉害了,我的国!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又给这新四化加了一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现代化”有点厉害了,说白了,就是国家机构、官员素质的现代化,使治理国家变得文明规范。建设现代化,我们不放假!(撰稿:闫敏 关美璐 解说:朱广权 动画制作:李强 董丽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