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人类首次发现双中子星合并引力波 中国卫星作出重要贡献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10月17日 0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6日,全球多国科学家同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人类第一次直接探测到来自双中子星合并的引力波,并同时探测到这一壮观宇宙事件发出的电磁信号。我国包括南极巡天望远镜、国内第一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望远镜在内的多台设备参与了观测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发现双中子星合并引力波

美国东部时间8月17日8点41分(北京时间20点41分),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捕捉到来自双中子星合并的引力波信号。此后2秒,美国费米太空望远镜观测到同一来源发出的伽马射线暴。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使用引力波天文台和电磁波望远镜同时观测到同一个天体物理事件,标志着以多种观测方式为特点的“多信使”天文学进入一个新时代。

“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项目组16日当天在美国华盛顿发布这一重大发现。中国、德国、英国和法国等国科学家也各自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论文发表在《科学》《自然》等学术期刊上。

截至目前,人类已发现4例由双黑洞合并产生的引力波,此次还是第一次观测到中子星合并引力波。与之前的观测不同,中子星是一个切实星体,这次对双中子星合并引力波的观测除了有助于深入了解核物质的行为还可以用来直接测量到引力波源头的距离,校准宇宙膨胀速度,从而进一步回答宇宙从哪里来、又往哪里去等重大问题。

我国卫星参与监测引力波

我国包括南极巡天望远镜、国内第一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望远镜在内的多台设备参与了观测引力波事件。

今年8月17日,美国和欧洲的探测器共同探测到由两颗中子星并合产生的引力波事件。中国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合作团队利用正在中国南极昆仑站运行的第2台望远镜对此次引力波事件进行了有效的观测,探测到了第一例来自双中子星合并的光学信号。

中科院高能所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 熊少林

如果我们不去做这个观测的话,那你就不知道它在这个能段的辐射性质是什么。我们去做了观测,我们就知道,它在这个能段没有辐射,或者说我们给了它一个辐射的上限。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全球仅4台望远镜监测到引力波事件

引力波事件发生时,全球仅有4台X射线和伽马射线望远镜成功监测到爆发天区,今年6月15日发射升空,并处于试运行阶段的我国“慧眼”空间天文望远镜便是其中之一。我国南极望远镜成功追踪并独立观测到该引力波光学信号,意味着中国天文设备正加入国际关键天文事件的直接观测。

中科院高能所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 熊少林 其中“慧眼”在这四台望远镜里面,它的有效面积和它的时间分辨率是最高的。所以,“慧眼”的观测数据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无可替代的。

中科院高能所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 熊少林

其中“慧眼”在这四台望远镜里面,它的有效面积和它的时间分辨率是最高的。所以,“慧眼”的观测数据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无可替代的。

引力波是什么?  

引力波是由黑洞、中子星等碰撞产生的一种时空涟漪,宛如石头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百年前,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直到2015年人类才首次探测到引力波,3名美国科学家因此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此前,科学家们普遍预计这次事件的双中子星并合产生的引力波闪将极为明亮,但实际上却十分暗弱,特别是在百万电子伏特高能区的辐射更为微弱,我国的“慧眼”望远镜凭借强大的探测性能,对该引力波闪在百万电子伏特高能区的辐射性质给出了严格的上限。鉴于我国慧眼望远镜观测的重要性,其相关监测结果也发表在此次历史性发现的研究论文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