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解读丨十九大报告刚提出这一举措 上海厦门等地为何就已跃跃欲试?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10月20日 2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18日上午,习近平在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时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习近平强调,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

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多个城市提出建设自由贸易港设想

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处在筹划阶段

10月19日,在上海市代表团全团会议上,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

自贸区建设,我们走了三步。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挂牌,我们称之为1.0版;2015年中央批准深化自贸试验区方案,这是2.0版;今年5月,中央深改组正式批准全面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这是3.0版。

自贸区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经过这几年改革,已有100多项创新制度在全国推广。关于自由贸易港,我们就是按照中央部署,做好方案,现在只是在筹划阶段,最终方案必须经过中央批准后实施。 

厦门:打造自贸区升级版 争取建设自由贸易港

10月19日,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也表示:

下一步,厦门将从四方面探索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升级版,争取建设自由贸易港

第一,聚焦自主创新,努力建设投资、贸易、金融、科创开放与创新为一体的综合新体系。

第二,对标国际贸易通行规则,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重点争取设立自由贸易港,探索在贸易、投资、金融、人员往来、出入境管理等方面实施更加便利的制度,实施更高标准的贸易监管制度。

第三,加强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第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市场主体“请进来、走出去”的桥头堡。

浙江、陕西、天津: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在十九大开幕会后,一些地方也表示要加快相关工作步伐。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协调局的叶仙富也表示,加快推动以油品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率先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

在十九大开幕之前的今年9月28日,陕西省政府已表示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建万亿集群,打造中国内陆自由贸易港

今年4月,天津市副市长、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主任阎庆民介绍,去年天津自贸试验区委托南开大学中国自贸试验区研究中心开展了建设天津自贸试验区升级版的战略研究,其中提出了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区、发展离岸金融、发展离岸贸易和转口贸易等一系列试验任务

自由贸易港与已有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有什么区别?各地跃跃欲试,究竟哪些地方会成为国内首批自由贸易港?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对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有何新的要求?来看央视解读:

​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拓展对外贸易,自贸区和自贸港将在这个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的特色是“自由”,这并不仅仅是税收和贸易方面的自由,也是制度安排的自由,因此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会进一步激发所在地区的主动性和活力,推动对外开放进程。

自贸港是自贸区的升级

自贸港和自贸区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却是扎扎实实的升级。自由贸易港通常被视为开放程度最高的自贸区,在自贸港里海关一线真正放开,货物自由流动,取消或最大程度简化入港货物的贸易管制措施,简化一线申报手续。

从国际常规上看,自由贸易港往往是港口等交通物流中心,在关税方面给予优惠,方便国际贸易船只出入港,进行装卸、储存与过境中转等。

目前在世界集装箱港口里中转量排名前列的新加坡港和中国香港,均实施自由贸易港政策,吸引大量集装箱前去中转,从而奠定其世界集装箱中心枢纽的地位。

中国的自由贸易港将会在借鉴国际通行做法的基础上,根据现实条件进行制度安排。

△香港货柜港

自贸区从无到有的建设为实施制度安排奠定基础

之前自贸区从无到有的建设为进一步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奠定了基础。

2013年9月首次建立上海自贸区以来,经过4年多的发展,自贸区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负面清单等措施也经过了实践检验,这一模式在全国范围内由点到线逐步铺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今年上半年就有政策提到要在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自由贸易港区,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实施更高标准的贸易监管制度。这也从侧面表明,现在已经到了在新时代给成熟的自贸区进行升级的时候。

自贸区“升级”自贸港 更好地为对外开放服务

另外,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要充分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继续推进对外开放必不可少。自贸区升级为自贸港,其实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洋山港

对地方来说,这也是一项重大利好,能够有力促进发展外贸,因此包括上海和厦门在内已经有不少沿海城市跃跃欲试打算来争夺这一“红包”。

从目前的情况看,上海作为航运中心的基础设施条件最好,自贸区的实践也最为成熟,率先建立起自由贸易港的可能性最大。

不过其他城市也都有机会,毕竟自由贸易港升级的“红包”并不是唯一的。就像自贸区在3年多时间里前后批准了3批,形成目前的“1+3+7”共11家的格局一样,自贸港的建立预计也会考虑具体需求分批次逐渐落实,这样既可以避免各地一拥而上无序竞争,又能在监管等方面摸着石头过河,从而找出自贸港建立的最佳路径。

​摸索制度创新 有效兑现红利

未来,首先建立起来的自贸港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摸索制度创新,除了尝试继续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以外,还包括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比如探索实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金融、外汇、投资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等。

需要注意的是,在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工作中,许多改革开放举措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逐步落地的

前期大胆规划,谨慎实施,后期认真总结,努力推广,这样才能有效兑现创新的红利,进一步探索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为平衡和充分的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出贡献。

编辑:张冀文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