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全球聚焦十九大】记者观察:创新成为欧洲关注十九大新窗口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10月23日 11: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十九大报告中,“新发展理念”和“创新”是被多次提及的关键词,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又是报告提出的我国未来一个发展目标。因此,对中国创新的关注,也成为欧洲各界对中国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审视的一个新窗口。 

央视记者感受中英科技交流日渐频繁 

央视记者 陈明磊:以我目前所在的英国为例,今年以来中英之间经济和科技交流也非常频繁。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越来越多的英国公司特别希望能和中国合作,因为中国的市场和中国公司对科技投入的热情远远超过其他国家。  

记者剑桥采访见闻:中国人身影越来越多

央视记者 陈明磊:前几天我去剑桥大学采访,我们都知道剑桥大学是以理工科见长的名校。有一项技术是新型材料碳纳米管批量生产技术,剑桥大学做得很好。

​但我们考察了之后发现,实际上是中国学者在那里领导并发明了这个技术。而且我们发现中国学者和留学生是剑桥大学最大的外籍学者群,分布在高新科技的各个研究领域。所以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不仅仅是在大家都能看得见的领域,比如量子通讯、高铁技术等等,中国是明显的领先者,在一些特别尖端的、不被人熟知的技术领域,其实中国人的身影也是越来越多。

中国正逐渐成为科技标准制定者

央视记者 陈明磊:有专家认为,未来科技竞争的最高层次是技术标准的竞争,而中国在多个领域都是技术标准的制定者和参与者。我们来听听两位英国科学界重量级人士的观点。

英国皇家学会前会长、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 保罗·纳斯:中国的科研投入增长很快,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就超过前两者(美国和欧盟)。因为我想中国的领导层认识到,只有知识和发明才能创造一个使得经济持续发展的环境,来改善人民的生活。

英国前大学与科学大臣 大卫·维莱茨:当你在研究前沿科技时,你会扮演一个新科技标准制定者的角色。因为你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是这个领域的第一人,比如合成生物学的前沿研究就是由中国、英国和美国我们三个国家的领军科学家一起合作。 那么就可以制定一个未来国际通用的合成生物技术的标准。

英国专家:全世界都应关心十九大成果   

央视记者 陈明磊:可以说,十九大的召开,不仅吸引了欧洲媒体的关注,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一段时间集中的报道关注,无形当中增强了很多西方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记者研究中国的兴趣。

​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 凯瑞·布朗:我觉得十九大非常有历史性的意义。我真的认为全世界都应该关心十九大有什么样的成果。

英国广播公司:中国更积极姿态走近国际舞台中央

央视记者 陈明磊:英国广播公司也这样报道说,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未来会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近国际舞台中央。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相信,未来当地的媒体记者不仅仅会继续关注十九大,而且会会继续关注中国的未来发展以及走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