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凌乱 | 8个月撞4回!美军舰成了“碰碰船” 整改措施居然是……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11月04日 12: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视频:美国海军发布军舰相撞报告 8个月撞4回 美海军怎么了?

1月31日,美军第七舰队的主力舰“安提耶坦”号巡洋舰在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市近海触礁,导致部分船体受损。

5月9日,美海军CG-57“张伯伦湖”号导弹巡洋舰在韩国郁陵岛附近海域与1艘韩国渔船相撞,未造成人员伤亡。

6月17日凌晨,美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与一艘菲律宾籍货船在日本外海相撞,“菲茨杰拉德”号舰体右侧大幅损坏,舰内部分区域发生渗水,造成7名美军人员死亡,3人受伤。

8月21日,美海军“约翰·S·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新加坡东部海域与一艘商船相撞,驱逐舰受损严重,舰上10名船员死亡,5名船员受伤。

今年以来,美国军舰船在太平洋海域,8个月内共发生了4起相撞事故。11月1日,美海军公布了今年6月和8月两起军舰撞船事故的调查结果。两起事故共造成17名船员丧生,调查显示,美国军舰今年在亚太海域发生多起重大安全事故,主要原因都是“人祸”。

军舰相撞源于“人祸” 本可避免

  • 6月17日,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在日本外海与一艘菲律宾籍货轮相撞并严重受损,7名水兵丧生。调查发现,事故发生时,舱面人员未拉响舰上警报、没有联络菲律宾籍货轮、也没有报告舰长。舰长、副舰长及舰船指挥士官长均不在舰桥上,而他们的经验、指导和示范本可以在事故发生时提供巨大帮助。目前,舰长、副舰长及指挥官已被解职。

  • 8月21日,“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与一艘利比里亚籍油轮相撞,10名美军水兵丧生。调查发现,事故发生前,舰长注意到,在繁忙的航道中,执勤舵手很难保持军舰的航向,于是安排他把掌控船速的任务交给另一名水手,他只需负责掌控方向。但舵手对双人操作下的转向装置结构不熟悉,误认为失去了对船舵的控制。随后,指挥官立即下令减速,然而刚上手操作的水手只减速了两个后螺旋桨中的一个,导致军舰直接撞向利比里亚籍油轮。

调查人员认为,该事故的主要原因在于指挥人员“过度自信、不遵守流程”。当时舰桥上所有人,包括舰长和副舰长,都没有接受过在发生此类状况时如何正确操控军舰的培训。相关责任人也于近期被解职。

调查结论:两起撞船没有单一责任人

针对调查报告,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麦凯恩表示,未能以合理的方式注资、训练及装备军队,是导致这些撞船事故的直接原因。不过,调查认为,两起事故中没有单一致祸因素或单一责任人。

“没有人为事故负全责。全体船员对于这一情况毫无防备,事故过程中准备不足,指挥官指挥无效,也反映出航海训练、准备不到位的问题。”此外,麦凯恩还强调,“在海军中,指挥官应无条件地对军舰负责”。

美海军“大整改”:避免“过度操劳”

对此,11月2日,美国海军发布了整改措施报告。整改措施大约有60条,涉及基本技能、团队协作、作训安全、评估程序和作训风气等5个主要方面。具体而言,就是要强化瞭望人员的资质,提高舰员的驾驶、导航技能,包括加强对雷达、操船、通信及其他高技术装备使用能力的训练。

报告承认,为应对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以及执行所谓的“维护航行自由”任务,美军舰队近年来在亚太地区疲于奔命,任务压力大,从而导致舰员训练和休息不足。

针对舰员过度疲劳,报告指出,睡眠不足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士兵应与上级沟通,避免过度疲劳。同时,船长应分清楚“能做”和“必须做”的事情,在预期收益与失败风险相等的情况下,要承认风险,不要冒险从事。

美海军频遭公众质疑 网友怒斥“无能”

美国海军素以强大,实力稳居世界第一自称,然而海军军舰一年内连续四次撞船事故引发很多美国民众的不满,怒斥美国海军“无能”、“不称职”。

有美国网友评论称:我们花了数万亿美元在海军上,结果他们竟然被动作缓慢的商船或者货船撞击?我们的海军惊人地无能。

还有一名前海军官员表示:撞船事故的发生就是因为舰员"没有常识",美国海军内部已经存在严重的教条主义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