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航天工匠是怎样炼成的?0.08厘米!焊接材料仅一张A4纸厚度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11月14日 15: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13日),航天技能竞赛在北京举行,来自航天制造领域的10多位航天工匠,展示了精密数控加工、目测金属切削等航天领域的高超技能,在绝活展示板块,技师现场展示了目测配钥匙的绝活。曾获得全国十大能工巧匠的大国工匠高凤林和团队成员,现场展示了高超的焊接技术。此次现场展示的高精度加工设备,均已应用在我国航天产品生产中。

航天是一项高风险的行业,一枚火箭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保证零缺陷是确保航天事业成功的标准。航天工匠是怎样炼成的呢?

0.08厘米!焊接材料仅一张A4纸厚度

特种熔融焊工李文武要展示的是高难度焊接技术,在他面前的两根钢管中分别有可燃性气体和带有压力的水,李师傅要用焊接的方式将钢管上的小孔冒出的火焰和水柱瞬间封住。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211厂特级技师 大国工匠 高凤林:火箭的制造百分之九十都是焊接建成的,我们焊得最薄的材料达到了0.08厘米以下,焊接三要素就是稳、准、匀。

0.08厘米相当于一张A4纸的厚度。在焊接的时候,李师傅必须全神贯注,手一抖,眼一眨就可能前功尽弃。最终李师傅仅仅用时3分钟就完成了这次挑战,两根钢管上一共布有10个小孔,他相当于18秒就可以将一个根本无法看清的小孔严丝合缝地焊接上。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211厂焊工 李文武:超过11年了就练焊接这个孔,咱们端着枪的手要稳,每天休息的时间就端着手,吊块砖头,直到胳膊酸了为止,这就慢慢稳了。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211厂特级技师 大国工匠 高凤林:你看他封堵的点非常小,这就证明他在熔融过程中是非常迅速地处理的。

肉眼配钥匙 误差不能超0.1毫米

这边的李晓波师傅正在展示的是肉眼配钥匙,李师傅只能用眼睛观察钥匙的形状和尺寸,不能用手接触钥匙,在一分钟内配出钥匙并打开锁头。

李师傅告诉我们,要让钥匙能够打开锁头,误差绝不能超过0.1毫米,这项技能考得就是技师的观察能力。

记者:李师傅 您这个手指甲怎么成这样了?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519厂特技技师 李晓波:工作的时候不免被榔头敲中,掉了之后再长出来就变成这样了。

记者:您指甲掉了多少回您还记得吗?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519厂特技技师 李晓波:五、六回吧。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519厂特技技师 李少华:要有特别准确和娴熟的锉刀功夫,而且在操作的时候必须有非常稳定的心态,不能慌。作为一名钳工手眼合一这个高水平怎么体现,如果没有多年的磨练,是实现不了的。

我们在外面用机器配钥匙一般要三五分钟,而李晓波师傅仅仅用时41秒就完成了挑战。

专注的神情,坚定的眼神,这是航天工匠对事业的热爱,更是一份敬畏。火箭从蓝图落到实物,靠得是一位位默默无闻的航天工匠十年磨一剑的精湛技艺。

航天科工集团二院699厂车工 刘朝辉:从我们手里出的产品一定要做到零缺陷,我们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工作,把所有人的工作串起来就是我们的航天事业。我们每个人都怀揣着一个航天梦、中国梦,我们特别热爱自己的工作,我们喜欢为自己的梦想去工作,去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