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聚焦 | 钓鱼岛附近“增兵” 开发“日本版战斧” 安倍到底想干啥?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11月23日 08: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近日启动了在冲绳县宫古岛部署陆上自卫队驻地用地平整工程,这是日本强化所谓西南诸岛部署的最新举动,而宫古岛距钓鱼岛仅170公里。报道称,完成自卫队驻地用地平整工程后,明年起,将陆续建造自卫队队员宿舍等设施,计划部署700至800人规模的警备部队以及地对空、地对舰导弹部队

日本为什么要不断强化西南地区防卫?

自2016年起,日本不断在强化西南地区防卫的工作,2016年3月在冲绳县与那国岛部署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队,与那国岛距离中国钓鱼岛仅有150公里,战机从与那国岛起飞,大约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钓鱼岛。此外,安倍政府规划的自卫队部署地点还包括石垣岛和奄美大岛。

而在今年10月,日本防卫省表示将于2018年3月在陆上自卫队中新设专门的离岛守卫部队“水陆机动联队”,也就是日本版的海军陆战队。

日本这一系列军事动作“套路”的目的是什么呢?

央视特约评论员宋晓军:

在日本今后解禁了自卫权、修订宪法、有了国防军之后,在宫古岛部署的所谓“陆上自卫队”,有可能就会改成海军陆战队。这就能够对进出宫古岛的舰艇进行监视,甚至可以威胁进出第一岛链的舰船。日本对西南地区防卫工作不断加强,西面主要关注的就是中国的台湾,明显的意图是要替美国在西太平洋前沿“站岗放哨”。

开发“日本版战斧”只是为了防御?

除了不断强化西南地区防卫工作的军事行动,日媒近日称,安倍政府正在研究开发可攻击地面目标的巡航导弹。报道称,这是日本首次真正开发对地巡航导弹,防卫省拟将其附在2018年开始实施的提升反舰导弹能力计划之中,主要目的在于夺回被敌方占领的离岛。同时这款导弹还可用来攻击敌方基地,日媒称,这将有助于日本提升对朝鲜的威慑力。

韩媒评论称,“日本版战斧”表面上是出于防御目的,但一旦部署,也可以对其它国家发动先发打击,事实上已违反了现行宪法“只用于防御,不可发动先发打击”的规定。

积极为“修宪”做军事准备

此外,日本水陆机动团还将在明年3月成立。特朗普就职美国总统以来,就放弃了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但日本仍然积极将军力向西南方向部署,这与美国的“印-太战略”和安倍下一步的“修宪”计划有何内在关系呢?

宋晓军指出,美国正在面对着太平洋舰队所有兵力疲惫不堪的局面,美国希望来增加军费解决这些问题,由于特朗普有优先减税计划,美国军费处于十分紧张的状态,加之明年是安倍修宪的关键年,因此安倍此时自然就要冲上来,充当美国的马前卒,紧密地出钱、出人积极配合美国的“印-太战略”,来帮助美国解决问题,帮助美国解决问题,也就是帮助自己修宪。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