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普京突访俄驻叙军事基地 宣布将从叙利亚逐步撤军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12月11日 22: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今天上午,俄罗斯总统普京突访俄罗斯驻叙利亚军事基地--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并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会谈,随后下令着手撤走俄罗斯驻叙利亚部队。

这是2011年以来,叙利亚首次有外国元首来访。

11号上午,普京抵达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机场迎接。

普京宣布将从叙利亚逐步撤军

普京与阿萨德在赫梅米姆空军基地进行了会晤。普京称,俄罗斯军队和叙利亚军队用两年多时间粉碎了最有战斗力的恐怖组织,俄军士兵即将凯旋而归。他称,如果叙利亚的恐怖分子再次抬头,俄罗斯将对他们实施前所未见的打击。

俄罗斯总统 普京:我向总司令发布命令,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结束,祖国等待你们,一路平安,谢谢你们的付出。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全部部队撤出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俄海军驻塔尔图斯的军事设施将会“永久运行”。

赫梅米姆:俄打击极端组织主力基地

这次普京到访的是叙利亚的赫梅米姆空军基地,距叙利亚城市拉塔基亚仅20多公里,这一基地和俄罗斯驻塔尔图斯海军基地一起,是俄罗斯在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所用的两大基地。

自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战事以来,这里驻扎有俄军苏-30、苏-34、苏-35等战机,战机从这里起飞,打击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目标。此外,这里还部署了S-400防空导弹系统。

专家解读:普京突访传递什么信息?

普京今天突然造访叙利亚的赫梅米姆基地,可以说让很多人大吃一惊,那么,普京此次访问是要传递什么信号?专家表示,普京此举显示俄在叙战场的自信,宣布撤军,进可攻退可守。此外,巴沙尔普京会晤象征意义非常大。

​​俄媒:俄军事介入 叙局势逆转

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介入开始于2015年9月30号。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统计, 截至今年9月30号的两年间,俄罗斯空天部队共执行了3万次战斗飞行,进行了9.2万次空中打击,9.6万个恐怖分子的基础设施受到损毁。俄罗斯动用了“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重型巡洋舰、“口径”巡航导弹等武器。按照俄方的说法,俄罗斯的介入使叙利亚战局发生逆转,叙政府军由被动转为主动。

​俄宣布在叙反恐任务完成

就在普京突访4天前,也就是当地时间7号,俄罗斯方面宣布叙利亚所有城镇、居民点目前都已经从恐怖组织手中解放,俄军在叙利亚的反恐任务已经完成。然而对于俄罗斯的表态,美方并不认同。

俄方表示,近几个月来,叙政府军在俄空天部队的支援下,已经完全解放了叙利亚代尔祖尔省东部的阿布卡迈勒,这是极端组织在叙最后主要据点,同时解放的还有幼发拉底河西岸的最后几处居民点。至此,叙境内的所有城镇、居民点都已经从恐怖组织手中解放。

不过,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美国方面并不赞同俄罗斯的说法。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帕洪(Eric Pahon)用有趣来形容俄罗斯方面的表态,他说,叙利亚还有数千名极端组织武装人员,现在说解放叙利亚还“为时尚早”。

极端组织溃败谁之功?美俄打嘴仗

不仅如此,9号,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发言人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采访时表示,“即便在叙利亚的打击极端组织行动真的取得了胜利,那也是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的功劳,而不是俄罗斯或者叙利亚政府军的功劳”。

俄方:西方的“胜利”留下“残垣断壁”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罗斯建议那些西方政客将他们的目光聚焦到他们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亚取得的所谓“决定性”胜利上,“几年来因为西方国家的努力,这些国家残垣断壁,哀鸿遍野” 。

扎哈罗娃同时表示,在叙利亚,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真正取得的胜利就是“解放”拉卡,而且这个 “胜利”直接导致整个拉卡变为废墟。

专家解读:后极端组织时代的美俄博弈

极端组织在叙利亚目前已经大势已去,后极端组织时代,叙利亚仍然是美俄两个大国博弈的战场。而究竟谁能占据上风呢?

专家表示,叙战场美俄博弈,俄明显占上风,叙利亚未来政治进程,美国不会拱手相让。未来美俄或将有激烈博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