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德国组阁试探性谈判】谈判艰难 都作让步 终于谈妥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1月13日 07: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选结束三个半月后新政府仍没组建,在德国还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局面。好在,12日,德国联邦议院的第一大和第二大党团——联盟党和社会民主党终于就组阁问题展开的试探性对话达成原则性一致,试探性谈判的成果文件也同时公布。

联盟党和社民党11日开始的最后一天谈判持续到12日才结束。

联盟党由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和巴伐利亚州州长泽霍费尔领导的基社盟组成。12日,满脸倦容的默克尔和泽霍费尔以及社民党主席舒尔茨一同出席了记者会。

德国总理 联盟党主席 默克尔:大选结束至今已经过去太长时间了,时不我待,世界不会等着德国组阁。

据了解,联盟党和社民党在各自提出的主张上都作出了较大的让步。

比如说在最难谈的移民和难民政策上,根据成果文件,双方同意每年德国接收难民的人数应限制在18万到22万人以下,部分难民家属来德国团聚的权利也将被严格限制,接收难民的程序将更严格

在同样引人关注的欧洲一体化问题上,联盟党和社民党同意加强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支持,包括在财政上向欧盟提供更多资金

获社民党内部批准是大难题

试探性谈判的成果文件出炉后,接下来必须得到联盟党和社民党党内的批准,才能开始进行正式的组阁谈判。

默克尔12日说,基民盟党内已经“开了绿灯”。

而社民党将在本月21日召开党代会进行表决,舒尔茨12日恳请那些对重组大联合政府持反对意见、或摇摆不定的党员,以国家为重,同意与联盟党再次携手。

​默克尔说,她希望正式谈判能在2月中旬结束,留出时间给社民党内讨论并表决最终的联合组阁协议。

德国新政府有望3月底前后成立

而如果后续进展顺利,新政府有望在3月底前后成立。

法国总统马克龙:莱茵河对岸终于传来好消息

法国总统马克龙12日说,他非常高兴一大早就听到“莱茵河对岸传来的好消息”。

在英国决定脱离欧盟后,德国和法国算得上是欧盟的“双引擎”了,马克龙说,他非常高兴地看到德国总理默克尔为组建大联合政府做出了不懈努力,德国的稳定对欧盟来说至关重要。而且,从目前公布的试探性谈判成果文件来看,德国新政府将很有可能加强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支持,这一点非常重要。

马克龙说,接下来,默克尔还有“正式组阁”这场硬仗要打,他祝默克尔好运。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德国决定有远见 意义非凡

12日,正在保加利亚出席“欧盟轮值主席国交接活动”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对“德国组阁试探性谈判终于谈妥”的消息表示了欢迎。

他说,眼下,“疑欧”浪潮频涌,欧洲一体化进程正在经历考验——此时,德国尝试组建力挺欧洲一体化的大联合政府,无疑是一重大利好消息,说明德国政治家“非常具有远见”,将对欧盟构成意义非凡的积极贡献。

德国各界有人叫好 有人不满

欧盟和欧盟成员国为“德国组阁终于见到曙光”而鼓掌欢呼,但德国人的想法却不尽相同。

德国民众 沃尔夫冈·福格特:好吧,首先,在我看来,谈判过程太过漫长。还好谈判最终取得了进展,对此,我还是很高兴。

德国民众 埃丽卡·诺伊曼在我看来,他们谈判只是为了保住他们的职位。

德国民众 布丽吉塔·迪特里克:我对此感到不满,这不是我投票时想要的结果。

德国内政部长 托马斯·德迈齐埃:谈判取得了进展,很好,这对德国来说是好事。

德国选择党议员 罗兰·哈特维希:当然,德国有政府总比没政府强。但是我担心,德国将来会由一个差劲的政府来领导,过去四年就是最好的证明。在过去四年,德国多个领域都出现了衰退迹象,而如今,这个失败的政府还将继续执政。我担心德国还会继续衰退下去。

德国这次组阁真的是太艰难了。从去年9月24日举行联邦议院选举至今,已经过去三个半月了,组阁进程可谓是一波三折。

2017年9月24日,德国举行联邦议院选举:

现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保持议院第一大党团地位,但并未获得绝对多数;

联盟党执政伙伴社会民主党选票位列第二,社民党随后宣布不参与新政府组阁;

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得票位居第三。

联盟党、自由民主党和绿党联合执政成为当时形势下仅有的组建新政府可能。

2017年10月下旬,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开始就组阁问题进行试探性对话,但在财政、环境和移民难民等政策方面存在较大分歧。按计划,各方本应于2017年11月16日达成初步一致,并形成成果文件,但这一目标并未实现。谈判此后继续至2017年11月19日深夜。

2017年11月19日,自民党宣布退出,谈判随即破裂,默克尔面临执政10余年来最严峻局面——德国面临三个选择方案:组成少数派政府、重组大联合政府或重新大选。

2017年11月21日,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表示,正与各政党代表沟通,以期扭转僵局。但社民党当天再次重申,不打算继续与联盟党组建大联合政府。

2017年11月24日,德国媒体报道称,施泰因迈尔将同时会见默克尔与社民党主席舒尔茨,讨论组建下届政府问题。舒尔茨当天通过网络宣布,鉴于总统的强烈呼吁,社民党决定参与对话,但是否参与组阁则需全党投票决定。

2017年11月27日,默克尔说,她愿意与社民党展开“严肃”对话,以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

2017年11月30日,施泰因迈尔召集联盟党和社民党领导人,商谈联合组阁的可行性——这是联盟党与自民党和绿党的联合组阁谈判失败后,新一轮组阁努力。

2017年12月7日,社民党在柏林召开党代会,会议决定与联盟党就联合组阁问题展开对话。舒尔茨同时以81.9%的得票率再次当选党主席。

今年1月3日,联盟党和社民党高层在柏林举行会谈,这是双方在开始进行组阁试探性谈判前的最后一次高层会谈,双方对试探性谈判表示乐观。

1月7日,联盟党和社民党开启试探性谈判。参与谈判的各方都认为,德国已进入新时期,需要新政策和新执政方式应对国内挑战和外部环境变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