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总体方案发布 内容更广精度更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1月13日 15: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今天从国土资源部获悉,《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总体方案》日前已经国务院批准发布。

《总体方案》明确了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目标,即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基础上,全面细化和完善全国土地利用基础数据。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基础上,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利用遥感、测绘、地理信息、互联网等技术,统筹利用现有资料,查清各类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状况。相比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三调内容更广、精度更高、评价更深。

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 高延利: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都是用优于一米分辨率的卫星数据进行调查。我们二次调查只有不到300万平方公里使用优于一米分辨率开展的调查。我们图斑的面积精度也提高很多,像建设用地二次调查400平米要上图,三次调查200平米甚至100平米就要上图。

在内容方面,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将二调的8个一级类38个二级类增加至12个一级类55个二级类,在增加了土地调查细分类别的同时,重点加入了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内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范围内的土地利用状况,全面支撑生态文明建设。

高延利:增加的内容主要是服务于建设用地管理和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增加了森林沼泽、草地沼泽、红树林等等,特别是和生态相关的一些地类进行了细化调查。

边调查 边应用 建成土地利用基础数据库

​根据时间安排,2020年,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将以2019年12月31日为调查标准时点,统一进行调查数据更新。在2020年完成数据汇总形成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数据成果。

国土资源部表示,目前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有关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已全面启动。2018年将完成遥感数据采集、处理和全地类内业初步预判等工作,2019年完成地方调查任务和国家级核查,并以2019年12月31日为调查标准时点,统一进行调查数据更新。2020年,完成统一时点数据汇总,形成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数据成果,经国务院审查同意后发布。

此次调查将在调查成果的共享和时效性上充分体现边调查边应用的原则。

高延利:调查数据它的生命力就在于它的现实性,现实性越强,应用效果越好。基于这一点我们制定了边调查边应用这样一个思路。最主要体现在先完成的区域特别是先完成的县,成果一经我们验收检查合格,就可以应用于我们土地管理,应用于经济生活发展各个方面。不用等到全国统一完成了然后再去应用。

通过开展三次土地调查,我国将建成全国土地利用基础数据库,实现调查成果管理的数字化,同时进一步完善国土资源管理“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在不动产登记、自然资源产权调查、自然资源监管、多规合一等方面充分使用第三次土地调查成果。显著提升国土资源管理能力和信息化水平,既能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强力支撑、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又能提升政府公共管理服务水平、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央视记者 张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