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全国各地相继探索弹性离校制度 满意度仍有上升空间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1月13日 11: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时间差带来的难题一度成为各方的困扰。2017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鼓励各地各校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家长需求,探索实行弹性离校时间,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新年伊始,各地落实的怎么样?实际效果如何?

陕西西安:留校兴趣课堂多

陕西西安从2017年3月开始试点推行小学一到三年级的弹性离校,6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始实施,目前参与弹性离校的在校学生达105407人。陕西省西安师范附属小学是西安实行弹性离校参与率较高的学校之一,全校一到三年级共有学生390人,由家长自愿报名参与弹性离校的学生就有350人,这些学生的放学时间从下午3:50推迟到了5:30。

学生家长:弹性离校挺好的,也解决了我上下班接孩子的难题。

那么,实施弹性离校后,一到三年级的学生留在学校干什么呢?

在陕西省西安师范附属小学在实施弹性离校后给学生开展的茶艺兴趣课堂上,原本担任语文老师的田源慧正在给学生讲解茶艺。这些弹性离校的学生按照参与的兴趣活动分成轮滑、足球、书法等8个班,每个班固定两名老师负责看护。

陕西省西安师范附属小学校长 刘玲:一是看护孩子,另一个是在学校现有的师资和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基础上,为孩子提供一些参与兴趣活动的机会,因为政府毕竟每年给每个孩子投入了300块钱,我们想把这一部分资金用得更有效益。

西安市教育局规定,在校学生参与弹性离校期间一律实行免费,对实行弹性离校的学校进行财政专项补助,补助经费主要用于弹性离校工作相关人员补助、水电费支出、消耗品购置、场地使用等。

辽宁沈阳:政府买单弹性离校 不止于托管

辽宁沈阳的弹性离校则是从2017年9月开始启动,覆盖了全市普通中小学校,当地不止于提供免费托管,还着重提高弹性时间内容的“附加值”。沈阳市文艺路第二小学的弹性离校时间分为两个时间段,第一个时间段是下午3点半到4点半,由班主任答疑解惑,第二个时间段是下午4点半到5点半,孩子自愿选择兴趣班或者到图书馆里阅读。

文艺路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 姜颖:特意突出了弹性两个字,孩子家长根据自己的情况,随时到学校可以接学生,而不是同一时间到学校来接。

记者从沈阳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大约81.7%的小学生、89.6%的初中生、99%的高中生都已经申请参加了弹性离校,惠及中小学生近50万人。弹性离校每年所需的两亿元左右资金全部由市级财政全额承担,并列入财政预算。

沈阳市教育局副局长 赵仁君:市级财政全额买单,不需要区级财政匹配,不向家长和学生收费。

南京全市小学实施弹性离校近一年 学校和社区“暖心”接力

而江苏南京则是开全国先河,从2017年2月就率先宣布全面实施中小学弹性离校,全市所有公办、民办小学实行弹性离校制度。如今,这一政策已经实施将近一年,执行的情况如何,来看记者在江苏南京的走访调查。

南京市莲花实验学校位于城郊结合区域,小学部中外来务工者的孩子占了学生总数的53.7%。下午3点20分,一些孩子排队走出校园,而弹性离校的小学生则进入两间挂着“爱心家园”牌子的教室。按照南京市弹性离校的政策,冬季托管结束时间为17点,非冬季上学时间段为18点,但是一些外来务工的学生家长确实有困难,学校就和社区制定了一个接力的方案。

南京市莲花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师 杨超然:老师先来值班,老师下班之后,由我们社工过来看管,社工是我们退休的一些党员,一些社区里的干部,这些老干部过来义务来帮我们忙的,社工下班之后,我们的保安继续负责看管,保安要把每一个孩子送走为止。

学生朱莹玮的家长 王静:以前有的时候就赶不上,她在学校门口等我,或者是在操场上等我。

学生 朱莹玮:现在有了弹性离校的话,冬天就不会在外面一直挨冻,夏天就到这里面,也不会特别热。

冬天天气很冷,而教室里面却温暖如春,学校里的每一位老师轮流参与弹性离校的托管工作,给有需要的孩子做一些功课上的辅导。

江苏南京:返聘退休教师进行管理

面对老师轮流托管有可能增加的负担和对孩子不熟悉等问题,早在2013年就尝试开展弹性离校的南京游府西街小学,则进行了一些特色的尝试。

走进放学后的游府西街小学,300多个孩子聚集到教学楼一楼的五间教室,里面的老师均是满头白发的老人。

南京游府西街小学副校长 朱勇:在管班教师方面,我们返聘学校五名退休老师,这些退休老师有经验,有耐心,而且他们也很有热情,很大地缓解了在职老师的压力。

在南京市弹性离校工作正式实施后,市级财政每年拨付1500万元作为专项经费,教育部门鼓励引入专业的社会组织和社区组织参与托管班的管理,用专项经费购买服务。虽然财政补助的经费较少,给退休老师们的报酬十分有限,但退休老师们却对这份工作非常支持。

退休教师 史琳:到学校跟孩子打交道,身心也愉快,这样我也活得年轻,而且觉得自己也有点用处,并不在于报酬什么的。

弹性离校满意度仍有上升空间

实施弹性离校的初衷,是为了给“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形成的时间差创造一定的缓冲,让学生离校的时间能够更好的对接家长的接送要求。

从2013年开始,江苏南京的小学就开始试点弹性离校,但很快就遭遇了经费短缺、人力不足等困难。去年春季开学后,相关部门加大投入,希望让孩子们可以享受更多的实惠。

2017年春季开学,市级财政投入不少于15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奖励补助各学校的弹性离校工作,区级财政也提供补充资金,最后市区两级专项资金按每个学生每年不低于400元的标准落实。到秋季学期有7.2万名小学生参与了弹性离校,参与教师超过20万人次。据相关部门的调查,南京各小学的弹性离校工作满意度达到94.5%,那么,家长们不够满意的“5.5%”又在哪里呢?

学生家长 倪松虎:包括兴趣专长的一个交流,因为每个人每个小孩的特长不同。

家长们希望弹性离校的“附加值”更高一些,而教育部门头疼的是专项经费的杯水车薪。

南京市教育局副巡视员 杨林国:我算过一笔账,平均7.2万个学生到每一天,一个孩子市级专项就一块钱,我们是没办法请到这样的一些专业能力的人来参与这项工作的。

对于已发现的问题,南京市教育局表示将正视和解决,使弹性离校惠民政策稳步走下去。

南京市教育局副巡视员 杨林国:有必要进一步丰富内容,进一步地开拓空间,开放体育场馆、计算机网络教室或者图书馆等等。

弹性离校是教育领域的供给侧改革

我们不妨把弹性离校看作是一场基础教育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家长和孩子们有弹性离校的需求,学校就提供弹性离校的供给。用有效供给去满足优质需求,这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做的事情。

事实证明,在基础教育公共产品的提供上,有着很大的努力空间。弹性离校是好事,但做好弹性离校并不容易,因为离校是弹性的,责任是刚性的。每一个孩子多留在学校里每一分钟,老师们都需要承担更多、付出更多。做好弹性离校还要能够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最终由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一起,完成这场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努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