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航天员大队成立20周年 航天员选拔训练体系科学有效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1月22日 16: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立20周年,航天员大队成立20年来,先后选拔两批21名航天员,11名航天员在6次载人飞行任务中,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我国的航天员选拔和训练体系是如何建立的?未来中国空间站任务需要什么样的航天员?央视记者近日专访了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

航天员系统是载人航天工程的核心组成部分。选拔和训练航天员是一个国家能否独立自主实施载人航天的重要标志之一。航天员的培训,犹如在平地上盖楼,在白纸上绘画,一切都得从零开始。

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 黄伟芬:在那个时候我们没有现成的教具,没有现成的方案,没有现成的标准,没有一个训练有素的教员队伍,没有,什么都没有。对于这项工作,因为是全新的工作。

1996年完成首部航天员训练总体方案

航天员系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选拔和训练航天员。能否训练出合格的航天员,将直接影响载人航天工程计划的顺利实施和载人飞行任务的成败,这个系统由中国航天员中心负责。1996年,黄伟芬就写出了我国首部航天员训练的总体方案。

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 黄伟芬:我国航天员训练体系应该是什么样的一个构架,在那个里头就完成了,我们应该做哪些课程的训练,我们训练的原则应该是什么?通过训练目标是什么,每项训练的目标是什么?训练的内容是什么?训练的要求是什么?我们在整个四年的飞行前四年训练周期内,整个训练这么多课程是怎么安排?我们应该有配套的哪些保障设施和条件要建设。

千锤百炼 八大类百余科目学习训练

1998年1月5日,根据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需要,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正式成立,首批14名航天员到这个担负特殊使命的英雄群体。2010年5月7日,第二批7名航天员成为航天员队伍新成员。要完成从飞行员到航天员的转变,需要经过千锤百炼。除了要有坚强的体魄,还要完成八大类上百个科目的学习和训练。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 二级航天员 陈冬:课程都是经过压缩的,所有老师讲课都是精华,我上课必须拿出200%的精力来听,哪怕漏掉一句话可能后面跟不上了。那个时候想办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支撑自己,让自己坚持。

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挑战人的生理和心理极限。这是前庭功能训练,要求航天员自旋转、振动以及坐在离心机中转动。超重耐力训练,飞行员要求做到5倍重力加速度,持续时间仅为2秒至3秒,而航天员却要求做到8倍重力加速度,持续时间达到40秒钟。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 二级航天员 王亚平:6到8个G相当于什么概念?相当于8个你自己的重量压在你自己的身上,所以每次在做这项训练的时候我们脸会严重的变形,胸部会感到极度的压抑,呼吸困难,会很难受,很难受,如果你没有坚强的意志,强健的体魄,和过硬的对抗动作,你是绝对绝对挺不下去的。

经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评选会严格评定,先后选拔的2批21名航天员,全部具备独立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能力,创造了世界航天员训练零淘汰率的纪录。

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 黄伟芬:我们(航天员系统)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一个建设的过程,从航天员出色完成航天任务的情况来看,说明我们这个体系是比较完备的,我们的训练方法是科学有效的,为我们未来空间站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批航天员选拔有望今年启动

黄伟芬介绍,随着空间站工程任务的启动,未来的建造和运营需要我们中国航天员队伍有一个规模合适的、结构合理的一支航天员队伍。第三批航天员选拔工作有望今年启动,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选拔的总体方案。

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 黄伟芬:第三批航天员的选拔不仅仅是要选从飞行员中选驾驶员,我们也要从科研人员中,就是从科学家中选拔航天员飞行工程师,我们甚至要选载荷专家,所以我们的队伍结构会越来越合理,就是说面会越来越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