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德国社民党同意与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进行组阁谈判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1月22日 06: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德国议会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社民党)21日在波恩召开特别党代会,表决同意该党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进行组阁谈判。

在当天的党代会上,642名有投票权的党代表和主席团成员对社民党是否与联盟党进行组阁谈判进行举手表决。362名代表支持,占总数的56.4%,279名代表反对,1名代表弃权。

社民党作出决定后,两党间的组阁谈判有望于近日展开。

【新闻链接】德国组阁谈判进展一度不顺 

​2017年9月,德国举行联邦议院选举。联盟党保持议院第一大党团地位,社民党排名第二。然而在选举结束后,联盟党与其他党派却迟迟未能在组阁问题上达成一致,德国由此陷入新政府“难产”僵局。

2017年9月,德国举行联邦议院选举,联盟党和社民党得票率虽双双大幅下跌,但分别维持了议会第一和第二大党地位。社民党认为此前与联盟党共同执政导致本党丧失特色并可能在未来被边缘化,因此不愿再与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

联盟党无奈之下与自由民主党、绿党开始就组阁问题举行试探性对话,但谈判破裂,这令默克尔陷入执政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德国面临重新大选、组成少数派政府或让社民党态度转变三种可能。在极右翼民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社民党逐渐改变了坚决拒绝的态度,使大联合政府的组建成为可能。

​2018年1月7号,社民党同联盟党展开试探性对话,内容涉及财政、能源、移民政策等15个主题。双方的试探性对话于12号达成原则一致,并公布了试探性对话的最终成果文件。

根据文件,在移民和难民问题上,双方同意每年德国接收难民人数应限制在18万至22万人以下,部分难民家属来德国团聚的权利也将被严格限制,接收难民的程序将更为严格。

在财政问题上,社民党提出的对高收入群体增税计划被否决,但医疗保险经费来源将按照社民党的规划,由雇员和企业承担相等份额。联盟党提出的全面取消支援原东德地区建设的“团结税”被否决,双方同意在2021年前将这一税种逐步减少10亿欧元。

此外,双方还同意,加强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支持,包括在财政上向欧盟提供更多资金;加强对儿童养育和教育、科研领域的投资;出资促进长期失业人群更好地融入就业市场;制定中长期阶段性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计划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